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雷鋒精神演講稿

雷鋒精神演講稿(一)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潤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線陽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顆糧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顆最小的螺絲釘,你是否永遠堅守著你生活的崗位……

每一次想起雷鋒,就想起這一段話。有多少人在回首往事的時候,為自己碌碌無為而悔恨,為曾經虛度年華而悲哀。有多少人能像雷鋒一樣,永遠的那麼富有愛心,永遠的那麼真誠善良,永遠像一顆小小的螺絲釘。今日的世界由於經濟的高速發展表現出更為開闊的空間,然而,我們曾經火熱的心靈卻開始變得冷漠,有些本不該變的東西也在變:親情冷了,同居一樓,鄰里相見不相識;友誼餿了,與人方便與己方便,成了互相利用的通行證。曾經,我們幾十年來所景仰、崇拜和學習的榜樣已經被越來越多的人認為是傻子。

然而,無論時空如何變化,那些決定人類向前發展的基本要素沒有變,那些人類任何時候都在追求的美好事物沒有變。儘管在我們的身邊,雷鋒精神被越來越多的人們所淡忘,然而,在世界的更多地方,雷鋒被不同膚色的人們所景仰,所學習。雷鋒精神以超越時空的力量成為人類最寶貴的精神財富。

一個美國商人如此說道:雷鋒精神是人類應該有的,應把雷鋒精神弘揚到全世界。要學習雷鋒對待事業的態度,學習雷鋒刻苦學習的釘子精神,學習雷鋒關心人、愛護人、支持人、理解人的品質。

一個日本企業家這樣感嘆:「雷鋒僅20多歲就做了那麼多的好事,成為偉大的英雄,對人類是有貢獻的。學雷鋒無國界之分,把雷鋒精神引進我們公司,運用到生產實踐中去,會改變員工的精神面貌,產生巨大的效果。」

西方人和我們一樣,給予雷鋒最高的表彰:「雷鋒精神與上帝共存。」

四十多年了,雷鋒的名字曾經是激勵我們幾代人成長的路標,四十多年了,古老而年輕的中國正在蓬勃的發展,然而,雷鋒的名字卻隨著我們生活的美好而漸漸遠離了我們。有人置疑,有人嘲笑,有人批判,然而,無論我們經歷多少變化和困惑,他的名字應該永遠刻在我們的心頭,他的精神應該是我們工作和生活中永遠的指南。因為,一個人要獲得成功與幸福,不能缺少雷鋒精神,一個公司要想成功,不能缺少雷鋒式的好員工。

無論我們從事什麼工作,都不能缺少雷鋒精神。再平凡的崗位都可以做出不平凡的貢獻,只要你的人生觀是正確的,你的工作就會有不盡的原動力。取得成功最重要的不是我們的能力大小,而是一個人的道德品質。任何時候,雷鋒身上助人為樂、愛崗敬業、積極進取、勤儉節約的品質都是我們不斷學習的要素。雷鋒精神是不受時空限定的,無論現代科技怎樣發達,無論人們的生存方式怎樣改變,雷鋒對世界和他人真誠的愛心永遠是人間渴求的那種溫暖,像陽光一樣成為人類永恆的需要。

在工作上,我們需要雷鋒精神,我們應該像雷鋒那樣愛崗敬業、刻苦鑽研、勤儉節約,把工作當成自己的職責,做一個有利於公司,有利於團隊的人。只有這樣,公司才能得到發展,我們自己的能力才能得以更大的發揮。

在生活中,我們需要雷鋒精神,只有我們自己發揚助人為樂的精神,與人為善,我們才能得到別人的幫助和尊敬,才能在互動的真誠中感到真正的快樂。一個時刻只看到自己利益的人是很難體會到生活中的快樂的,真正的快樂只有一種,那就是為他人而付出,這樣做你將獲得生命最高的榮譽。

一個公司要發展,也不能缺少雷鋒精神。今天,一切的成功都必須通過合作來實現,如果我們沒有為他人服務的思想,沒有助人為樂的精神,只看到自己的利益,是難以獲得成功的。一個企業,如果所有的員工都只做自己分內的事情,不團結互助,這樣的企業是沒有競爭力的。所有的企業都在努力尋找雷鋒式的員工,因為這樣的員工不僅會把自己分內的事情做的最好,還會額外做許多。他們面對任何困難都不會尋找藉口,而會自動自發、盡職盡責的完成任務。通常,企業的領導會給這樣的人委以重任。如果你想在公司里獲得成功,就必須成為這樣的人。

同樣,一個國家,一個政府,任何時候都不能缺少雷鋒精神。只有發揚雷鋒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政府才能真正贏得民心。幾乎整個人類文明的發展都依賴於這種人的努力,他們時刻想的不是自己的利益,而是所有民眾的利益。每一個國家都在尋找自己的「雷鋒」,每一支軍隊都在尋找自己的「雷鋒」。雷鋒精神所能影響的遠不止一個人,一個企業,一個國家。今日,雷鋒精神已經成為全人類努力學習和實踐的精神,每一個民族和國家都在尋找和培養更多的雷鋒,因為我們整個人類文明的發展都將因為有更多這樣的人而變的更加美好。

今日的中國是一個大談變化和西方商業精神的時代,從「乳酪」到「致加西亞的信」的流行,西方的商業文化對我們經濟的影響似乎已經超過了傳統的儒家文化。在很多人談到一個叫「羅文」的士兵如何敬業、服從、努力把信送給加西亞的時候,在人們費勁心計號召員工努力學習「羅文」精神的時候,大多數的人似乎忘記了我們身邊一個更好的榜樣,這是「雷鋒」的悲哀,更是我們的悲哀。應該來說,「雷鋒」要比「羅文」偉大的多,也要實在的多。因為,我們需要的不是一種奴隸式的付出,更應該是一種對世界和他人的愛,為社會服務,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這些年來,對很多人來說,感興趣的不是我們自己是否在學雷鋒,而是外國人在學雷鋒,感興趣的是西點軍校是否有雷鋒塑像,而不是我們的身邊有多少雷鋒。但是,不管怎樣,英雄是不應該被遺忘的,雷鋒精神是不應該被遺忘的。

一個沒有英雄的民族,是一個悲哀的民族;然而一個有英雄卻不知尊重、不知珍惜的民族,則是一個可憐的民族。雷鋒是我們這片古老的土地孕育的一位平民英雄。雷鋒從來不會離開我們,而我們卻曾經幾度遠離了雷鋒。

是的,幾十年來,我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再也不要穿帶補丁的衣服了,再也不要忍受飢餓了,再也不要像雷鋒那樣經歷那麼多苦難了。但是,我們不應該忘記他。任何時候,他還應該是我們的榜樣,何時候我們都需要雷鋒精神。我們應該理解他、尊敬他。無論我們的生活多麼豐富多彩,我們永遠也不能缺乏雷鋒身上那種對他人和世界的關懷與愛。

雷鋒應該永遠屬於中國,雷鋒精神應該是我們每箇中國人應該有的精神,無論你從事哪個行業,哪種工作。因為只有這樣我們才有能力超越自己、超越他人。我們的國家才能進步,我們的生活才能更美好。

雷鋒精神演講稿(二)

親愛的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

寒假過後,我們迎來了新的學期,同時也迎來了全國上下學習雷鋒精神的新高潮。雷鋒的名字伴隨著我們度過了四十多年的風風雨雨,每到三月,伴著徐徐的春風一次又一次的吹進了全體雷鋒人的心靈。三月是溫馨的,因為它是希望的生長;三月也是激昂的,因為它是生命萌發前的搏擊;三月更是長久的,因為它見證了一個平凡卻又一生無時無刻不為人民著想的偉大共產主義戰士——雷鋒。雷鋒的點點滴滴,使他永遠載入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史冊,牢牢的印在了千千萬萬中國人的心中,成為我們的永恆的榜樣。

自從XX年我校被命名為雷鋒學校之後,為了弘揚雷鋒精神,讓我們雷鋒學校的每一位學生都能夠崇尚雷鋒、走進雷鋒、傳唱雷鋒、實踐雷鋒,學校開展了叫響我是雷鋒學校人、創建雷鋒式班級等活動。為了積極回響學校的號召,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從身邊的人幫起,我們高二一班全體同學開展了手拉手互幫互助活動。努力把學雷鋒活動落實到實處。同學們在活動過程中得到了鍛鍊,在鍛鍊中得到了成長。雷鋒精神像春風一樣拂過了同學們的心靈,播下了樂於奉獻樂於助人的種子。我們以雷峰精神為主題製作了黑板報,時時提醒同學們無論何時何地都能夠發揚雷峰精神。我們舉行了勤儉節約和文明禮貌的評比,()做文明事、當文明人,尋找身邊「道德榜樣」,班級活雷鋒不斷湧現。我們也利用了雷鋒的釘子精神,倡導同學們在學習上互助、勇於專研、刻苦努力,以「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作為奮鬥口號。勤奮學習、虛心求教、不恥下問的同學也越來越多了。現在,我們班級里助人為樂的事情多了,「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人少了;同學間的關心多了,隔閡少了,同學們正在悄悄地發生著變化。在我們校園裡,也湧現著許許多多的雷鋒,同學們之間互相關心、互相幫助的事例數不勝數;為學校、班級做好事的身影隨處可見……在他們的身上,我們看到了雷鋒的身影;在他們的身上,我們體會到了耐心和意志。無私奉獻的雷鋒精神正在我們的校園閃爍著耀眼的光芒!

驛路梨花處處開,雷鋒精神代代傳。斗轉星移,移不走雷鋒的魂靈;歲月流逝,逝不去我們的熱忱。同學們,新學期已到來,你們感受到那股溫馨而祥和的春意了嗎?讓我們時時以雷鋒為榜樣,處處留下當代活雷鋒的足跡。也許你不經意一句善意的話語就能打開一個人的心靈,也許你一個不起眼的動作,就能為他人帶來一片和諧!「……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潤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線陽光,你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如果你是一顆糧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顆小小的螺絲釘,你是否永遠堅守在你的崗位上?」這段話曾作為雷鋒的生活準則而廣為傳頌,在這裡,我衷心地希望全體同學將雷鋒的這段話作為奮鬥目標,我相信,只要我們充滿愛心和奉獻精神,雷鋒精神必將在我們身上延續!同學們,讓我們行動起來,用自己的滿腔熱忱共唱一首雷鋒的讚歌,讓雷鋒的精神永駐我們的校園!

雷鋒精神演講稿(三)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讓我們接過雷鋒精神的旗幟》!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潤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縷陽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顆糧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顆最小的螺絲釘,你是否永遠守在你的工作崗位上?你既然活著,你又是否為人類的生活付出你的勞動,使世界一天天變的美麗?」

這,就是雷鋒日記里最為人熟悉,也最令人感慨萬千的一段話。它揭示了雷鋒精神的精髓——那就是付出,默默無聞地付出!那就是奉獻,不求回報的奉獻!那就是努力,不遺餘力的努力!

如今,四十多年過去了,我們依然呼喚雷鋒精神,我們依然需要雷鋒精神,因為雷鋒精神就是中華傳統美德的在新時期的體現,它就是一種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

文學家臧克家詩云: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雷鋒正是詩中所說的後者,雖然他早已離開了我們,可是他那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崇高理想;他那刻苦鑽研,堅持學習的優秀品質;他那敬業愛崗,恪盡職守的工作態度,是值得我們永遠學習的,向雷鋒同志學習將是一個永恆的主題。

今天,在我們生活的校園裡,也有很多具有雷鋒精神的好同學。那些拾金不昧將撿到的任何東西主動交還給失主的同學;那些在班級勞動中髒活苦活搶著乾的同學;那些看到地上有垃圾自覺撿起來的同學;那些認認真真刻苦學習的同學;那些主動幫助有困難之人的同學……他們不都是雷鋒精神在我們實現生活中的體現嗎?

是的,這就是雷鋒精神。言行一致是雷鋒精神;說到做到,表里如一是雷鋒精神;全心全意為他人服務是雷鋒精神;公而忘私是雷鋒精神;乾一行愛一行是雷鋒精神;做一個實幹家,做一個勇於探索的創造者是雷鋒精神;自覺經受思想鍛鍊,逐步成長為一名具有高度共產主義覺悟和道德修養的戰士更是雷鋒精神。

雷鋒已經離我們而去四十多年了,1963年3月5日,毛澤東主席揮筆寫下「向雷鋒同志學習」,從此,在中國大地上,一座精神的豐碑拔地而起,一直用它的光輝照耀著中國大地上的所有人民;一面精神的旗幟迎風招展,一直用它的漫捲感召著中國大地上的所有人民。今天,四十多年過去了,那精神、那旗幟,依然在照耀,依然在翻轉。

同學們,我們是中國大地上的新一代,雷鋒精神需要人傳承,精神的旗幟需要人高舉,今天,就看我們的了!

讓我們行動起來,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接過那旗幟,傳承那精神,讓雷鋒精神在中國大地上代代傳承,恩澤大地上的世世代代。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