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堅持真的那麼難嗎?別給自己找理由了

萬一努力一輩子都不能變成閃閃發光的人怎麼辦?

怕什麼真理無窮,進一寸有進一寸的歡喜。

(一)

你以為我不想每天舒服安逸地刷刷微博,刷刷朋友圈,看看段子,打幾局匹配,閒來無事撩撩妹子嗎?

誰不想安逸的過一生,如果真的有兩條路擺在你面前,一條是康莊大道鮮花掌聲,一條是泥濘小路荊棘叢生?

我想只要不是蠢蛋,都會去選那條好走的大路。

可是我們真的有兩條路嗎?我們真的有選擇嗎?

我小時候特想做一個開客棧的,在沙漠裡,在紅塵外,在路途中經過的每個旅人的心中。

長大了,才發現根本不是那麼回事。有些東西,你根本沒得選,真正擺在你面前的,就一條路,你要麼走要麼死。

不過有些人假裝安慰自己,沒事,我還小,是青澀幼稚懵懂無知的少年呢。

其實,生活挺苦的,你覺得安逸舒適,只不過是有人替你抗下了所有的苦吧了。

其實,我算是挺能吃苦的,基本上每次坐火車都是連續20多個小時的硬座,為了省錢。

去年,我媽要從北京老家,想著我媽剛剛懷孕,在網上提前給她訂了臥鋪,不想讓她太累,和她說過了就沒管了。

結果第二天中午的時候,提示銀行卡退回XX元,我當時腦子裡是大寫的懵逼,想了想給我媽打了電話,果然,我媽把臥鋪票換成了硬座。

「太貴了,你別瞎花錢,我坐硬座就好,你吃飯了沒?在幹嘛?你吃藥了沒……」我媽用了兩句話就轉移了話題,絮絮叨叨地說了一堆,

那一瞬間,真的好難過,鼻子一酸,我捂著嘴不敢哭出來,只能聽著我媽在那邊絮叨。

598塊,從北京西到重慶北,26個小時,我不能想像我媽一個人挺著大肚子一路顛簸,就為了給我省點錢。

我現在都不能描述那種感覺,眼淚在眼眶裡打轉,喉嚨里似乎有東西卡住了。

我一點都不怕我未來過得不好,住在哪,吃什麼,衣服,名牌,LV包包,我都不需要。但是,我害怕不能給我愛的人一個好的生活。

我真的好怕他們一輩子都過得這麼苦,沒見過那些數不清的風景,沒吃過鮑魚人參,甚至捨不得花錢買張臥鋪票。

別人說我拜金,浮誇,讀死書,我都不在意,因為我真的好怕等我閃閃發光,等我大器晚成的時候,我想要守護的人已經不在了。

其實,我也怕你們一直不長大,不能明白努力奮鬥的意義,不願意扛起責任,等後來,那些說不出口的愛就變成了不能挽回的遺憾。

(二)

有了堅持下去的理由,再吃多少苦都含笑往肚裡咽。

我手機上沒有任何安裝任何遊戲,我不看韓劇,不看綜藝,也不打匹配。

大家說,英語不好學,單詞不好背,我高三下的時候英語成績不到60,英語老師總把我叫到辦公室,嫌棄我拖累了全班的英語成績。我高考英語考了118。所以,不要給自己找理由了,說什麼沒有語言天賦,學不會英語,考不過四六級。

你能沉下心,每天安安靜靜地背單詞嗎?一個單詞寫七遍,三十分鐘背三十個單詞,每隔三十分鐘才重複複習一遍,你把看韓劇看綜藝的時間拿出來,四級考試單詞真的就能背下來。

我以前想在網上錄有聲小說賺錢,每次試音都不通過,我只能走曲線救國路線,自己做了個電台。第一次裝音頻剪輯軟體的時候,來來回回裝了四五遍才搞定,怎麼降噪,怎麼混音,怎麼導出。

把網上能找到的相關的視頻統統看了一遍,要注意的知識點都一條一條仔仔細細地寫在了筆記本上。

等真正學會後期的時候,每天做兩三期節目,一遍一遍地聽主播發過來的節目,哪裡破音了,哪裡停頓了,那個地方換氣聲明顯了。把不合適的一點一點細微地剪掉,再重複聽有沒有讀錯的地方。

基本上每天都要熬夜到一兩點點才能弄完,第二天起不來,就衝到陽台上洗個冷水臉。

我們電台差不多積累了十萬左右的冬粉,錄了一百多期節目。

當我再去選擇錄有聲小說的時候,已經可以輕而易舉地通過試音。

其實你真正在投入到某件事的時候,一點都不會覺得累,也不會覺得無聊,只是很多人甚至不願意邁出第一步。

堅持沒有那麼難的,當你真正走出第一步的時候,剩下的九十九步都不不算什麼了。

(三)

不抱怨沒有天賦。

我不是一個文筆很好的人,很難用語言打動別人,寫東西的時候經常會自卑,甚至羨慕別人寫出來的東西是那樣的筆燦蓮花,生動活潑。

不過這個世界的努力程度如此之低,根本輪不到拼天賦。

所以堅持下去就好了,像我這樣,用這個不太靈光的腦袋,和這具拖著責任的身體,踉踉蹌蹌磕磕絆絆的往前走,無論前方是萬丈懸崖還是鮮花掌聲,都義無反顧。

每天早起,十天看一本書,一天寫一千字,一天背一百個單詞,學習一點新東西……

說實話這些都算不上多麼辛苦,可能你的父母,正要頂著烈日在暴曬的情況下辛苦工作,早起晚睡神吃儉用害怕你結婚的時候不能給你買套房子。

我們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未來的每一步怎麼走,往哪個方向,終究是我們自己決定的。

不要用沒有天賦這個理由來欺騙自己了。

這個世界上大部分人都沒有天賦。

而如果只有一個人能成功,為什麼那個人不能是你呢?

我不希望你大器晚成,我希望當你遇到喜歡的妹子的時候,能牛氣哄哄地說:「走,跟我回家結婚去。」

當你想守護某個人的時候,能毫不遲疑有底氣地站出來說:「她是我罩著的,誰都別打她注意。」

(三)

不介意吃苦。

上天不會辜負每一個人的努力,所有你吃過的苦,都會用另一種方式體現在你的生活里。

好像爸媽離婚之後,我過年就沒有地方去了。

有年放寒假,真的是沒有辦法了,我一個人帶著點行李出去打工。沒地方住,在工作地點的附近租了個小房子。

大冬天,穿著旗袍在室外做接待,凍成狗啊,肚子上貼著暖寶寶,現在回憶起來都覺得冷,不過那個時候我就明白掙錢都是不容易的。

大年三十,我成功地被凍感冒了,吃了兩片藥睡了一覺,等醒來的時候已經是傍晚,房東阿姨給我送了一大盤餃子,說是自己包的,讓我嘗嘗。

本來不覺得有多心酸委屈,只是吃第一口餃子的時候,鼻子特別酸。

可能是當時比較餓,在我記憶了,那盤餃子是我吃過的最好吃的餃子。

其實很多人和我一樣,在大城市拼搏,過年可能都回不了家,或是一個人在小小的出租屋裡,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看春晚,給家裡打電話的時候,還要忍著眼淚說,挺好的,不要擔心。

當你經歷過人生最艱難的時刻之後,再遇到任何事都不能打敗你了。

這麼艱難的日子你都過了,還怕什麼呢?

所有不能打倒我們的,終將使我們更強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