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華為總裁任正非新年致辭:春風送暖入屠蘇

春風送暖入屠蘇 
                                                                       ——2010年新年獻詞

    值此09年的一頁將翻過去,新的一年即將開始之際,我代表公司向奮鬥在各條戰線、各個區域的全體員工致敬,你們辛苦了!特別是對那些還奮鬥在艱苦地區、艱苦 崗位的員工,我誠摯地表達深深的謝意。你們承載了我們更多的希望,更美好的明天。我也代表公司深深地感謝數十萬家屬給我們的支持、理解和克制,沒有您們的 犧牲與奉獻,就不會有我們今天的成功,您們辛苦了!

    我們09年銷售額將超過300億 美元,銷售收入將達到215億美元,客戶關係得到進一步提升。與相應業績相關的是,做出優秀貢獻的員工,今年的收入會有較大的增長,希望您們全家過一個好 年,只有您們消費了,前線將士才會感覺到您們對他們的肯定,只有您們花多了,才會激勵他們明年更加努力,他們才會倍感勞動光榮,倍感親人給他們的溫暖。記 住:“不要忘了給爸爸、媽媽洗次腳”,“不要忘了身邊賣火柴的小女孩”。

    在過去的一 年裡,我們成功地經受住了考驗,我們的員工不愧為這個時代的弄潮兒,在這么極端困難的條件下,創造了這么優異的成績。“風華絕代總是亂世生”,今年全球絕 大多數區域投資都趨下降,一開年各地區部都呈負增長,能實現這樣的成績,怎么不是風華絕代,怎么不是英雄倍出。

    在這一年裡,中國作為本土市場歷史性地突破了100億美元,光傳輸、接入網,我們走向了世界第一,有力地支撐了公司的發展;3G、LTE構築了全球第一的競 爭力;路由器走出了困境,實現了與業界競爭力同步;專業服務發展迅速,不僅支撐了公司的高速發展,更實現了自身產業的健康成長,連續三年實現50%以上的 增長;軟體產業走出了停滯不前的狀態,連續兩年超30%的增長;終端持續保持了優良競爭態勢;

    配套件異軍突起,掀起了一片光輝的未來;我們成功地在突尼西亞鋪設了第一條海底光纜。供應鏈在及時、準確、優質、低成本交付上,打了一系列漂亮仗,以這些關鍵 事件的舒展,將更加全面地促進職業化與流程的最佳化和進步。財經管理已開始全面進步的衝刺,IFS繼續從第一波向第二波縱深展開,完成了LTC的流程、組織 設計工作,二者將構築明年的進步。我們對後勤服務進行了改良,我們的行政服務及客戶服務有了相當的進步,海外員工的生活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在異國他鄉,有 了家的感覺,吃飽了就不想家,成為當地的服務標誌。明年的巴塞隆納展,會看到我們客戶服務系統的大進步,到時,請全體海外員工檢閱。

    我們在這困難的一年,同步展開了組織結構及人力資源機制的改革;改革的宗旨是,從過去的集權管理,過渡到分權制衡管理,讓一線擁有更多的決策權,以適應情況千變萬化中的及時決策。這種讓聽得見炮聲的人,來呼喚炮火,已讓絕大多數華為人理解並付之行動。

    我們確定了以代表處系統部鐵三角為基礎的,輕裝及能力綜合化的海軍陸戰隊式的作戰隊形,培育機會、發現機會並咬住機會,在小範圍完成對契約獲取、契約交付的 作戰組織以及對重大項目支持的規劃與請求;地區部重裝旅在一線的呼喚炮火的命令下,以高度專業化的能力,支持一線的項目成功。地區部是要集中一批專業精 英,給前線的指揮官提供及時、有效、低成本的支持。我們同時借用了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的組織模式,提出了片區的改革方案。片區聯席會議要用全球化的視野, 完成戰略的規劃,並對戰略實施進行組織與協調,靈活地調配全球資源對重大項目的支持。

    “蜂群”的迅速集結與撤離的一窩蜂戰術,將會成為新一年工作的亮點,並以此推動各地區部、代表處、產品線、後方平台的進步。今、明兩年市場服務的組織變革,一 定會促進我們成為全球最主流的電信解決方案供應商。也一定會提升競爭能力,形成利潤能力,實現各級組織向利潤中心為目標的組織及機制的轉移和建設,並實現 2010年銷售額360億美元的進步。明年我們將對研發等後方機構進行改革,以適應讓聽得見炮聲的人來呼喚炮火的管理模式的轉變。

    為了保證這種授權機制改革的運行,我們要加強流程化和職業化建設,同時加強監控體系的科學合理的使用。IFS給我們的最大收益是,支持我們這種以前線指揮後方的作戰模式成為可能,隨著大量的有使命感、責任感的CFO派往前方、前線,作戰部隊的作 戰會更加科學合理。為了實現我們的遠大理想,我們要拋棄狹隘,敞開胸懷,廣納天下英才,以成功吸引更多有能力的人,加入我們的奮鬥隊伍。我們要加強本地化 建設,提升優秀員工的本地化的任職能力。我們自身要英勇奮鬥,不怕艱苦勇於犧牲,天將降大任於你們,機會對任何人都是機會均等的。對內我們要允許不同意 見、不同見解的人存在,基層幹部要學會善待員工,不要一凶二惡,我們選擇更多的有成功實踐經驗的人,加入各級管理隊伍。只有我們的隊伍雄壯,才會有成績的 偉大。

    我們要堅持從成功的實踐中選拔幹部,堅持“猛將必發於卒伍,宰相必取於州郡” 的理念,引導優秀兒女不畏艱險、不謀私利,走上最需要的地方。並長期保持艱苦奮鬥的犧牲精神,永遠堅持艱苦樸素的工作作風 ,在不同的崗位,不同的地點加速成長,接受公司的選擇。我們的幹部要嚴格要求自己,要聚焦於本職工作,我們要堅持三權分立的幹部監察制度,否定、彈劾不是 目的,而是威懾,使幹部既可以自由地工作,而又不越軌。

    我們也要從各級黨組織中選拔 一些敢于堅持原則、善於堅持原則的員工,在行使彈劾,否決中,有成功經驗的員工,通過後備隊的培養、篩選,走上各級管理崗位。我們要充分發揮幹部後備隊選 拔、培養幹部的作用,使一些優秀的員工,找到更適合他們的崗位。我們的幹部要堅持實事求是的工作作風,敢於講真話,不捂蓋子,報喜更報憂,公平對待下屬與 周邊合作,敢於批評公司及上級的不是。我們反對唯唯諾諾、明哲保身,這樣的人不適合作為管理幹部,我們在新一年要調整他們的工作。不敢承擔責任、觀察上級 態度,是不成熟的表現。那種工作方法粗暴,是缺少能力的表現。我們在新一年中要逐步減少這類幹部。

    我們已經聽得到新年的炮聲,炮火振動著我們的心,勝利鼓舞著我們,我們只要堅持自我批判不動搖,我們就會從勝利走向勝利。我們走在大路上,意氣風發,鬥志昂揚,沒有什麼能阻擋我們前進,唯有我們內部的*。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待來年我們再共飲慶功的酒。

任正非

二〇〇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文是華為總裁任正非在2009年12月31日發表的新年致辭。往年的公司新年致辭,任正非並非親自為之,因此今年意義格外不同。任正非提到,華為2009年銷售額將超過300億美元,銷售收入將達到215億美元;2010年銷售額則要達到360億美元。同時他囑咐員工“不要忘了給爸爸、媽媽洗次腳”,“不要忘了身邊賣火柴的小女孩”;最後提醒“沒有什麼能阻擋我們前進,唯有我們內部的*。”

    文題“春風送暖入屠蘇”源自北宋王安石的《元日》詩:“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原詩描寫在新年元日熱鬧、歡樂和萬象更新的動人景象——在陣陣鞭炮聲中送走舊歲,迎來新年;原作者抒發了除舊布新,強國富民的抱負和樂觀自信的情緒。

    結尾“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則出自白居易的《憶江南》。如任正非在文中自述:“我們已經聽得到新年的炮聲,炮火振動著我們的心,勝利鼓舞著我們,我們只要堅持自我批判不動搖,我們就會從勝利走向勝利。”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任正非:我的父親母親] [鄂東高中許校長新年致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