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王的男人影評

王的男人影評(一)

這是一部2005年的電影,很遺憾我居然到現在才看。不過生活中多是這種遺憾,這世間美好的事物我又看了多少?

李俊基飾演的是一個叫孔吉的假面藝人,和師兄長生一起長大,互相扶持。孔吉柔順善良,卻偏偏面容姣好,於是常被人欺凌;長生卻堅強剛毅,於是總是保護著長生……看到這些的時候,我想到的是張國榮的《霸王別姬》,真是類似的設定啊。唯一不同的是,小樓不愛蝶衣,長生,卻不是不愛的……

後來他們進宮,遇見了那個以殘暴著名的燕山君,有過不幸童年而內心扭曲脆弱的的君王先是被美貌吸引,後來是被善良折服。他對孔吉,其實更多的是寄予了安全感,那是戀母情節的反映。而孔吉對燕山君,為其表演拇指戲,為其暫時留戀宮廷,更多的是出於憐惜。

影片的最後,已盲的長生走上孔繩,說道:“其實我早已經瞎了,居然看不到他的心被人偷走!”又說: “我是宮中之王”

孔吉說“你是瞎了,瞎到看不清這世道人心!”是的,長生以為孔吉愛上了君王,但是孔吉告訴他,你看錯我的心了,我在乎的那一個人,始終都沒有變過。孔吉還說“是!我早就想看看我的王”,“現在我看到了!”

王的男人,是長生的孔吉。

中國版影片被刪掉的情節中,有孔吉再次為君王表演拇指戲,這一次,卻是為了救出被關押的長生,向君王陳述自己和長生的經歷與感情。雖然很多人分不清那是友情或愛情,但是其實孔吉與長生也分不清吧!但是,他們卻能互相付出生命,相約著下一輩子,還要做假面藝人,還要唱戲!人生如戲,君王有什麼好,到頭來還不是眾叛親離,孤身上路!

我想,我之所以長久的留在這個影片中走不出來,不是因為他是韓國版的《斷背山》,在我看來,他更像是霸王別姬的美好版本,因為相知相愛相守,而不是一個人的傷心和另一個人的背叛。再言之,王的男人遠比斷背山讓我更喜愛,不僅因為李俊基美到骨子裡的表演,更因為這樣的背景,更貼近中國文化,更貼近中國人。看的時候,總有一種回到中國古代的感覺,那也是如中國古代的宮廷,如中國的皇帝的君王。那樣的時代,在中國的歷史上,不止有一次出現。而燕山君的心理,更像是長久以來中國帝王們的一個縮影;至於後宮的爭鬥就更不必說,怎么那么眼熟呢?

不像歐美電影中那般直白,但是卻朦朧、曖昧得恰如其分,東方人的感情本就模糊,蘊藉,兄弟情還是戀人情,並非有那么明顯的界限,友情,愛情,親情,更只是名稱而已,親近的感情有豈止這三種?

王的男人影評(二)

我們如今在真正接受到一部電影之前總是會被過多的媒體和輿論所誤導,那么在欣賞電影的同時如果將之與你已經現有的固化印象相比較,很難有對電影給予正確客觀的評價,《王的男人》這部被譽為韓國版《霸王別姬》的電影,如果你希望能夠在電影中看到一個模糊性別名優如何在舞台、人生、歷史上悲歡離合,那么這部電影就會偏離你的預期,從而得不到中國觀眾的正面評價。

《霸王別姬》中竭力塑造的人物“程蝶衣”歷經斷指——我不是男兒郎——被公公猥褻,三個段落鮮明的心理歷程,從一個男性身份走入一個女性身份,因此對於其性別身份的變化,陳凱歌給予了相當筆墨的描寫,然而《王的男人》卻只是在電影開始就給予了“孔吉”這個人物的女性身份,而並沒有在劇作上給予人物足夠的心理刻畫的支撐。因此,在觀影之後,李俊基賣力的表演總是讓人覺得浮於表面,人物的不飽滿和劇本的不厚重有很大的關係。此外,電影的主題也不盡相同,《霸王別姬》著重程蝶衣對於藝術人生的執著追求,理想與現實的巨大落差,和歷史長河中人物的卑微命運。《王的男人》則只是通過小丑雜耍劇為媒介來展現宮廷內的欺詐和兇險,而結尾孔吉長生表示下輩子還做小丑的願望並不是對於這種藝術形式的不懈嚮往,而是對於這種小丑化的生活態度和生活方式的渴望。由此,比起那部歷史痕跡厚重的《霸王別姬》,《王的男人》只能稱之為一部合格的韓國古裝正劇。

由此,一個錯誤的定位勢必造成觀影上的主觀偏見。如果我們拋開《霸王別姬》這個前提,立足於《王的男人》本身,我們會發現,電影刻畫主體並不在於“孔吉”而是“王”,電影英文片名“King and the clown”,中是兩個集體抽象名詞的對立,“王”和“小丑”,就這部電影來看,王只有一個人,而小丑至少是長生和孔吉兩人。然而,實際上電影中的三個重要人物都是小丑的化身,長生被刻畫為男性的小丑,孔吉被刻畫為女性的小丑,王則是一個不純粹的小丑。王從這些小丑身上發現了自己,無論在歷史中,現實中,還是自己悲慘的往事中,自己都只不過是一個小丑,然而在作為王的至高權力的扭曲下,王固執的接受了小丑的身份卻同時又扭曲了小丑的身份,他丟棄了小丑自我和現實反省的本質,而是使用這種戲謔的方式對待否定自己的人,用殘暴掩蓋自己的懦弱。王對於孔吉的迷戀更多的在於對孔吉身上的小丑身份對於自身的內在投射,簡單說就是需要一個能夠和自己感同身受的人,而後面孔吉在扮演了自己被殺的母親之後,王內心強烈的戀母情結有投射到了孔吉身上。孔吉實際上也不是一個純粹的小丑化身,他擁有太多的女性的優柔,因此沒有選擇離開王宮並不是他不願意,而是由於他對於王的惻忍之心。然而,我覺得整部影片中刻畫最為成功的是“長生”這個角色,其勇敢豁達,又自我嘲諷,遊戲人生,才真正體現了小丑精神。

王的男人影評(三)

生亦何歡,死亦有何苦,君王怒,旦夕禍福,心好似成灰槁木,默默細述,願做你的心奴。

君王怒,旦夕禍福。《王的男人》故事裡有兩個王:一個是現實中的王,孔吉是他的子民;一個是戲裡面的王,孔吉是他的王妃。()燕山王性格古怪暴躁,卻如知己般的喜歡孔吉。張生戰亂紛爭中以戲謀生的戲子,他心疼孔吉的軟弱,處處護著他。孔吉是一個容易滿足的戲子,他像一朵不開花的花,尚未學會綻放,就已學會凋零。雖身為男兒身卻面目清秀,對什麼事情都逆來順受。

生於著世上,沒有一樣感情不是千瘡百孔的,三個人的愛戀總是會有辛酸。燕山王對孔吉的愛從開始就預示著不會有好的結局。孔吉如天鵝,燕山王為了表示對的愛意,把紅絲帶系在孔吉身上,他覺得這樣孔吉可以翩翩起舞,殊不知會遭別人嫉恨差點害了他。張生雖處處幫著孔吉甚至為他去死,卻從未明確的表達過對孔吉的情感,孔吉唯有小心翼翼的收著這份朋友之上戀人未滿的感情。也許真的是在真正愛上一個人的時候,才會發現語言的脆弱無力,才會體會到語言文字與感覺之間的隔閡。怎么說呢?我們都是旁觀者。

燕山王一次次召見孔吉,讓張生有些不安,他想帶孔吉離開這裡是卻發現孔吉穿著官服出現在他的面前。有些誤會是你如何都解釋不清的,因為那一刻他不知道應該相信你說的還是應該相信他看到的。索性就不解釋了,人生最可愛的就是那一撒手吧。騰空的那一刻的大徹大悟,嫣然一笑,一切都已明了。生亦何歡,死亦有何苦,默默細述,願做你的心奴。

今生的無奈,希望來世一切安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