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被嘲笑過的夢想,總有一天會讓你閃閃發光

1978年,有個男孩參加高考,英語只考了33分,總分也慘不忍睹。他的目標院校叫做常熟師專,從當時的情況看,似乎相當的遙不可及。他回到農村老家,一邊乾農活,一邊在光線微弱的煤油燈下繼續複習,又參加了下一年的高考。這次的成績有所提升,距離常熟師專的錄取線,卻仍有不小的差距。再次回到老家,村里人開始嘲笑他不自量力,當面喊他「大學生」。同齡的孩子都已經開始乾農活,為父母分憂,而他,卻像個廢人一樣,整天只知道讀書。

在縣裡的培訓班苦讀了一年後,男孩第三次挑戰高考,鄉親們取笑的聲音猶在耳邊迴蕩,一張北京大學的錄取通知書翩然而至。男孩以總分387,英語95分的成績,被錄取到了北京大學西語系。

他的農村口音和「啞巴英語」在未名湖畔受盡了同學的嘲笑和心愛女孩的冷眼,但他卻在畢業多年後創辦了一所英語培訓學校,名字叫做新東方。這個男孩的名字,你一定已經猜到了,他就是俞敏洪

也許你要說,這樣的故事離我們太過遙遠,根本不像是會發生在我們身邊。那麼,下面這個故事,則來自我的一個朋友,我完整地見證了她命運翻轉的過程。

她是一位38歲的農村婦女,居住在湖北荊門石牌鎮橫店村,高中畢業後,賦閒在家已經多年。她每天讀書、上網、寫詩,一應的農活和生計全靠父母操持,就連洗衣服這麼簡單的事,對她來說也是難如登天——因為出生時倒產,腦缺氧而造成腦癱,她的一舉一動,都顯得姿勢怪異,且有心無力。包括寫詩這件事,也需要用最大的力氣保持身體平衡,用最大的力氣左手壓右腕,才能艱難寫出一個字。

她從沒受過系統的文學訓練,甚至認識的字都有限,但自從2003年開始,寫詩,已經成為她的生活重心和精神支撐。鄉鄰們並不能理解這個整天鑽在紙堆里的農婦,網上的詩人們也高高在上地俯視並嘲笑著她從靈魂深處掏出來的那些文字。這一切,都不影響她以每年數百首的速度瘋狂寫詩。

終於,2014年的一天,她的詩登上了全國最權威的詩歌雜誌《詩刊》的重點欄目,兩個月後,又以《搖搖晃晃的人間——一位腦癱患者的詩》為名,在詩刊社微信平台上風靡一時,火遍全國。大批媒體蜂擁而來,在那一個月時間裡,她的名字傳遍大江南北,還傳到了大洋彼岸。許多專業的詩人和批評家都對她的詩給予了高度的評價,一位美國的大學教授甚至把她和美國歷史上一位極其重要的女詩人相提並論。這個農婦的名字,叫余秀華。

我們的時代盛產勵志故事,它們總是顯得面目雷同,總有一個平淡的開頭和傳奇的結尾,總有一個一開始被嘲笑,最後閃閃發光的夢想。我也曾和你一樣,對這樣的故事不以為然,不肯相信它會發生在現實生活里,不肯相信它會發生在我們自己身上。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曾愛做夢,但絕大多數人輸在醒得太早。我們常常在心裡先就認定了自己不可能做成某些事,於是「明智」地選擇了激流勇退,轉戰到另一個似乎更加切實可行的目標。而其實,很多看似不可能的事情,都是由普通人一步步做出來的。

所謂才華,不過是長久的努力。所謂才華撐不起夢想,不過是堅持的時間太短。我們和夢想之間,所缺的只是時間而已。

那些閃閃發光的傳奇,真的離我們很遠嗎?它其實就潛伏在我們身邊,潛伏在每天拚老命擠捷運的人群中,在大學圖書館寂寥卻堅忍的燈光下。

前面提到的余秀華,就是在我眼皮底下一夜成名。她爆紅網路的那條微信,甚至還是我親手編輯的。當我在那篇微信文章的標題處,敲上「一位腦癱患者的詩」這句話時,我的確構想過文章的閱讀量會因此而有所提升。但我萬萬沒想到,公眾對她詩歌的熱情,會達到那樣盛極一時的地步。

從2003到2014,余秀華努力了十一年。在十年時間裡,她的詩都被別人嗤之以鼻,不屑一顧。而2014年那個普通的冬天,誰能想到,一個腦癱農婦,會在全中國颳起一陣詩歌的龍捲風!看到她的夢想與堅持,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來解釋自己的懈怠和動搖?

人與人之間最大的差別,其實不在於出身、相貌、學歷,而在於他所面朝的方向。是不同的夢想,對未來不同的規劃和堅持,把一個人變得安常處順,而另一個人逐漸閃閃發光。在荊天棘地的人生道路上你能走多遠,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一路上,你懷揣的那個夢想。悠哉游哉,翱翔蓬蒿之間是一生;海運乘風,扶搖直上九萬里,也是一生。

那些看起來遙不可及的神話,常常有一個平淡無奇乃至於舉步維艱的開頭。那些叱吒風雲的人物,也曾像我們一樣,在狹窄破舊的出租屋裡過灰頭土臉的日子。你憑什麼覺得,自己不會站在世界之巔指點江山?你憑什麼覺得,無論你付出多少努力,終究要落成一個普通的人生?誰允許你這樣想的?

年輕,最重要的品質,便是要善於創造並堅持夢想。不要看輕了自己,不要總去懷疑,你是否配得上自己的夢想。為什麼不反過來看看呢,你的夢想,它配得上你嗎?

如果時光倒退三十年,那個叫劉德華的年輕人只想當個出色的理髮師,而那個叫李宗盛的小伙子滿足於多送了幾罐煤氣,也就不會有後來的劉德華和李宗盛。

周星馳為了一個一秒鐘被打死的龍套鏡頭和導演爭得面紅耳赤,當身高僅有一米八三的艾弗森出現在NBA的賽場上,可以想像,會有多少嘲笑的目光。

事到如今,這些目光的主人們,又在哪裡呢?

其實,一個有夢想的人,一定不會去嘲笑另一個人的夢想。只有碌碌無為的人,才會害怕別人因夢想脫穎而出,被夢想帶離他們平庸的行列。嘲笑的背後,其實暗含著恐懼。

在這世上,那麼多人駑馬戀棧豆,那麼多人鼠目寸光,而你,是否下定決心,和他們一樣?或者,你敢不敢,為自己人生的戲劇,寫下天馬行空的大綱?

年輕,那麼短暫,那麼迷茫。如果你不能給自己一張耀眼的文憑、一段盪氣迴腸的愛情,那麼,你還可以給自己一個九成九會遭到嘲笑的夢想。因為,總有一天,它會讓你閃閃發光。

作者:彭敏,作家,CCTV第二屆中國成語大會年度總冠軍,微博@彭敏同學,新書《被嘲笑過的夢想,總有一天會讓你閃閃發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