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不要去奮鬥, 而是要去熱愛

自從我在豆瓣上寫過幾篇關於英語學習的文章後,就收到了很多同學的問題,比如問:「我根本不喜歡英語,但是我想學好它,應該怎麼辦呢?」「我不喜歡讀書,怎麼樣才能把英語閱讀弄好呢?」其中有一位同學說,自己天生不愛看書,後來看身邊的同學都在學外語,自己也開始抱著書每天看,結果整個過程真是苦不堪言。嘗試過各種學習方法,卻仍然沒有感受到任何的成就感、快樂,差不多半年過去了,他陷入痛苦的負罪感和煎熬中:一面想放棄,一面又覺得不能放棄。就這樣,外語沒有學好,而把睡眠質量給丟了。

其實不僅僅是這個男生,在生活中,我也經常聽到很多人辛苦地為一件根本不喜歡的事情奮鬥。小王因為聽別人說會計有前途,所以不喜歡財務也拚命考證;小李看別人寫代碼賺錢,所以即使毫無天賦,也在天天看書報班學習??他們單純地相信著,人必須上進、學習、奮鬥,哪怕是忍著劇烈的痛苦,也要去做這些事情。雖然絕大多數的他們,最終都沒有學得很好,但是我仍然對他們的意志力感到欽佩。要堅持做一件討厭的事情,是很難,也很折磨人的。

除非你是很小的小孩子,需要去嘗試不同的事情,拓展視野,去看看世界的全貌;否則,根本沒有必要堅持做一件討厭的事情。對於成年人而言,時間已經變得很少,想做成什麼事情,就必須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某件事情上;那件事情,不一定是最賺錢的,而應該是那種—不給錢,你也願意做的。

在很早很早以前的一個暑假,我在某琴行里做兼職老師。我認識的很多小孩子,他們根本就不喜歡練琴。哪怕家長天天逼著他們彈夠三至四個小時,他們仍然彈得非常可怕,根本比不上那些每天只彈一個小時,卻非常有熱情的同學。熱愛與不熱愛的差距在於,前者是心甘情願的,你讓他做一件事情,他不僅能做好,而且還願意去思考、去探索。熱愛可以驅動好奇心,好奇心則是前進的最大動力,所以,人應該避免做自己不認同、不喜歡的事情,而把精力都投入到自己熱愛的事情里。

要忍受痛苦,要去流血流淚才能成功,這句話未必是錯的。但是,為自己不喜歡的事情流血流淚,和為自己熱愛的事情傾其所有是完全不一樣的。前者除了能把自己逼瘋以外,我真不相信能做成什麼事情。在競爭的這個過程中,大家比拼的不僅是勤奮,還有天賦、熱愛程度、積極性等。本身就喜愛閱讀的人,自然會為了閱讀更多的書去把外語學好;自小就喜愛理科的人,就算博士再難讀,也會由於求知慾被滿足而感到快樂;天性就喜歡食物的人,學烘焙的時候也會學得比別人更好??能夠熱愛一件事情,本身就是天賦的體現。

在看著成功人士奮鬥的時候,要做的事情不是對自己說「要拚命啊」「要加油啊」之類的,而是要好好想想,我真正喜歡的東西是什麼?我願意去探索什麼事情?即使所有人告訴你要去上班,要去職場打拚的時候,你也是可以不那麼做的。他們說有錢人家的孩子才有隨心所欲的特權;我則覺得就是沒有錢才要保持任性。反正現在已經一無所有了,繼續上班也未必真能成為CEO、CFO什麼的,倒不如把精力都投入到自己喜歡的事情上,沒準兒還會有回報呢。再退一步說,就算沒有回報,至少你高興了,也學到經驗了。面臨人生選擇的時候,應該學習把成功和不成功的事情扔到一邊,把賺錢不賺錢扔到一邊,摸著自己的心靈,看清楚究竟在熱愛一些什麼。在夜深人靜的時候認真想想,世間究竟有什麼事情,即使不給你錢,你也願意為之付出的。那件事情,就是你應該去做的事情。

假如人的精力只有百分之百,你若是讓不重要的事情占去百分之八十,那麼你只能在自己真正喜歡的領域投入百分之二十,當你越不關注自己的天賦,天賦就會隨之消失。不要勉強自己去做不喜歡的事情,這本身就是對生命的熱愛,是尊重自我天賦的表現。

「這可能是我最後一次對你說教,所以,我決定要說一件最重要的事情。我希望,你能牢牢地記住這句話:這個世界的誘惑遠比你想的多,通往成功的道路也比你想的要更多。無論你選擇什麼,我都希望那件事情是你真心熱愛的。我希望你能堅持自我,善用天賦;不要浪費自己的才華,不要忘記自己所熱愛的事情,也不要忘記你心中的激情。不要去奮鬥,而是要去熱愛。」這段話是離開學校的時候,T教授寫給我的一段話。他是一位真正的智者,也是我人生中重要的啟蒙者。而且,這段話,也支撐著我度過許許多多迷茫的時光。現在,我把這段話寫給你,希望你能找到願意為之奮鬥一生的事物,讓熱愛與光輝灑滿整個人生。(選自《你可以擁有你想要的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