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畢業5年,我是如何做到月薪從1900到50000?

最近剛回老家一趟,感慨良多。曾經一起奮戰高考的好友,一起談論人生夢想的室友,幾乎全部已經向生活妥協,娶妻生子,痲將消遣。當然不是說這樣不好,只是環境和機遇對於人的影響,讓人和人之間產生了巨大的差異。馬上我要開始籌備接下來三年的工作計畫和目標,也抽個空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感受。成功的經驗很難複製,因為每個人的情況都各自不同,但是我想分享一下自己的故事,希望能對大家有一點點啟發。為什麼大學畢業以後三四年大家差別如此之大,我也是深有體會,但是我想先從我個人的一些經歷和心路歷程開始說起。

想著2010年畢業到現在,也是從一個二本學校的應屆生隨便混著找工作,後來也交到了在上海的第一批朋友。馬上進入下一個重要的人生階段,所以想總結一下。寫的不好,大家見諒。

先說我的前狀:上海一所二本金融學校畢業,市場行銷專業學生。2010年6月畢業,經歷過一段艱難坎坷才找到第一份工作,一個月工資1900。再說我的現狀:任職上海一家廣告公司策略總監職位,管理3個人的小團隊,月薪50000大神多的是,相信比我厲害的人一抓一大把。除了這個薪資之外,懂行的人都知道這也不是一個很牛的工作。因為廣告行業說實話,良莠不齊非常嚴重,這個行業里會吹的人比做事的人遠多多了,大部分都靠著坑蒙拐騙一路上位,我進入這個行業或多或少也受了一些影響。但是任何行業都有它自身的規則存在,無論你認同與否,當你浸染在這樣的環境中時,就要學會這個行業的生存規則,否則都會被淘汰。

我寫下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為了吹噓自己,因此不會誇大其詞。如果想噴,右轉出門不謝。

下面進入正篇,從我的求職之路開始寫起:

我生於1988年,湖北武漢人。高考失利,一氣之下一個人來到上海。當時來上海的時候無親無故,身邊的同學都是上海人,語言上面也有巨大障礙,那個時候光是融入這樣的環境我就花了一年的時間。上了大學以後書沒怎麼讀,倒是挺熱衷於參加各種學校活動。由於自己喜歡商業類的書籍,那時候一天到晚泡在圖書管理,看各種商業自傳、人生勵志的東西。那時候對這些都根本不懂,因為沒有實戰經驗,所以都是看過就忘記,但也就是那個時候我開始對未來有了朦朧的一些想法。

後來學校里舉辦上海市大學生市場行銷比賽,我和班上2個小夥伴組團參加。那時候憑著一份奇醜無比的PPT和我自己喝酒壯膽以後的即興演講最終贏得了第二名。那個時候我開始意識到,也許未來我能在這個行業做些什麼。

PS. 下面這張是當時頒獎的照片,那時候說實話自己在台上緊張的要死,哈哈——

後來到了大四開始找實習,經朋友推薦去了一家4A廣告公司,做策略實習生的工作。那個時候主要的工作內容就是負責幫忙整理PPT,在百度上搜尋各種新聞、資料,然後幫助Team其他成員打打雜,像貼貼海報,剪剪視頻素材什麼的。還記得那個時候的客戶是聯合利華,經常會有一些消費者調研的項目需要廣告公司的人去跟,因此我也有好多機會接觸了一些市場行銷類的工作。那個時候完全是衝着廣告公司高大上的辦公環境去的,也沒考慮那麼多。

後來事實證明,其實工作環境對我的影響是很深很深很深的……

下面這兩張是當時辦公室正門的照片,現在應該又裝修過了,更加高大上了——

而回過頭說實話,當時作為一個實習生,剛開始是什麼都不懂的。每一個項目的流程,需要配合的人員,客戶的要求,時間的安排,這些我都不明白。只有從最小最不起眼的事情開始做起,比如幫助訂會議室,幫助在網上蒐集開會需要的資料,幫助打電話去問其他兄弟公司的人要素材等等。當時我做這些事情的時候完全沒有想到它們會和廣告這個工作有什麼直接聯繫,但是後來我才慢慢發現,這些都是彼此之間有內在關聯的。

而這也是很多做實習的同學一開始會困擾的問題:為什麼都讓我去打雜?為什麼都做一些沒有意義的事情?我的價值體現在哪裡?回答這個問題,我不得不先借用一下喬幫主的話(不是原文,是意思哈)

「那些看似在生命中沒有關聯、微不足道的事情就像一個個散落在各地的珍珠,當我的人生向前展望時我不會把它們都串聯起來。但是等到我回顧人生時,我必須相信這些片斷會在未來的某一天串連起來,突然有一天讓我豁然開朗」

這是什麼意思?當下我做的所有這些微不足道的事情,都對未來構建我的職業技能和生涯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回到我當時的工作,正是因為我經常蒐集資料,整理PPT,參與大家開會,我漸漸摸清楚了做「策略」這個工作所需要的技能及工作邏輯。而這直接影響到後來一件事情讓這個公司的CEO對我印象深刻。

那時候公司的CEO要準備一個演講,是介紹杜拜、紐約、香港的城市發展歷史以及它們的旅遊廣告。她需要這三個城市的歷史發展脈絡信息,發展變遷的標誌事件以及這些城市的文化故事,最後落到這三個城市的城市廣告上面。我當時並沒有直接接下這個任務,而是了解了這個活動的背景、目的,以及屆時CEO要演講的時間。這些都是在我日常工作中總結出來的經驗,在開始工作之前先問清楚,能夠省去很多浪費的時間精力。然後我就開始在百度上搜尋,選出幾個來源比較可靠的網站的長文介紹,然後以時間為節點摘取了這三個城市的重大變遷信息。接著我去一個大型旅遊網站上找到了這三個城市的文化、消費等情況。最後再在一些廣告行業的垂直網站上找了近3年來這三個城市的旅遊廣告,最終匯總成一份25頁的PPT給到CEO.

我記得當時她看到了我的「作業」之後,直接說「Fantastic, you are amazing!」當時還是很有成就感的,也不枉費之前加了2個通宵的班。

再後來由於其他的原因,我畢業以後沒有能在這家公司留下來。但是這第一次的實習工作讓我開始模糊地了解到一些職場上面的工作心得和思維邏輯,也開始對我後面的職業生涯起到了很重要的影響。

到了2010年6月,我正式畢業。開始像大多數人一樣,在網上海投簡歷。

那時候對簡歷的製作根本沒有概念,用的網上的一些WORD模版,寫的內容也不專業,投了2個多月都是些奇葩公司打電話讓我面試。後來我的一個師兄推薦了一些包裝簡歷的方法,還給了我幾個模板。我從中選了個比較漂亮的模版,然後寫好投出去了。那時候開始意識到簡歷包裝的重要性,現在網上也有一些簡歷包裝網站,能幫大家美化簡歷。

在這裡稍微插一下,可能是因為之前在廣告公司實習的緣故,對於設計、創意有一些薰陶和習慣。所以剛開始找工作做簡歷的時候我會比較在意設計感。但是我不會PS或者AI這些,所以在網上找了模版,然後把自己的信息填進去之後就生成一個很好看的簡歷,對於我那時這種沒有經驗的應屆畢業生而言很有吸引力。只是那時候我只是覺得好看就行了,沒想太多,但是後來我經過了一系列工作的事情之後才明白「會包裝自己」是一個很重要的技能,這個後面會細說。

隔了兩天收到一家在靜安寺附近做品牌諮詢的公司的面試電話。公司剛在上海起步,當時是被那裡高大上的辦公樓和光鮮亮麗時尚時尚最時尚的地段吸引,所以義無反顧地去了。那時候的工資是1900人民幣。

看到這裡也許很多人覺得我傻,1900一個月能在上海乾啥,溫飽生活都困難。但是我那時沒考慮這麼多,就是喜歡這樣的環境,我寧願拿少工資但是在一個環境、周圍人的素質都比較高的地方,也不願意拿高工資去一個地段髒亂差的地方。我始終覺得環境對一個人的影響是很大的,長時間耳濡目染在一個比較高素質的環境裡,接觸的人和事物層次都會不一樣,這對將來自己的職場走向和發展是至關重要的。

那時候我的工作是品牌策略分析師,就是做很多的案頭研究(Desk Research)的工作。說白了就是在網上蒐集整理資料,然後把它們放在提案PPT里。看上去很簡單是不是?但就是這樣一個簡單的工作我被我的主管罵了整整一年。

這是怎麼回事?先簡單介紹一下我的主管的背景。她畢業於人民大學,後來去讀中歐商學院的MBA。之前在一家國際非常知名的品牌諮詢公司擔任策略總監的職位。她是一個非常講究邏輯的人,非常看重「因為,所以,然後,從而」這種邏輯關係鏈。而我剛開始寫PPT其實是沒有邏輯聯繫的,都是想到哪裡寫到哪裡,並且在遣詞造語上都不準確。因此每次她看到我提交給她的方案的時候她都會說「這一頁你到底想告訴我什麼」 「這兩頁前後有什麼關係」 「你這段話寫了跟沒寫一樣」「我說過了你怎麼還是犯這樣的錯?你有沒有長腦子?」「你簡歷寫的挺漂亮的怎麼做PPT這麼醜」再加上她是個脾氣比較火爆的人,聲音很響亮,因此可以說我每天都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殘念……

那個時候覺得自己之前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信心一瞬間被摧毀了一樣,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好,每天被罵。直到有一天,我老闆給我推薦了下面這本《金字塔原理》:

這本書是麥肯錫經典的培訓教材,強烈推薦。整本書就講了兩個邏輯思維方法:歸納和演繹。

看完這本書之後我覺得頓時醍醐灌頂,在後來的工作中犯的錯也漸漸少了。那個時候開始我逐漸有一個思考的全局意識,再也不像剛開始工作的時候只著重於自己手上的事情了,而是會從項目的全盤去考慮問題。而我後來做的提案報告,邏輯上也清楚了很多。例如像下面這樣:

往後的工作里,我也越來越得心應手,接連為公司贏下了幾個大案子。我最後做的一個案子還記得是和兩家國際品牌諮詢公司的比稿,整個方案我一個人花了一個月時間完成,最終擊敗了兩家大佬,拿下了客戶。

後來在這家公司工作了一年多以後決定離職,老闆百般挽留,給我把工資提高到6000,但是我還是因為想有更廣闊的發展而婉拒了。

這段工作經歷我總結一下,很好地培養了我邏輯思考的能力。讓我在日後遇到工作中的任何問題我都能清晰地一步步去進行拆解、分析,從而找到解決方法。這個能力其實越早擁有越好,因為會省去非常多不必要的痲煩,並且容易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我接下來的第二份工作,教會了我包裝自己的能力。

前一份工作我辭職以後在家呆了一個月,後來同樣海投簡歷,應聘到一家網際網路廣告公司,而且好巧不巧這家公司就在我原來公司的樓上(我果然是很看重環境的人…)

這是一家外資公司,我的直屬老闆是個美國混血,大帥哥一枚。之前在美國W+K、CP+B等世界知名的廣告公司工作。他跟我之前的那個老闆最大的不同在於,他是一個很會包裝自己的人,他之前大學念得是藝術設計,後來轉行做的市場傳播,因此他寫出來的PPT非常漂亮。我隨便發兩張圖大家可以感受一下……

我跟隨他兩年的時間,別的沒學會,就學會怎麼做高大上的PPT了… 一開始都是照貓畫虎,學著我老闆的版式模仿,後來自己也會去一些國外的網站看人家做的東西,把排版啊設計都記下來,然後形成自己的風格。其實「包裝美化」是個很重要的東西,在現在的商業社會,大家都是在看「臉」。這個「臉」不僅是你長得如何,同樣也是你做出來的工作成果如何。「好不好看」直接影響別人對你的專業度評判。我經歷過無數次知名公司的提案工作,客戶對於你的工作產出都有著很高的期許,一份漂亮的提案檔案直接代表著你們公司的形象。所以這方面下一番功夫是很有必要的。

然後我在這個公司經歷的另外一個很大的改變是,我在這個公司來了以後開始自己去和客戶提案了。因為我老闆不會說中文,因此很多國內的客戶需要我去代替他提案,而這也鍛鍊了我演講的能力。第一次提案的時候都是很緊張的,恨不得把每一張PPT上面的內容我都會背下來,然後變成2-3句話。那個時候自己經常在家對著鏡子自己演練,久而久之提的多了,就熟能生巧了。現在已經做到提案前1個小時看一遍材料然後馬上就上去講了。而這個時候我的工資也由剛進這個公司時候的7000變成16000了。

那個時候我做出來的東西大概是這個樣子的:

已經和我之前一家公司做的東西很不一樣了。而接下來就比較順風順水了。當我掌握了「邏輯推理」和「美化包裝」這兩項技巧之後,突然覺得又上升到一個全新的層次。接下來的半年裡不斷有獵頭打電話開始挖我,而我後來跳槽到一家做汽車的廣告公司做資深策劃,工資也變成了25000. 自己也開始帶領做一些大的項目了,由於之前有足夠的經驗積累,所以都做的比較順手。

而在這個公司呆了1年半,後來有一個一直關係很好的獵頭朋友挖我去了一家知名的廣告公司做策略總監,工資一下子翻倍變成50000。

到了這個時候,我職場的道路開始就變得很寬了。並且自己也開始帶小朋友,開始把當年的一些經驗告訴他們。而我更多的工作是指導他們如何去蒐集資料,寫方案等等這些當年我實習時候做的工作。這個時候很多看問題的方式和角度也與之前有了很大差別,開始更加注重效率、注重結果、而不再糾結於日常瑣碎的工作內容。到這個時候,工作更多看的是未來,是平台,是發展,而不是眼下的工資。當然對於很多剛畢業的同學來說,工資也很重要,這點我是絕對贊同的,但是隨著經驗的增長你會發現,工資開始變成第二重要的東西,第一重要的會變成你擅長做什麼,你喜歡做什麼,然後才是通過做這些你能獲得什麼回報。

這個時候我想起以前遇到的一個行業內很資深的獵頭和我說的一句話,她說「年輕人剛畢業時的工資都是少的,但是等你過了5年,8年之後再去看,你之前那些年損失的錢你馬上就能全部賺回來。」這一點我是真的深有感觸。

總結下來,當然我的經歷里有一些運氣機遇成分,比如我遇到了很好的老闆(雖然第一份工作的老闆天天罵我,但是確實從她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父母一直在一開始給予我經濟上的支持(否則一個月1900真的在上海活不下去啊……),所以經歷不可能複製,但是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你的心有多大,並且你需要培養自己足夠強的能力來支撐這份龐大的決心。

學會摸清楚規則,從最小的一個項目的規則開始,到一個團隊的規則,一個公司的規則,一個行業的規則。同時學會包裝自己,從最簡單的簡歷開始,到後面的工作文件,EXCEL,WORD,PPT,這些都將是代表你的職業形象,所以「好看」並不只是一個表面功夫,在這後面有很大的學問。

What you deliveredrepresents who you are.

這一點非常重要。

寫了這麼多,現在回到題主最開始的問題。為什麼畢業三年之後大家的差距拉的這麼大?因為這三年是你人生打基礎的階段。剛開始的三年你所處的環境,所學到的知識,所遇到的老闆,都是為你以後的職業人生做鋪墊,因此這個時候的選擇非常重要。這個時候的你就像一張白紙,而社會和工作就是筆墨,頭三年的經驗是打底,是決定你的人生畫布應該怎麼畫,而後面都是加工,裝飾和點綴。大學時候因為大家所接受的教育,所處的環境差不多,因此差異不會很大,可是畢業以後走上社會了,那就全憑個人造化了。當年我的同學們,畢業之後外地的幾乎全部回去了,上海的同學也都大多進入了家裡父母安排的工作。像我這樣從一無所有開始找工作的算是少數,因此箇中的辛苦我體會也比較深。

所以,拉開差距的不是時間,而是經驗,在這三四年時間裡,我比我的同學經歷了更多失敗、更多挫折,但是也收穫了更多,因此我才成為今天的我。

所謂人從來都不能改變事情,只有事情改變人。經歷的不同,才會導致最後差距的不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