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總要度過生存期,才能談夢想和未來

好朋友天兒考研結束後,離開了北京,去三亞發展了。雖然都不情願,但我們還是默默祝福著。天兒不僅是我生活中的好朋友,更是工作上的好搭檔。這些天,離開的人太多,忽然覺得日子像是一部電影的結束,也許過一段時間後,才能看起來像是一個新故事的開始。

這兩天,我忽然想到,自己的電影工作室成立快兩年了,不管作品如何,但最開心的兩件事:做自己喜歡的事和交了這些好朋友。以為這個團隊能持續很久,直到我們都有了孩子還會這麼激情地說:趕緊拍起來。沒想到,第一個離開的,竟是我的左膀右臂:天兒。

天兒在北京考了兩年研,家裡花了不少錢、上了不少不靠譜的英語培訓班。考研的路上,他用閒暇時間來片場跟我一起拍戲。我們總是會一起討論劇本和分鏡頭,談談最近電影院上映的片子好不好,總覺得這幫人只要在一起,就有機會寫出好的劇本,拍出感動自己的作品。可第一年,天落榜了。

父親給他在家鄉安排了一個工作,說你這麼大了,總要自立了吧,不能總花父母的錢了吧。

天兒倔強地說,再讓我考一次,如果不行,我再回家。

天兒的女朋友和他異地四年,此時此刻也希望他回家發展。

天兒壓力很大,一天晚上我開車送他回家,他說,我還是喜歡咱們在北京拼搏的日子,不想回去,但這樣是不是有點自私啊?

我搖搖頭說,人總要活得有點理想吧。

第二年考研前,天兒生日,他請我們吃飯。那天,他沒怎麼說話,吃完飯,我們就散了。我隱隱約約覺得他有事情瞞著我。

之後,我們也就沒有了聯繫。我以為他考研忙,也沒有過問。可直到考研結束後,我的新戲劇本創作完成,天兒回家靜養,我準備等他回來開機。沒想到的是,天兒給我的第一通電話竟然是,龍哥,我去三亞工作了。

他在電話里告訴我,他多麼不想乾現在的工作,他多麼想繼續我們的夢想。可是,他不能這麼自私地總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總要為家人考慮一下,去賺些錢,至少度過生存期。

掛了電話,我鼻子酸酸的。心想,如果我能發得起更高的工資就好了。

前幾天我們辦活動結束後,我跟大家說,你們知道天兒走了吧。他們很久沒說話。這些年的打拚,感情太深。

朋友很不能理解,說人不能總是為了賺錢吧?

我說,你不懂,你有車有房。我們其他人也有能養活自己的工作,賺一些夠自己生存的錢,然後再談夢想。其實無論在哪,你都是先要解決生存的問題,才能談生活和夢想……

我們的夢想還會繼續,但是物質基礎才是精神建築的基石。沒有生存基礎,是很難談夢想的。

在你實現夢想之前,需要做很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需要走一些彎路才能知道自己愛的是什麼。那些站著生活的人,誰知道他背後跪過了多少次。迂迴的成功不可恥,但只要你還不忘當年的夢想,不讓世界改變你,不變成自己討厭的樣子,你的堅持就沒錯。

一無所有的時候,先去做擅長的、能做的,能賺到錢,能積累到人脈,有了一定的資本,再去做自己喜歡的。

我想,任何夢想和生活,都是基於度過生存期那段連下頓館子都計畫再三的時光後的,否則,都是空中樓閣。在度過生存期的過程中,可能會失去一些寶貴的東西,或過得不如意。但不忘初心,記得每天提醒自己:這些黑暗只是為了今後的黎明,做這些不願意的事情只是為了以後能更好地站起來,這樣便好。

願我們都能度過人生黑暗的日子,看見明日的曙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