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笨蛋,我喜歡你啊!

少伯是我幾年前認識的一個朋友,那個時候我們在一家招聘網站工作,他話很少,當時我們部門正負責一個職場微博項目,我們交情不算太深,多數的互動還是在微博上,他負責公司的官博維護,文采很好,記得有一次我們整個部門策劃了一個情人節微博活動,我想極力撮合他跟公司的客服小敏在一起,因為那時候,那個叫小敏的姑娘也沒有反感。

時隔多年後,我跟少伯成了很好的朋友,有一次一起吃飯,突然聊起當年的一些事,才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秘密,那時候我們都已經離開那家招聘網站很久很久了。

我說,小敏結婚了。

他說,嗯。

我說,你不想說點什麼?

他說,你知道她喜歡吃什麼,喜歡聽什麼歌,喜歡看什麼書,就連她新換的髮夾你都知道那是她最喜歡的顏色。那不過是執念太深,等你放下執念你才知道,你喜歡的只是當年那個沒有在一起的姑娘,你不死心,你換一個時間換一個地點,不過就是想圓圓當年那個夢而已。嗯,前女友也叫小敏。

我說,原來還有這麼一茬牽牛花呢。

認識小敏純屬意外,那時候少伯經常去圖書館借書,跟你們所經歷的學生時代類似,有些書的頁數被人撕掉了,少伯拿到書的時候,那頁被人撕掉的故事居然有一張娟秀的字跡,謄抄的特別仔細。那時候少伯覺得,好可愛好有愛心的女生。於是在那一頁少伯又添加了一頁進去,他以為的故事。於是他們用這一種方式開始聊天討論。

有一天女生說,我們見面吧?

他們戀愛了,可惜那是一個談愛尚早的年紀,小敏的媽媽還是發現了他們的情書,於是小敏媽媽來到學校找到了少伯,少伯就那麼倉皇的跟未來的丈母娘來了一場對話,現在回想那一天,少伯說,26度的辦公室里,我大汗淋漓,從來沒有那麼緊張過。

分手的那年夏天,天有點熱,少伯想找一個地方涼快一下,他往前走了幾步,就聽見「兩塊,兩塊,全場兩塊」,他進去買了一個竹蜻蜓,多年後,他來我的包子店,我拿著竹蜻蜓給他攤煎餅的時候,他說,這個東西我以前也有一個。

當然,當年還有一張小紙條,紙條上寫著他寫給小敏的一首小兒歌:

竹蜻蜓,往南飛

馬蘭開花特別美

竹蜻蜓,往北飛

一路天黑頭不回

少伯不知道該怎麼辦,於是他把竹蜻蜓和小紙條夾在了他們當初認識的那一本書裡,然後走了,那一年,他們一個往南走,一個往北走,再也沒有聯繫過。

你有足夠的時間去等一個肉夾饃,你有足夠的時間聽完一首歌,你有足夠的時間剝完一隻小龍蝦,但是你沒有足夠的時間去愛一個人,你轉身的時候,心裡有一個聲音再罵你:笨蛋,喜歡就去追啊!

可惜,你知道,見天見地見眾生最想看見你,放下天地放下筷子放不下你,一壺小酒一對雞翅兩個烤饃,你在我對面月亮在天上真好,此情烤成串只是當時忘放孜然。

大概有些喜歡,就是單純的喜歡,你沒敢想過跟她在一起,就是單純的想滿足她所有的關於美好的幻想,因為你捨不得看到她的失落,或者說,你遇見了一個想要照顧一生的姑娘偏偏在最錯的時間裡。

後來,我才知道,在那家招聘網站工作的時候,在小敏座位後面有一個姑娘偷偷喜歡著少伯,那時候,他們經常一起值班經常在微博上互動。該是日久生情吧,可是少伯不敢愛,他知道他自己的經濟狀態,那時候,朋友出事,他替朋友刷了信用卡5萬,每個月還完信用卡他只剩下300來塊錢,還要吃飯還要坐公車上班還要打電話,電話那個時候是萬萬不能停機的,銀行會每個月固定的電話問候,公車費每個月50,電話費至少充10塊別停機,拿什麼談戀愛?他不敢想約會一次,接下來該怎麼生活。

那段時間他經常以各種理由拒絕跟那個姑娘的約會,周末大概就是靠睡覺來解決溫飽問題。那一段感情一直地下萌芽,直到少伯離職,他們成了朋友。

聽完少伯雲淡風輕的講我離職之後他的故事,我知道,他已經默默的扛過了所有黑暗,只是可惜了一場愛情。我信白天黑夜交替出現,我信火鍋吃完還有米線,我信王子騎白馬到身邊,我信來碗牛肉少放拉麵,我信一切對於少伯來說,才剛剛開始。

姑娘曾經問,為什麼我們不能在一起?

少伯說,對不起。其實少伯心裡清楚,是怕辜負了姑娘的喜歡,那時候他不敢愛,不敢讓自己喜歡的姑娘陪自己受苦。姑娘走時,少伯好像聽見心裡有一個聲音再說:笨蛋,喜歡就去追啊!

我離開那家招聘網站以後,開了一家廣告公司。少伯撐過了最難的那段日子,也離開了。再後來,我給他打電話,問他時間上寬裕嗎?幫我處理一個客戶的事。他說,我在跟老丈人喝酒呢。

他戀愛了,真的,那種奔著結婚去的那種,真替他開心。我們一起約爬山,我第一次見那個姑娘,在浮山山頂上,風吹起的時候,姑娘挽著少伯的胳膊,那畫面我以前見過,紅酥手黃藤酒,滿山桃花開十里春風。

接到他婚訊後,我們一起吃飯,我問,啥時候的事,說說你倆怎麼認識的?

少伯說,離開招聘網站後,去了朋友的公司,搞科技媒體的。那時候,一個朋友說給介紹一個女朋友,就給了一個QQ,我當時沒在意。後來某天,自己一個人吃早餐的時候,小米稀飯和雞蛋多煮了一點,端上桌的時候,突然覺得,對面應該坐一個人。於是,我找出來那個QQ就加了,沒想到通過了。

少伯的女朋友說,第一次約會可奇葩呢,就在家樂福超市,點了一碗麵。他問我,如果往後我只能請你吃得起面,你還願不願意跟我在一起?其實那個時候吧,我們在網上已經聊了很久,有時候到深夜兩三點,大概那個時候已經把全部三觀交給對方驗證了。

少伯說,她當時就說,如果這樣的話,我可以吃的更少。她找服務員去要了一個小碗,夾出來一些,她說,你看,這些就可以養活我。她把大碗推給我,說,吃吧,晚上你不是還要回去寫方案嗎?我說不寫了,我想跟你多呆一會兒。那該是我這一輩子吃的最好吃的一碗麵了,我記得上一次吃是我離開老家去上學,我媽給我做的一碗蔥油麵。然後,我給我媽打電話說,媽,我遇見了一個好姑娘,我想娶她。

後來,少伯他們回老家辦酒席,開車過一個路口的時候,突然一個急剎車,把他們從車上驚醒,問,怎麼了。司機說,前面突然冒出來一個小孩。少伯下車,看到小孩被嚇哭了,原來小孩在撿一個竹蜻蜓,少伯說,不怕,不怕,不哭了,不哭了,叔叔給你糖吃。他從車上拿糖,才突然發現,小孩手裡的竹蜻蜓像極了當年他買的那一隻,那個款式只有那一年才有的。

他很想上前問問,小朋友,你媽媽叫什麼?可是他上前,只說了一句,來,小朋友,吃糖。那個小孩接過糖,說,謝謝,叔叔。你看我玩的可好了,飛的可高了,因為我懂魔法咒語。

小孩雙手一搓竹蜻蜓,然後向遠處跑去,越來越遠,但是小孩說的魔法咒語卻越來越清晰:

竹蜻蜓,往南飛

馬蘭開花特別美

竹蜻蜓,往北飛

一路天黑頭不回

姑娘最後問過,為什麼是我?

少伯說,笨蛋,我喜歡你啊。

那是2015年,夏天剛剛開始,我在膠州少伯的婚禮上聽到的結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