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電影焦裕祿觀後感

電影焦裕祿觀後感(一)

焦裕祿同志的事跡和精神,從學生時代便有所耳聞,但當時的認識也只是停留在知道個大概,並沒有切身的體會。上周我觀看了電影《焦裕祿》,又在網上查閱了很多有關焦裕祿同志的生平事跡,結合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來的學習,使我對焦裕祿精神有了更加直觀和深入的了解和認識,內心很受感動、很受教育。

焦裕祿精神習總書記已為我們作了闡述。他在2009年視察蘭考時把焦裕祿精神概括為“親民愛民、艱苦奮鬥、科學求實、迎難而上、無私奉獻”,是一種公僕精神、奮鬥精神、求實精神、大無畏精神、奉獻精神,其精神的內涵和本質集中表現為“為民務實清廉”。在今年調研指導河南蘭考縣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習總書記進一步強調,要特別學習弘揚焦裕祿同志“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公僕情懷,凡事探求就裡、“吃別人嚼過的饃沒味道”的求實作風,“敢教日月換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難面前逞英雄”的奮鬥精神,艱苦樸素、廉潔奉公、“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焦裕祿同志用熱血和生命詮釋了對國家和人民的赤膽忠心。在蘭考,他帶領全縣人民進行封沙、治水、改地的鬥爭。他身先士卒,以身作則;風沙最大的時候,他帶頭去查風口,探流沙;大雨瓢潑的時候,他帶頭踏著齊腰深的洪水察看洪水流勢;風雪鋪天蓋地的時候,他率領幹部訪貧問苦,登門為民眾送救濟糧款。他經常鑽進農民的草庵、牛棚,同普通農民同吃同住同勞動。為人民鞠躬盡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為人民謀福祉,成就了焦裕祿精神的永恆。這種精神也成為我們奮鬥的榜樣和力量。

焦裕祿同志是縣委書記,是一名黨員領導幹部,他是每一名黨員幹部的楷模,也是每一名人民公僕的榜樣。作為一名普通的黨員幹部,在工作學習生活中就是要學習焦裕祿同志那樣凡事探求就裡、“吃別人嚼的饃沒味道”的求實作風和“敢教日月換新天”、“革命要在困難面前逞英雄”的奮鬥精神。要學習焦裕祿同志艱苦樸素、廉潔奉公、“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焦裕祿同志始終保持艱苦樸素的作風,他長期帶病工作,家裡人口又多,生活比較困難,可是他堅決拒絕給他救濟。吳縣長送來的大米他送給了技術員;他把錢救濟了困難民眾,兒子沒吃上紅燒肉;別人送的魚,他又讓孩子送回去;孩子沒有好衣服而讓同學嘲笑……點點滴滴讓我們看到了一個優秀的共產黨員無私、清廉、崇高的革命精神。

對於年輕黨員幹部來說,貌似與反腐倡廉還沾不上邊。但我覺得,這個階段恰恰是打牢“清廉”品格根基的關鍵時期。要在這個思維活躍、價值取向多變的時期,努力培養健康向上的興趣愛好,鍛造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樹立廉潔奉公的執政理念,牢記黨的宗旨,立足本職崗位,扎扎紮實實工作,為黨和人民的事業鞠躬盡瘁。

電影焦裕祿觀後感(二)

在觀看了電影《焦裕祿》後,我又習慣性地搜出《縣委書記的好榜樣——焦裕祿》,認真拜讀了一遍。這篇由穆青主筆的報告文學娓娓敘述了焦裕祿的生平和事跡,四十多年過去了,還是那么感人肺腑。焦裕祿同志不僅是縣委書記的好榜樣,也是全體幹部的好榜樣。每一個黨員領導幹部都應該向焦裕祿同志學習,爭當焦裕祿式的好乾部。

一、樹立民眾觀念,力戒官僚主義。焦裕祿是一心為民的典範,焦裕祿精神的實質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焦裕祿始終把自己當成人民民眾中的一員,時刻想著自己是來自人民民眾,自己就是普通民眾,所以時時刻刻都把民眾的疾苦裝在心中,把民眾的情意銘記心裡,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才會自覺地深入民眾之中,與民眾同甘共苦。看到蘭考那么多民眾吃不飽穿不暖,他心似刀絞;看到蘭考那么多民眾在風沙鹽鹼地里常年勞作而得不到好的收成,他心急如焚。這讓我想起內鄉縣衙三省堂前的那副楹聯:“吃百姓之飯,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榮,失一官不辱,勿說一官無用,地方全靠一官”,這副對聯用質樸的語言,深入淺出的闡述了官與民、榮與辱、得與失的辨證關係,習近平總書記在很多場合都引用它教育幹部。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也引用“民為邦本,本固邦寧”,以人為本,是古今中外政治家們的共識。《面向未來的趕考》中考題之四就是“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四十多年前焦裕祿同志已經給出了滿意的答案。只要我們像焦裕祿同志那樣擺正位置,一切為了民眾,一起依靠民眾,時刻想到自己就是普通民眾,問政於民、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就不會犯“脫離實際、脫離民眾,高高在上、漠視現實,唯我獨尊、自我膨脹”的官僚主義錯誤,才能在面向未來的趕考中取得優秀成績,無愧於這個偉大的時代,無愧於我們勤勞的人民。

二、樹立務實觀念,力戒形式主義。焦裕祿是求真務實的典範,務實,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也是這次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內容。鄧小平同志曾經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乾出來的,不乾,半點馬克思主義也沒有”。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深入基層、深入民眾調查研究,是焦裕祿精神的閃光點。焦裕祿始終把調查研究貫徹到工作的每一個環節,帶病深入第一線,全面地掌握內澇、風沙、鹽鹼“三害”的分布情況,他改變蘭考面貌的藍圖是建立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之上的,不唯書,不唯上,不人云亦云,他善於總結基層的典型經驗,並且成功地在全縣推廣,帶領蘭考人民在抗災鬥爭中取得階段性勝利。現在有些幹部,熱衷於搞花拳繡腿的形式主義,熱衷於搞勞民傷財的政績工程,熱衷於下車伊始就作指示提要求,與焦裕祿精神格格不入。要成為焦裕祿式的好乾部,就應該以焦裕祿為榜樣,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沉到“基層調查研究,尤其要到矛盾多的地方、困難大的地方、條件差的地方,了解民眾想什麼、盼什麼。要堅持察實情、說實話,辦實事、求實效”(摘自《胡錦濤同志的故事·一張收據傳真情》)。

三、樹立勤政觀念,力戒享樂主義。焦裕祿是勤政廉潔的典範,焦裕祿同志參加革命工作的十八年間,無論是在村里工作,還是在區里工作,無論是從事團委,還是從事工業管理,一直聽黨的話,認真學習,刻苦鑽念,勤勤懇懇,任勞任怨,在每一個平凡的崗位上都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績。特別是擔任蘭考縣委書記的一年多時間裡,以頑強的意志忍受著肝病帶來的痛苦,深入到最基層的生產隊,全縣149個生產大隊他居然走過了120多個,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他想的仍是麥子的長勢、民眾的生活。焦裕祿長期有病,家裡人口又多,生活比較困難,有人勸他給家人領點救濟,他斷然拒絕。他還經常教育子女做髒活、乾重活,到最困難的地方去。一次,焦裕祿發現大兒子去看了場戲,便問戲票是從哪裡來的,孩子說:“收票叔叔向我要票,我說焦書記是我爸爸,收票叔叔沒有收票就讓我進去了。”焦裕祿聽了非常生氣,當即把一家人叫來訓了一頓,命令孩子立即把票錢如數送給戲院。後來,他還專門起草了一個《幹部十不準》的檔案,規定任何幹部不準特殊化。今天我們學習焦裕祿精神,就是要學習他那種超乎尋常的頑強意志,學習他勤政為民的優秀品德,學習他“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高尚情懷,做一名勤政廉政的公務員。

四、樹立節儉觀念,力戒奢靡之風。 焦裕祿是艱苦樸素的典範,常年穿的是打著補丁的衣服,一件舊大衣成了他禦寒的唯一之物。他嚴於律己,克己奉公,吃的是窩窩頭,小鹹菜。在下鄉救災治澇的數月艱苦奔波中,總是自備乾糧,手拿雨傘,和民眾一起戰洪水,探流沙,查風口。他堅持生活在民眾之中,和民眾同甘共苦,哪裡最艱苦,哪裡就有他的身影。他一心為公,一心為民,唯獨沒有自己。比起當年,我們衣食無憂,生活已經很好了,但我始終認為,節儉在任何時候都是一種美德,居安思危,我們更要提倡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牢記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提出的“兩個務必”,“務必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嚴格執行中央改進工作作風“八項規定”、省委“十項規定”、市委“六個帶頭”的規定,勤儉節約,力戒奢靡之風。

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焦裕祿是一心為民的典範,是求真務實的典範,是勤政廉潔的典範,是艱苦樸素的典範,是值得我們永遠學習的榜樣。我們一定都聯繫個人思想和工作實際,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深刻反省,找出差距,分析原因,制定措施,集中解決學習、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四風”問題,在面對未來的趕考中,交一份人民滿意的答卷。

電影焦裕祿觀後感(三)

4月4日下午,局裡組織全體黨員觀看了由王冀邢導演、李雪健主演的電影《焦裕祿》。焦裕祿同志“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公僕情懷,凡事探求就裡、“吃別人嚼過的饃沒味道”的求實作風,“敢教日月換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難面前逞英雄”的奮鬥精神,艱苦樸素、廉潔奉公、“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再次感染著我、激動著我。50年前,作為“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的名字響徹神州大地,在今天的語境下,焦裕祿的形象更感人,焦裕祿的精神更震撼。正如習近平同志在河南蘭考調研指導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所講的:“焦裕祿精神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仍然是我們黨的寶貴財富。焦裕祿同志是縣委書記的榜樣,也是全黨的榜樣”。

每個人都生活在自己的歷史裡。“為官一任、造福一方”,體現的是價值,留下的是分量。“為官一任、禍害一方”,敗壞的是形象,留下的絕不僅僅是罵名!焦裕祿同志在蘭考工作的時間並不長,僅僅470多天,藍圖雖已繪就,“三害”並沒有根治,但他卻在民眾心中鑄就了一座永恆的豐碑,在黨員幹部心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象,“焦裕祿”更成為一種精神,歷經歲月風雨而光芒四射,穿越半個世紀仍燭照後人。而有些人在某地工作的時間要長得多,也挖空心思地搞了很多這工程、那工程,自以為政績卓著,成績斐然,卻難以贏得老百姓的口碑。原因何在?“出發點不一,其結果迥異也!”

公僕情懷是贏得民心的根本。毛主席在《紀念白求恩》一文中寫到:“一個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這點精神,就是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這點精神”就是毫無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就是把人民利益始終放在第一位的公僕情懷。焦裕祿同志上任伊始,就為背井離鄉逃荒的蘭考人而痛心,為積壓救災物資、漠視民眾利益的行為而發怒。看到生病住院交不起住院費的民眾,把身上所有的錢掏出來,而且還借了別人5元。因為他心裡裝著百姓,百姓才時刻把他掛念在心。他病逝後,才會出現電影開頭的一幕:人口36萬的蘭考縣,近十萬民眾自發為他送葬,以表達對這位好書記的敬愛、懷念之情。衡量考察一個幹部,主要看他是否有公僕情懷、宗旨意識,不具備這一點,再有能力也難以做出經得起歷史檢驗的業績,贏得人民的認可和愛戴。李冰父子之所以受萬世敬仰,就在於他們完成了造福百姓的偉大工程——都江堰。

求實作風是成就事業的保證。辯證唯物論有兩個基本觀點:一是客觀存在決定主觀意識;二是主觀願望必須符合客觀實際。毛澤東同志也曾指出:“按照實際情況決定工作方針,這是一切共產黨員所必須牢牢記住的最基本的工作方法。”風沙、水澇、鹽鹼等“三害”困擾蘭考地區,焦裕祿受上級委派,來到這裡擔任縣委書記。“下車伊始”,他沒有“哇啦哇啦地發表議論,提意見,這也批評那也指責”。為了根治“三害”,儘快幫助民眾脫貧,焦裕祿到蘭考後馬上深入調查,問政於民,問計於民,傾聽民眾呼聲,回應百姓企盼,在充分掌握第一手資料的基礎上,制訂治理方案。他生前沒有把“三害”治理好,卻為蘭考人民留下了治理“三害”方法路徑,繪就了脫貧致富的藍圖。

奮鬥精神是幹事創業的前提。古語有云:“空談誤國,實幹興邦”。鄧小平同志曾一針見血地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乾出來的,不乾,半點馬克思主義也沒有。”影片中焦裕祿同志捨生忘死的豪情,生命不息、奮鬥不止的精神,始終感染著我們。洪水中,冒著暴雨,踏著泥濘,追蹤水流的方向;風沙里,沙打風拍,趔趄跋涉,探尋風口的位置。為了把科技人才留住,他拖著病軀追趕將要遠去的列車。治沙、抗洪的第一線,都留下了他的足跡,百姓們都能見到他的身影。他不當甩手掌柜,不當只會動嘴的書記,既是宣傳鼓動者,更是身體力行者。我們黨的事業就是在付出中發展,我們的國家就是在實幹中壯大。

道德情操是立身立命的基礎。在漫漫的歷史長河中,不乏幹事創業、做出驚天動地豐功偉績的傑出人物,但真正叫人敬仰、令人懷念的還是那些具有高尚道德情操的人們。如屈原,如范仲淹,如毛澤東,如周恩來┅┅。焦裕祿也是其中之一。他主持召開的第一次會議,就取消了高級幹部享有的特權─特殊供應本。受過他幫助的民眾送了幾條魚,他耐心說服孩子,給送了回去。一名普通百姓得了重病想要見他,他冒雨趕到床前,又冒雨送到醫院。因糧食匱乏,許多幹部得了浮腫病,有的甚至倒下了,為了保住“黨的財富”,能夠更好的帶領蘭考人民走上富裕之路,他冒著極大的政治風險,購買高價糧,分給基層幹部,自己卻不享用。()當有人告黑狀,被上級調查時,有同志願當“替罪羊”,他還是把罪過攬到自己身上。這才是一個共產黨人應有的胸襟,一個領導幹部應有的擔當。

焦裕祿同志用他的行動詮釋了我們共產黨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焦裕祿精神猶如一座巍巍矗立的豐碑,成為我們黨巨大而寶貴的精神財富。當前,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正在全國各地深入開展,再次強調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為的就是要求每個共產黨人,自覺強化黨員意識、宗旨意識、服務意識,自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三嚴三實”的要求,自覺恪守為民情懷,把為民務實清廉的價值理念,付諸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之中,為增進人民福祉而艱苦奮鬥、無私奉獻。一句話,就是為了進一步增強黨和人民民眾之間的血肉聯繫。

每一名共產黨員,不論在什麼崗位,都應該以焦裕祿精神為鏡鑒,對照榜樣,反省自己,去發現自己思想上的小,去掃描觀念上的病,去探查行為上的垢。像焦裕祿同志一樣,堅定理想信念,牢記自己身份,踐行根本宗旨,加強道德修養,“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用自身釋放出的正能量,去感染人、帶動人,影響人,鼓舞人。

每一個領導幹部,不論職務高低,都應該以焦裕祿精神為標桿,見賢思齊,切實增強踐行“三嚴三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像焦裕祿同志那樣,以實立身,以實為守,以實行事,心裡始終裝著民眾,忘我工作,敢於擔當,以行動標註價值,以實踐兌現承諾,以實實在在的政績取信於民,報效黨和國家,做焦裕祿式的好乾部!

偉大的精神永遠不會過時。半個世紀過去了,焦裕祿同志的事跡人們仍在傳頌,焦裕祿精神也必將繼續燭照我們奮力前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