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變形金剛3影評

變形金剛3影評(一)

今天早上我去看了變形金剛3這部電影,我剛到正佳飛揚影城時,那裡少說有2、300人在排隊等待買票,然後我一個好朋友就厚著臉皮去插隊,然後很快就買到票了。

變形金剛3這部電影,我覺得比較值得一看,3D的效果非常好,雖然前面看著看著有點想睡覺,只有後面才是高潮,在進入廢棄的芝加哥後。開始的前一小時,主要是說以前第一次登月是因為發現有不明飛行物撞擊月球,然後上了去月球,發現了這個不明飛行物,裡面有著擎天柱的師傅,擎天柱後面問了這些人類,然後得知他師傅在月球上,就上了去,把屍體帶了回來,用在變形金剛2裡面同樣的那塊東西救活了師傅,可惜師傅後面背叛了汽車人,還殺死了「鐵皮」,原因是要讓他們以前的星球替代地球,取地球一樣東西——勞動力去重新建造,之後他們要求人類把汽車人送去太空,然後在空中用飛彈擊落,爆炸,可惜汽車人躲在前艙,沒有被炸死。中間還有個間諜,就是為機器人做事,「忘了叫什麼名字」,最後汽車人和人類n多個軍隊進去,有潛水,空降於芝加哥去抗擊機器人,他們的傳送被阻止了,可是那個間諜最後和男主角打了起來,重新啟動傳送,後面男主角用一根棒子打倒了他,讓大黃蜂壓下傳送棒,整個星球在傳送一半的路程,被空間分解了,師傅很失望,和擎天柱打了起來,最後他師傅被他曾近的盟友背叛,偷襲受了傷,擎天柱就趁它沒防備,砍暴了它的頭,用槍殺死擎天柱師傅,最後殺死了敵人,擎天柱也失去了右手。

變形金剛3影評(二)

嚴格來說,《變形金剛》裡所有人類都是龍套,只有汽車人才是唯一的主角。我們為《變1》鼓掌,為《變2》喝彩,都是因為前兩部里,主角戲份多,龍套不討厭。可惜,翹首企盼了兩年,終於等來的《變3》,竟是一部龍套沖場面的「偽大片」。

還記得看《變1》時的激動與興奮,當看到擎天柱率領博派汽車人一起出動的場面時,放映廳里響起熱烈的掌聲。那句「汽車人變形,出發!」的口號,讓童年的記憶瞬間復活。伴隨著「庫庫卡卡」的聲音,銀幕上的汽車人,讓人相信,這個世界上,真有一種快樂叫「夢想成真」。

因為《變1》和《變2》的成功,導致對於《變3》的期待值普遍過高。我們都一廂情願的認為,麥可·貝一定會讓變形金剛更酷更帥更威猛,讓博派和狂派的大決戰打的天昏地暗,日月無光。我們甚至不需要什麼劇情,只需要看到所有汽車人集結在一起,為了人類的未來開戰。最後正義打敗邪惡,擎天柱與博派汽車人一同變形,永遠守護著我們共同的星球---地球。

真的,像這樣的大片,劇情弱一點沒關係,只要場面夠大夠好看就行。還是那句話,全體人類在這場汽車人大戰中都是龍套,無足輕重。只要拍的不討厭即可,千萬別搶戲。遺憾的是,最不想看到的事情,還是發生了。整個《變3》前一個小時,基本都是文戲,沒汽車人什麼事。

影片事無巨細的交代了人類男主角的生活狀況:從屢屢面試失敗,到與父母鬥嘴;從跟女朋友打情罵俏,到與情敵鬥智鬥勇。扯這麼多,無非是想為後面的大戰鋪墊。可問題是,這位男主角過的如何,跟汽車人有什麼關係?儘管為了說圓威震天和擎天柱的故事,變3的劇情甚至扯到了「人類登月」和「車諾比核電站事故」上,讓人不得不嘆服編劇的強大功力。可傳說中的汽車人大戰,打得太晚,時間太短,場面太少,完全不給力啊!

最要命的是,在戰鬥最緊張的危難關頭,擎天柱大哥竟然忙著吊鋼絲---他被幾根鋼絲纏住了,懸在空中,動彈不得。眼看一切都將結束,最後拯救地球的人,任誰也想不到,既不是那個人類男主角,也不是博派汽車人,而是這一集新換的女主角。沒錯,身為一隻花瓶,她的戲份多到令人髮指的地步。基本上每個大場面都有她的身影,而且還給了許多面部特寫。當她力挽狂瀾,勇敢站到威震天面前,對他一頓呵斥時,觀眾徹底傻眼了---這到底唱的是哪一出?!

為了最後半小時的激戰,必須忍受前面一個多小時的漫長前戲。為了把整個故事編圓了,必須「重寫」好幾段人類歷史。為了完成正義必勝的大結局,必須讓女主角激情「說服」威震天,這是多麼彪悍的創作啊!難怪《變3》在全球上映以來,一方面票房節節攀升,一方面惡評如潮。對此麥可·貝的反應是,他鄙視批評者,說《變3》是拍給全球數以千萬的變形金剛冬粉看的。拜託,冬粉們都是衝着汽車人去的,人類龍套如此搶戲,冬粉不罵才怪。

不過罵歸罵,看還是得看,誰讓我們都是看著「變形金剛」長大的呢?就跟《加勒比海盜4》一樣,又拖沓又凌亂,難看的一塌糊塗,可捧場的人依舊絡繹不絕,全球票房大賣。這種續集電影說穿了拍的再爛也沒關係,所謂前人栽樹後人乘涼,只要打個旗號,主創不變,就坐收銀子吧!所以,如果還有《變4》的話,我想我還是會很賤得去看,你呢?

變形金剛3影評(三)

其實所有電影都是拿來「賣」的,賣明星,賣特效,賣票房,賣思想,賣到最後,壓箱底的當然還是暗含在影片中的生活方式和價值觀——甭管「藝術片」還是「商業片」,萬變不離這個「賣」字。往根子上說,作為一種公共文化形式,電影一定要傳播點什麼,放在市場經濟社會裡,用「賣」來形容,不算離譜。

《變形金剛3》就這樣氣勢洶洶的賣過來了,主創人員們不辭勞苦的環遊世界,當然是為了讓影片賣得更好,讓10億美金的票房目標不至成為笑談。這生意一旦做大,就必須得東拉西扯的多陪綁幾家。從縱向上來說,也是成熟、發達的好萊塢電影業儘量延伸產業鏈的必然結果。《變形金剛》的銀幕奇觀,首先得拜孩之寶玩具、驚奇漫畫(迪士尼)、派拉蒙電影等諸家娛樂業巨擘們合縱連橫所賜,而附著在此間的其他商業機構身影也是隨處可見:林肯公園、綠日、悲傷娃娃,單從麥可?貝挑選的配樂樂隊上看,就不難覺察隱匿其間的唱片公司利益;當然,影片中最直接的植入廣告,還得屬琳琅滿目的汽車品牌,這可是百年難得一遇的超級廣告宣傳片,汽車廠商們豈肯放過這麼好的賣車良機?

以上諸種賣相,在《變形金剛3》裡依然延續著,而且更加變本加厲。有些令國人興奮的是,這一次孩之寶和派拉蒙的巨頭們還給了中國廠商不少機會,服裝、牛奶、電腦、電視機,麥可?貝不僅在視覺效果上滿足中國廣告金主們的需求,還細緻入微的專門修改了劇本,特意增添了角色和對白,好讓某中國品牌生拉硬拽的在這樣一部好萊塢科幻大片中粉墨登場。當然,廣告費跟票房收入並不衝突,雖然傷害了劇情,但對於這樣一部狗血大片,觀眾們本就沒有太多的藝術期待,再加上有3D和IMAX雙劍合璧,足夠讓影迷們乖乖掏腰包了。

在商言商的說,只要你給錢,多大的腕都會替你打工。好萊塢就是樁生意,人民幣和美金都照掙不誤,麥可?()貝不算吃螃蟹的,連《泰坦尼克》裡的傑克都給某國產山寨手機一本正經的演起了廣告大片,《變形金剛》裡的一大堆機械玩意,就更加沒必要顧忌了。畢竟俺們加入WTO這麼些年了,還從不組織反全球化的遊行,倒是你們美國人總在貿易問題上欺負我們,由此,讓《變形金剛》裡的美國角色穿我們的、最新動漫喝我們的、用我們的,亦是符合自由貿易潮流所向,顯示出了一榮俱榮的「中美國」趨勢。毫無疑問,影片上映後最大的贏家就是這些廣告主,單憑在國內上映所受到的關注,就足夠讓他們賺得盆滿缽滿了。

有趣的是,細數影片中的植入廣告,似乎呈現出了某種明晰的產業分工態勢:高檔、奢侈、精密的產品,依舊是西方花花世界的產物(殺傷力驚人的軍火更是純美國製造);而廉價服裝、盒裝牛奶、電視機、個人電腦這些日常用品,才輪到中國貨出場。電影仍舊重複著白人英雄的救世神話(男主角一直在強調自己「拯救世界」而不是「拯救美國」),縱使有亞裔面孔出現,也不過是中國產品的人肉背景而已。再往深里說,《變形金剛3》固然販賣了當下白領們的集體記憶,但植根在這後面的,卻是勿庸置疑的美國霸權意識和重工業崇拜情結。事實上,從第一集開始,《變形金剛》就在不遺餘力的炫耀美軍武力,為配合《變形金剛2》拍攝,五角大樓動員了從F-16到航空母艦的諸軍兵種,考慮到審美疲勞,這次麥可?貝更多的選用了特戰部隊(當然戰斧巡航飛彈仍舊威風八面),但劇中人穿中國衣喝中國奶看中國電視機,卻決不會有中國角色拿起武器拯救美國人。所以,歸根結底,《變形金剛3》裡植入的最大廣告,還是霸氣外露的美國國家形象(登月陰謀論顯然是虛晃一槍)。

正氣凜然的「汽車人」骨子裡則透露出美國人對四輪座駕的深厚感情,美國人有「車輪上的民族」之稱,一個美國公民的成人儀式往往就是從擁有一輛汽車開始,汽車幾乎陪伴著美國人的人生歷程始終,這一點從《變形金剛》三部曲的男主角塑造上也可以看出來——上高中、念大學、進職場,山姆的每一個成長階段都構成了一部《變形金剛》的主體,同時也譜寫出了他和汽車之間的情感共生大戲。不過支撐汽車人形象的,顯然還有某種重工業崇拜心理,這一點跟霸權形象的展現其實是相輔相成的。雖然時下後工業信息化大潮甚囂塵上,但重工業決勝的戰略態勢並沒有被根本顛覆,打滿150分鐘還是得靠鋼鐵機械才能消滅塞伯坦星入侵者,而擬人化了的汽車人,正是這一「重工業制勝」潛意識的直觀體現——汽車人的首領擎天柱不正是化身為了一輛牽引大卡車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