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焦裕祿精神演講稿

焦裕祿精神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評審:

上午好!非常榮幸能參加今天的演講比賽,我演講的題目是《革命精神永不忘》。

5月14日,一個平凡而又偉大生命的祭日,焦裕祿同志離開我們整整50多年了。焦裕祿,這個永不褪色的名字,如一座豐碑,矗立在蘭考,矗立在中國大地,矗立在億萬百姓心中。

近日,我們重溫了電影《焦裕祿》,再次學習了焦裕祿精神,再次被深深地感動。1962年,焦裕祿同志肩負著黨的重託,來到蘭考縣,沒有鮮花,沒有掌聲,有的只是白茫茫的鹽鹼、灰濛濛的風沙、光禿禿的土地、片片內澇的沙窩。很多蘭考人民因連年災荒流離失所、背井離鄉,甚至外出乞討。焦裕祿以奮勇當先的英雄氣概、以革命者的大無畏精神,與人民民眾一起艱苦創業、發展生產,終於在沙丘、鹼地、澇窪、荒灘上催發了勃勃生機和希望。

一直以來,焦裕祿的英名為人民所牢記,他以唯物主義者的真知灼見和對人民民眾高度負責的精神,牢記黨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地抓經濟建設,把戰勝災害、發展生產力、改善生產條件,提高人民民眾生活水平作為壓倒一切的中心任務。他這種「為民務實清廉」的革命精神,正是當前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大力倡導的。

學習焦裕祿,就是要學習他實事求是、注重調研、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科學態度和求實精神;學習他以民為本、虛心向民眾學習、與人民民眾打成一片的魚水情深;學習他克己奉公、清正廉潔、開拓進取、艱苦奮鬥、堅忍不拔、無私奉獻、一心為民的大愛情懷;學習他以民為本,情為民所系,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的無畏精神!

學習焦裕祿,要真學,讓焦裕祿精神深入人心,成為規範和約束自己的行為準則;要活用,時代在進步,社會在變革,我們基層幹部的工作方法也應與時俱進;要實幹,空談誤國、實幹興邦,若不把理論付諸實踐,那一切都是鏡中花,水中月。走進焦裕祿書記的精神世界,我們看到的是一種生命不息,奉獻不止的真正共產黨員的情懷。我為我們的黨有這樣的好黨員,好乾部感到驕傲,感到自豪!我堅信,只要我們的每一個黨員幹部像焦裕祿一樣,忠於黨,忠於人民,我們的黨的事業就一定會興旺發達!我們的人民就一定會更加幸福安康!我們的祖國就一定會更加繁榮富強,燦爛輝煌!

此時此刻,我想起了臧克家的一首詩:騎在人民頭上的,人民把他摔垮;給人民當牛馬的,人民永遠記住他!

當前,我縣正處於改縣設市關鍵期,如何應對低迷的煤炭形勢、如何破解經濟發展、產業轉型難題,是我縣的一項重要任務。這就需要我們各級黨員幹部大力弘揚焦裕祿精神,找準結合點,抓住關鍵點,突出著力點,明確落腳點,推動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深入開展。作為一名鄉鎮基層幹部,解決服務民眾「最後一公里」問題,我們擔子更重、責任更大,因此要充分發揚「三馬精神」,踐行黨的民眾路線,實實在在把民眾當作親人,真心為他們辦好事、做實事、解難事,求真務實,埋頭苦幹,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向焦裕祿書記學習。從小事做起,從現在做起,從點滴做起,以無私作詞,用奉獻作曲,高歌一首新世紀的公僕讚歌!

讓我們一起用行動回答:焦裕祿書記,我們跟上來了!

我演講完了,謝謝!

焦裕祿精神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評審、同志們:

大家上午好!

我演講的題目是《廉潔自律從我做起》!

聽到這個題目,可能有同志心裡會想:「我手上一沒權、二沒錢,無所謂廉潔自律,從我做起更是無從談起。」有這種想法很正常,過去我也一直抱有這種態度。

但是,我們仔細想想,又不難發現,我們這個社會群體是由許多個體聚集而成的,如果把社會比喻成大海,那麼我們每一個人就好比滄海一粟,而每一個人都在或多或少影響著我們的家庭、我們的小區、我們的單位乃至我們的社會。

如果我們面對誘惑和衝擊時,放棄了理想和信念,放鬆了廉潔自律這根弦。那麼,無法想像,我們的社會將變得多麼的腐敗和混亂!說到廉潔自律,我來講一個真實的故事。去年有一次,市里組織黨員幹部在文化城看一部反腐倡廉的影片。

說實話,我也不想去,但還是不太情願的去了。我看了看,偌大的大劇院,上座率還不到60%,而能夠看完電影的人,不到50%。這也許只是個別現象,但是我們要知道,個別現象折射的往往是普遍現象,小群體透露的就是大社會,思想意識的退化直接導致的是道德尺度和行為準則的缺失。

而與剛才故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我記得小時候,電影《焦裕祿》放映的時候,電影院被擠得水泄不通,()我聽到的是人們感動的哭聲,因為焦裕祿「他心裡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人們為他的廉潔勤政而感動;戲曲電影《七品芝痲官》放映的時候,我聽到的是人們不斷的叫好聲,因為唐成他為官清廉、執法公正……可以說,無論何朝何代,清正廉潔、勤政廉政永遠都是人民的期盼。

然而,隨著時代的更替,人們的廉潔自律意識卻似乎變的越來越弱;隨著科技的進步和知識的增長,隨之而來的並不是道德的進步和精神的提高;隨著人口的增加和壽命的延長,隨之而來的卻是人性的減少和正義感的萎縮;隨著經濟的發展和物質的繁華,隨之而來的卻是腐敗的增加和民心的流失。這,難道不是一種最深刻的危機嗎?這,難道還不值得自省和自律嗎?這,難道還不應該奮起而行動嗎?面對危機,我們的國家正在等待著每一個有良知的人做出智慧的反應,那就是--廉潔自律,從我做起!

我的演講結束了,謝謝大家!

焦裕祿精神演講稿(三)

習近平總書記在調研指導蘭考縣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號召黨員幹部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要重點學習弘揚焦裕祿的公僕情懷、求實作風、奮鬥精神和道德情操。要見賢思齊,組織黨員、幹部把焦裕祿精神作為一面鏡子來好好照一照自己,努力做焦裕祿式的好黨員、好乾部。我作為一名黨員,要從自身做起,強化黨性認識、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道德修養、永葆共產黨人的先進性,踐行民眾路線,助力實現中國夢

親民愛民是焦裕祿精神的本質。焦裕祿同志「心裡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公僕精神,充分體現了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焦裕祿是黨的宗旨的忠實踐行者。他上任第一件事不是開會,而是下鄉訪貧問苦;他開縣委會的第一件事不是講話,而是到火車站安撫災民。他把自己當作人民的兒子,為農民雪天送糧,「把黨的溫暖帶給千家萬戶」,這是焦裕祿同志親民愛民精神的生動體現。

財政是國家治理的基礎和重要支柱。在當前全面深化改革之時,財政幹部肩負著建立現代財政制度、深化稅制改革的重任,不但要「節流」,管好政府的「錢袋子」,用好有限的資金,使其起到「四兩撥千斤」的作用;更要「開源」,做大財政蛋糕,支持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歸根結底是為人民聚財,為人民理財。要時刻提醒自己「我是誰」、「為了誰」,不管身處哪個崗位;不管身份是黨員領導幹部,還是一般工作人員,都要有「為民」情懷。這樣,才能在提出參考決策或是執行上級政策時,從民眾的角度考慮問題,從百姓的利益出發作出行動,贏得民眾的信任和支持。

做財政好乾部要艱苦奮鬥,攻堅克難,樹立愛崗敬業的進取精神。

艱苦奮鬥是我們黨的政治本色,迎難而上是焦裕祿精神的精髓。迎難而上,絕不是傻乾、蠻幹,而是要敢幹、實幹、巧幹,解決民生之難,就要在「民眾最困難的時候」迎難而上,等不得,慢不得。面對機遇能否乘勢而上,面對困難能否迎難而上,面對歪風邪氣能否堅決鬥爭,體現著幹部的胸懷和勇氣。解決民生難題,做好民眾工作,關鍵在於能否把民眾的事看成大事、急事、難事,感同身受,迎難而上,帶著責任帶著愛心帶著感情去做工作。

面對財政工作的困難和矛盾問題,要勇於面對,敢於承擔,勤于思考,善於解決。人民民眾中蘊藏著無限的智慧和力量。要拜人民為師,向人民學習。多到人民民眾當中去,聽取意見,吸取智慧,總結提煉,形成解決困難、化解矛盾和問題的有效措施和辦法。要把民眾當成親人,堅持全覆蓋走訪,加強聯繫和溝通,幫助解決困難和問題,增進彼此的感情和友誼,密切黨群幹群關係。

做財政好乾部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為政不移公僕之心,用權不謀一己之利,樹立清明廉潔的道德品質。

清正廉潔,無私奉獻,是焦裕祿精神的鮮明特點,更是共產黨人先進性的重要體現。黨員領導幹部學習焦裕祿精神,必須把加強黨性修養放在首位,樹立先做人後做官、為了做事而做官的理念,無論何時何地,都要把立足點放在幹事創業上,放在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上。焦裕祿精神就是一面鏡子,它時刻提醒廣大黨員幹部:為官從政,要為人民掌好權、用好權。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位度的籠子裡,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範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

財政幹部要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多學習充電、消化政策,多下基層調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況,多系統思考和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要站穩立場,明白自己手中的權力是誰給的,常修為民之德,常記貪慾之害。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指導,牢記總書記「三嚴三實」的教誨,做到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對一切腐蝕誘惑保持高度警惕,慎獨慎初慎微,做到防微杜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