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離開雷鋒的日子觀後感

離開雷鋒的日子觀後感(一)

散場了。人流在嘈雜的胡同中蠕動——他們表情各異,但影院裡瀰漫著的興奮、肅穆與激動,尚未從他們臉上褪去——真、善、美和假、惡、醜的撞擊,在影片中是那麼真切又劇烈;銀幕上的人和事,仿佛就發生在人們身旁。在剛才那一個半小時裡,影院仿佛變成了靈魂的法庭!

《離開雷鋒的日子》的主人公,是和雷鋒同開一輛車,後又不幸地無意造成雷鋒犧牲的喬安山數十年間,始終無法擺脫沉重的負疚感。一個堅不可摧的信念牢牢控制著他:別人可以不學雷鋒,我不可以!編劇選取喬安山這個極為獨特的人物切入,誠可謂獨具慧眼。因為,題材本身為作者刻畫人物性格的豐富性和內心世界的複雜性提供了廣闊的空間。

然而,這個題材也向電影創作者提出了艱巨的任務:如何描寫喬安山在幾十年漫長的日子裡學雷鋒的事跡。毫無疑問,可供選擇的素材數不勝數。電影的編導們沒有簡單地公式化地展示喬安山所作的一件又一件好事,而是把主人公置於起伏跌宕、尖銳複雜的矛盾衝突之中。

影片以現在時態的喬安山的回憶作為貫穿線。喬安山出場伊始,便陷入常人無法忍受的困境。影片開頭僅數分鐘,就造成了一個巨大的懸念,一下子使人屏息揪心。然後,講述離開雷鋒之後的日子。喬安山成為長途汽車司機。影片未專注於他的扶老攜幼,而是突出了疾惡如仇的他和以權謀私的孫科長的面對面的鬥爭。售票員小吳,被喬安山的精神所感動,把原先想據為己有的一枚乘客遺失的金戒指,悄悄掛在方向盤上。繼而,影片進入了整部作品的「戲核」:喬安山救助被汽車撞傷的賣豆腐梁老頭,反被梁家親屬訛詐、冤枉為肇事者。真正的肇事者逃逸了。老頭的子女不肯交納醫療費,無恥地誣陷喬安山為肇事者。此刻,老實巴交的喬安山有口難辯。他再次陷入比當年無意撞死雷鋒更深重的絕境。他感到無比孤獨,甚至絕望。除了妻子,連親生兒子也一時間站到對立面。事情發生在1988年。喬安山周圍,幾乎無人相信,現今社會還有雷鋒式的喬安山這樣無私無畏的人!圍繞這起事故,各色人等的靈魂,宛如初生兒一般,赤裸裸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救人反被誣為害人。被逼到了絕境的喬安山,「連死的心都有了!」矛盾激化到了這個地步,加上那幾個財迷心竅、豬狗不如、天良喪盡的醜類,活靈活現,耳熟能詳,豈能不深刻地喚起觀眾的道德義憤和對主人公的無比同情!真相終於大白這場戲,安排在醫院,主要人物都出了台。劉佩琦扮演的喬安山和宋春麗扮演的喬妻,在長長的整場戲中,完全沉浸於憎愛分明的規定情景,表演到位準確,激情澎湃,道白句句擲地有聲,讓人熱血沸騰。正是這場在某種程度上看似舞台化的重頭戲,賦予喬安山高尚磊落、頑強淳樸的人格力量以巨大的深度。要知道,在一部影片中,傾注全力,精心拍好一個獨具特色的中心段落,是幾乎所有優秀電影作品的成功「秘訣」之一。《離開雷鋒的日子》找到並拍好了這樣一個中心段落。它贏得了廣大觀眾的心!

《離開雷鋒的日子》比較尖銳地觸及在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現代社會生活里,對於人們的道德狀況的熱切關注。——這是時代的話題,歷史性的話題,可以喚起人們共鳴的話題。在藝術欣賞中,美感是複合體,是道德感、理智感(求知慾得到滿足等引起的情感)和審美知覺的複合體。其中,道德感經常起主導作用。《離開雷鋒的日子》由喬安山折射出來的雷鋒精神,其巨大的道德力量,激起欣賞者強勁的道德感,使他們不知不覺地置身於影片的特定情境,移情銀幕,自我審視,在善與惡,無私與自私的較量中,內心世界波瀾起伏,欲罷不能。與劇中人共同體驗善終於戰勝惡的觀眾,靈魂得到了升華,正面的道德感得到了滿足,從而肯定了這部影片的藝術價值。須知,在優秀的藝術作品中,正面的思想道德力量,或曰思想內涵,是作品藝術性和觀賞性的基礎。缺乏思想道德力量的作品,或許可以引起觀眾的興趣,但是絕對無法引起他們的興奮和共鳴。顯然,《離開雷鋒的日子》的創作者們自身早已被他們所描述的對象深深打動,才能以如此深厚的真誠和充沛的激情,揮毫潑墨。——藝術創作一旦喪失這種真誠和激情,精品便無從產生。

影片結尾,是喬安山與兒子的載貨大卡車在運輸途中陷入了泥濘,不能自拔。幾輛汽車相繼擦身而過,但無一伸出救援之手。兒子很得意,因為這似乎證實了他對現實社會的看法和利己主義的價值觀。泥濘之中的大卡車是一種藝術隱喻。天亮了,遠方傳來陣陣腳踏車清脆的鈴聲。一群青年志願者服務隊員來到這裡,同心協力把卡車拖出泥濘。喬安山從年輕人手中接過一頂作為青年志願者標誌的小紅帽,臉上綻出會心的微笑:畢竟好人還是多數!無疑,這是一個光明的尾巴。但我以為,青年志願者所代表的,既是雷鋒精神的延續,又是雷鋒精神在新的歷史時期的發展。今天,在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指引下,無數像孔繁森、李國安這樣的一代新人正在茁壯成長。《離開雷鋒的日子》,講述的是喬安山的故事,也是每一個新時代開拓者的故事。我們欣賞《離開雷鋒的日子》,不僅在於它提醒人們不要忘記過去,更主要的在於,它充滿向上精神,鼓舞人們奮進。或許,可以用一部老影片來概括我的觀後感,它的名字叫:希望在人間。

離開雷鋒的日子觀後感(二)

雷鋒走了,帶給善良的人們無限的悲痛,留給善良的人們一筆豐厚的財富,默默離去,喬安山——雷鋒生前戰友,雷鋒犧牲的直接「肇事者」來了,帶著終生揮之不去的遺憾和一個沉重的包袱,默默走來。電影《離開雷鋒的日子》講述的正是有關喬安山的一段感人至深,催人淚下的平凡經歷。

喬安山是平凡的,他身上背負著一個沉沉的希望,在崎嶇變幻的歷史路途上踽踽獨行而毫無怨言,他默默地關注著變化萬千的世紀,默守著一個堅定的信念,靜靜地袒露著一種生命的俊美。他或許只是一片迎風而動的綠葉,或許只是一粒亮麗而純清的海水,但他卻昭示著一種生命的倔強,折射著一種生命的輝煌。

雷鋒精神是一座豐碑,是萬千民眾的一個精神的皈依點。而瞻仰這座豐碑,你就會多一個沸沸揚揚的生命熱源,你的人生也會增添一股燙人的力量,開始浩大而勃發。

離開雷鋒的日子觀後感(三)

《離開雷鋒的日子》這是很久以前的一部老電影了,但是裡面的內容讓我非常感動。雷鋒,是一名班長,擁有著為人民付出的高尚品德。1962年,這位只有22歲的英雄去世了,因為喬安山開車的時候旁邊的棍子打到了雷鋒的太陽穴,就這樣搶救失敗,而去世了。雖然雷鋒不在了,但是他的精神卻一直被人們傳承下去。()雷鋒的好朋友喬安山覺得對雷鋒很慚愧,於是,他開始弘揚雷鋒精神。

一次,一個老爺爺在雪天被一輛黑色的小轎車撞了,車主為了逃避責任,就把老爺爺留在了路邊。有一輛黑色轎車跑過來,看見倒下的老爺爺,本詢問發生了什麼事,當清楚以後,知道自己的車和肇事車很像,怕會惹到痲煩,就開車走了。當喬安山看見之後,立馬把這位老人送到醫院,但是老爺爺的家屬不但沒有感激,反而索要賠償費,為了澄清事實,只好讓老爺爺作證,但是老爺爺卻點頭表示是喬安山撞得。最後水落石出,電視台也趕過來表揚喬安山的雷鋒精神。當看到這一幕的時候,我覺得:老爺爺的家屬很過分,不但沒有感激,還說雷鋒精神解決不了什麼事。難道做好事得來的結果卻只是別人的誤會,瞧不起嗎?但是喬安山的精神讓我敬佩,他和雷鋒一樣,是我們社會上值得學習的人。還有一次他和他的兒子的車子陷進了泥潭,這時許多帶著紅帽子的青年人來幫忙,並說:我們不要錢,我們是學雷鋒做好事的。並且還向他介紹了他們的愛心帽子,中間是一個和平鴿,代表的是和平。在這個鴿子的外面,有一顆心圍繞,代表的是愛心。此刻的我流下了感動的淚水,因為這代表著世界充滿了愛。

這一幕幕的事情,都在告訴我們,雷鋒是我們心中的榜樣。在我們的生活,我們的身邊,處處都有雷鋒,他們默默地為我們而奉獻,那麼我們也應該有所回報,所以應該更加的好好學習,做個對社會有用的人。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雷鋒,就讓雷鋒精神一直弘揚下去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