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側耳傾聽影評

側耳傾聽影評(一)

歡這個名字,配上畫面美麗的風景,風吹動樹木的沙沙搖晃,被落日映紅的處處的街道,這一切,都想讓我「側耳傾聽」,就好像我堅信不疑,下一秒,一定會發現什麼美好的奇蹟一樣!這是我初讀到這個題目時的隨想,恬靜而美好,就如同我看我這部片子後的那種感覺一樣。

側耳傾聽,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發現真正的自己,才能做真正的自己。不論自己到底是否會成功,自己的夢想,還是值得去勇敢的追求的。初生的璞玉也可以光彩動人,也可以令人印象深刻,不是只有被雕琢後的寶石才配稱得上是珍品,不斷努力的我們,也是應該被好好珍藏的!

喜歡這部片子,它不僅僅關於勵志,關於一名國中生找到了自己的夢想,找到了自己今後人生的目標,也是一部青春的愛情片,在懵懂中,不斷地探索、接觸;在迷失中,不斷地找尋、回歸;在幸福中,不斷的成長、懂事!

喜歡最後的求婚,喜歡在她答應他後,他不禁大聲的喊出「我好喜歡你!」。正是這種純真,這種堅定,這種信念,這種在片中不斷瀰漫開來的情感,在時時刻刻的感動這我。

成長並不總是充滿了歡喜,在他離開她的那幾周,她為了自己的未來,拚命的為自己找尋出路,在三周內寫了一個故事,實現了自己對自己許下的諾言;他在離開的那幾周懂得了愛與責任,知道了他的未來,他的去義大利學習做小提琴的夢想不僅僅是他一個人的事,他的將來註定有她的參與。雙方的蛻變,成長的苦樂,使這部片子更具意義……

側耳傾聽影評(二)

這是一部平凡簡單的動畫,沒有很多的特效,沒有劇情上大幅的起伏和變化,卻依舊很耐人尋味地吸引你沉浸於其中,去在意她的每一個細節,並不時地將畫面定格,去觀看她所描繪的每一個場景,一處那裡的景色。故事也可以說是一個簡單的故事,只是簡單中也略帶著人物和你心中的小波瀾也許還夾帶著幾絲奇幻的色彩。十幾年前的影片也依舊帶你回味了一遍年少時的情懷。這就是宮崎駿的《側耳傾聽》帶給我最直觀地感受。

城市中的女孩兒月島霞,也有著其他這個年齡的孩子所面臨的問題,即將到來的畢業和面對前途的選擇。但她也不會拘泥於功課與學業,喜愛在書中暢遊,也被書中的故事所感動,常常因此記錄下心中的點點滴滴。對未來的不明確以及對愛情的懵懂伴隨著她成長著。直到有一天,她跟隨一隻搭電車時看到的貓來到半山上的一家奇異的玩具店,結識了在這裡學習提琴製作的少年,並在之後為少年和老樂手們的演奏伴唱,才使她的人生旅途產生了一段生動的小改變,故事就這樣開始了…

這是一部簡單好看的故事,但這也偏偏是這種動畫最不簡單的地方。

影片採用了很寫實的手法,片中出現的大部分的場景,也都來自於東京附近的多摩市的一些現實存在的地點,因此帶給你的是一種熟悉卻又不同的感受,是主人公霞所經過的夜晚的城市,夏日裡小鎮的街道,或是家中的過道,客廳,還有透過紗窗夏日夜晚的涼風,都使人感到無比的貼切和熟悉,即使描繪的是另一個國度的不為你所知道的地方,也仿佛似曾相識般的親切,就好像是中學時代你路過的樓下的院子,跟乘涼的鄰居們親切的打招呼;急匆匆地跑回家一邊擦汗一邊打開冰櫃的門取出早已準備好的汽水一飲而盡的場面,都一一在目。仿佛你都親身經歷過,好像看到的都是從前的自己。

日本人真的是及其仔細入微的,哪怕是對已經逝去時光的感知和對記憶的回味,將童年的點滴細節通過一部動畫來表現得如此好,也就是宮崎駿之所以能夠抓住不同觀眾群的原因了吧,我想這些都得益於對生活的觀察和感悟生活的力量,在製作這部動畫的過程中,製作人員甚至親身的去想像和猜測十五六歲的少年們內心的情感和生活的情景。對月島霞動作情態的描繪,使人感到真實和生動,霞在聽到朋友訴說愛情時的朦朧感受的表現,以及發現這個很有才華的少年正是自己欣賞的之前卻總以為離自己很遠的天澤聖司時那驚詫,無法相信又帶有些許欣喜的表情和動作,都細緻貼切的表現出來了本就不該有絲毫生硬的人物的內心,並讓人感到更加地豐富和順暢。

故事的結束,霞受到聖司的鼓舞,完成了她關於貓男爵的小說,而聖司也在霞的鼓勵下下定了去義大利學習制琴技巧的決心。聖司終於向霞告白,兩人擁抱在一起-----聖司高喊著:「嫁給我吧」。寓意最深刻的還是結尾:聖司帶著霞走過一段崎嶇的路,霞竟想到可能成為聖司踏上理想之路的負擔,毅然跳下車幫助推車,「不想成為聖司君的負累。而是要和聖司君一起把路走完」這極短的一幕,感動得難以讓人在說出什麼,不是沉溺在一起,而是可以互相扶持為各自的理想奮鬥。也許可以成為現在很多青年男女只是一味糾纏而不思前路得很好的榜樣了吧,也實實在在的升華了主題。

由此看來一部好的動畫不僅需要製作者很好的手上的技巧,也學要一顆愛護生活體驗的心,你所留意的生活的細節,也許就是下一步你要走的方向。

側耳傾聽影評(三)

這部電影是近日同學推薦的,說一定要看我寫的影評,拖到現在才寫,有點對不起人,可是,我希望這是一篇讓他滿意的文章。

在這部卡通片里,莽撞的女孩子,活潑可愛,天真年幼,遇見了一個對自己有點小彆扭的男孩兒,後來,才知道他原來就是自己早已注意的人,真是意外又美好。男孩兒喜歡製作小提琴,女孩兒有作詞和寫文章的天賦,同時,對未來感到茫然。

月島雯十三四歲的年紀吧,家裡有忙碌的爸爸媽媽,優秀懂事的姐姐。要升高中部,臨近聯考,一直以來優秀姐姐的對比,讓她有自己的苦惱與煩悶,以及對未來的迷茫。可是她並沒有埋首在學習里,而是堅持著自己喜歡的事——閱讀。所以她借讀了很多書,可是奇怪的是,幾乎在每一本她借來的書的借書卡上,都有同一個名字:天澤聖司。哇,這個人看書好快啊,比我還快,從此,小女孩記住了這個名字。她的世界還沒有出現「天澤聖司」時,是沉悶、枯燥、無生趣的,除了看喜歡的書,可是,自從記住了這個人的名字,她的世界就在悄悄改變,變得有一些驚喜和神秘。只是料不到,兩個人第一次正式的見面就起了衝突,陌生男孩子對自己所作歌詞的嘲笑讓月島雯很氣憤,這個男生好可惡啊。給爸爸送便當的路上,阿雯追隨一隻奇特的貓來到一家古董店裡,在那裡見到一位和藹的老人,和一隻名叫「男爵」的貓玩偶,從此她迷上了這隻眼睛流光溢彩的美麗而神秘的貓。可能是天註定吧,這位老人是天澤聖司的爺爺,而天澤聖司平日就在這裡製作小提琴。毫無意外,月島雯在這裡碰到了天澤聖司,可是她只記得眼前的男孩兒就是「可惡嘲笑者」。

當天澤拉著小提琴、月島唱著那首熟悉的《鄉村路》,幾位長者也來伴奏,悠揚的旋律,溫暖和諧的氛圍,快樂的時刻令人難忘。剛唱完,爺爺一句:「天澤的朋友好可愛!」結果,兩個小冤家開始吵,你怎麼不說你是天澤聖司,你怎麼不問我我的名字。呵呵,單純可愛的孩子。天澤聖司告訴月島,他想去義大利學習製作小提琴,月島聽了,臉上露出悲傷,因為她自己還沒有想好自己的未來,很羨慕天澤的獨立自主。天澤聖司在去義大利之前,向月島傾訴了內心的秘密,自己之所以看那麼多書,就是為了引起她的注意,還有好幾次在圖書館和月島擦肩而過。()月島雯心情複雜,欣喜摻著苦惱:天澤那麼優秀,一直在前面跑,而自己平凡又普通,怎麼辦?在痛苦之後,月島決定證明自己的能力,證明自己也是有獨特之處的,所以決定寫一部關於「男爵」的小說。在古董店裡,爺爺把一塊綠寶石的原石送給阿雯,說,阿雯和天澤就像是沒有經歷磨練的自然原石,裡面的結晶美麗異常,但是現在還沒有顯現出來。要從自己心裡去尋找那塊原石,外表看起來不起眼的石頭,可能就是一塊上好的原石,裡面藏著珍寶。

最後,歷經艱辛,月島完成了小說。在這一個月里,月島更加了解自己,也想清楚了自己的未來。凌晨,在去看日出的斜坡上,騎著腳踏車載著月島的天澤說:「我早就決定要這樣,載著你翻山越嶺!」而月島跳下來,在後面努力推著車子,咬緊牙說:「我不要成為你的包袱,我也想好了,要在背後支持你!」天澤繼續追逐夢想,月島雯也找到了未來的希望。

或許,他們更懂得愛情,一個願意付出,一個願意扶助。在這部電影裡,沒有明確的壞人,也沒有極突出的好人,沒有大起大落的劇情,有的只是少年們的單純愛慕之情以及在成長過程中的點滴點滴、酸甜苦辣,少年心事微妙,如果不去認真地傾聽,就會錯過這最動人的歌聲。老人一頁一頁仔細翻讀女孩寫的探險故事,還有貓娃娃「男爵」和未婚妻的悽美故事,男孩對夢想的執著,女孩為了愛而努力,就這樣一起悄悄改變了這蒼白世界。

《側耳傾聽》需要在安靜的環境下,微笑著,慢慢看,回味曾經莽撞又難忘的少年時光,曾悄悄來臨的美好愛慕之情,曾逝去的純真美好。

其實看過之後,並沒有立刻去寫,只是不敢輕易下筆,也不想冒然去評這部影片,總覺得在宮崎駿的動畫裡,有一種特別的東西,令人不能褻瀆,只能懷著類似對神明的虔誠去解讀其中的愛情。

讓我們,側耳傾聽心靈深處純淨美妙的歌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