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有多少男人值得我們等待

和女朋友相約晚餐,手機響了,我拿起來接聽:「您好,嗯… …那你今晚上不給我送過來了呀?喔,這樣啊,那好吧,明天一早送,說定了,我等你,謝謝。」但我放下電話的時候,女友正用笑眯眯地盯著我,問:「是誰啊?讓你那麼溫柔地說話,早上十點之前不讓給你打電話,別人遲到超過30分鐘就走人的主,居然願意一大早在家裡等人?」

我打開手機翻出通話記錄給女友看,上面是「某某快遞」四個字,旁邊還添加了一副小火箭的圖,女友忍不住了說話音量:「你,你等的是快遞小哥啊?!」我翻了翻白眼:「有那麼好笑嗎?除了快遞,真的沒什麼值得我等啊。」女友好不容易控制住了自己合不攏的嘴:「你說話那麼溫柔幹嘛?我還以為你有了新歡!」

我嘴裡已經塞滿了食物:「我這種連果蔬都網購的人,當然要對快遞小哥好,我指定信譽好的快遞公司,物件從無差錯,晚上九點多了人家會為我迫切等待的法國直郵加班送貨,剛才他電動車壞了還跟我請個假… …而且他看過我剛起床開門時的素顏亂髮,我接過包裹時的滿臉貪婪… …」

我一本正經的話還沒說完,就發現女友已經笑到花枝亂顫,一副不行不行的樣子。那家西餐廳原本安靜,等我注意到旁邊客人時,我分明看到一位男士沒有惡意的也笑著搖了搖頭。有那麼好笑嗎?生活早就告訴了姐,除了快遞誰都不必等!沒有人值得等待,沒有愛可以重來,我願意等快遞小哥手裡拿的包裹,其實那是在等我能夠擁有並且正在過著的,自己想過的生活,姐當然願意為此傾注我全部的熱情和溫柔。

今年上映的真人卡通片《灰姑娘》裡有一個細節,王子在跟父親訴說他對灰姑娘一見鍾情,卻被醫生告知父親時日無多,國王卻鎮定地站起來拍著兒子說:「走吧,我們要遲到了,嚴格遵守時間也是一個王子應該具備的美德。」是的,而且嚴格遵守時間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具備的美德,這是為人誠信的最基本表現。

生活中的任何約定,原本都是我們用人格做出的一種承諾,小到吃飯喝咖啡,大到契約婚嫁,遲到、失約、逃避、藉口、謊言等等都是對自己人格的損傷,傷得多了倒霉的卻從來都是自己。換句話說,一個有人格有身價的人不會輕易承諾,一旦說了就會一諾千金,在盡責的路上傾盡全力。而被邀約和被承諾的一方也不應該以成敗論英雄,不論事成不成,不論愛久不久,我們都要回應我們的理解和寬待。

生活中有太多的等待,也不是所有的等待都沒有原由,因為有些事情需要時間來最終解決和定論,只是你自己要有辨識的能力,沒有靠譜的人就沒有靠譜的等待,這句話是被前面無數摔倒的傢伙印證過的真理。情感世界中的諸多等待幾乎都是藉口和扯淡,比如等著他電話,等著他過來,等著他長大,等著他賺錢,等著他離婚,等著他說服父母,甚至等著他無年限的離開和等著他想明白,才能再回來愛你或是再和你結婚,均屬於無厘頭的謊言與笑話。

總是喜歡痴迷等待的大部分又是女人,原因無非是為了某個男人,男人卻早已經三心二意。有些人根本就不值得等待,即便有過曾經的愛,又有多少人真的就可以做到忘卻一切傷害,讓自己的愛在同一個人身上重來,還不帶一絲陰霾?一直說原地等待或是回頭舊愛,不如往前走在下一個路口來一場新的遇見,就算還是那個人,彼此也已經有了不一樣的成長,能夠承擔責任才會有幸福的明天。

男人高估自己才會自以為是,於是在花中反覆流連又逃避付出,不知不覺自己就成了色盲。女人高估自己才會自作多情,於是錯過了時間人也不會對,不知不覺自己就永遠頹敗。

這是很多女人的情感狀態和婚姻真相,痛苦相愛或是悽惶守望,卻忘記了女人最重要的生活信念,是怎樣優雅著老去,和愛情無關,和男人無關,和年齡無關。永遠不要相信讓你等的人,我情願你是獨自一人再爭取生活的機會和情感的遇見,而不是為了一個根本就不愛你,或是不再愛你的人浪費時間。沒有愛可以重來,反反覆覆糾纏往往是更深的傷害。即便你的心在他面前碎落了一地,自己也要全部揀起來,一片也不留給本就不屬於你的人。也沒有人值得你蹉跎歲月去等待,你如花般的年齡,應該被真正愛你的人分分秒秒的珍惜與陪伴。

不論工作還是情感,總是讓你的等的人只有兩個原因,要麼無誠意要麼沒能力,在這個基礎上談合作,說情愛,都是無心也無用。姐很遺憾的告訴你,每個人出生時都是有人格有身價的,但更多的人活著活著就沒有了。所以除了我們自己想過的生活值得我們努力著去等待,其他任何人,你都不必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