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如月疑雲影評

如月疑雲影評(一)

很少看日韓電影,印象里不是默默唧唧的青春偶像愛情喜劇,就是神神叨叨的恐怖血腥,再不就總會帶點特別的色彩了。

對小栗旬頗感興趣的時間裡,就把他的電影一部部看下去,如月疑雲帶給我的驚艷,讓小栗旬的帥氣倒顯得不那麼重要了。五個男人,永不變換的場景,一段簡單到看似簡單略顯蒼白的事件,然而故事卻一個跌宕緊跟著一個謎團源源不斷地在面前展開,隨之展開的是每個人背後的故事,連未曾出場的女孩的性格都在巧妙的敘事中豐滿起來。

故事中的每段台詞都巧妙地呼應著,預示著什麼,初時便覺得自然而然,恍然之後發覺便也合情合理。就連這次無厘頭的聚會,原來也成為了故事發展需要呼應的謎,顯得並非那麼無厘頭了。

而畢竟若單純只以懸疑的眼光來評價這部片子又有些過分認真了,懸疑竟也是疑的溫情脈脈,揭出的答案不帶有一點惡意,反讓曾經的一絲絲美好,一串串甜意就那樣在不大的小屋子裡,在每個人心頭彌散開來,洋溢在劇中人的回憶里又或是螢幕前的我們的想像里。

結尾堪稱導演的神來之筆,虛虛實實,一切重新開始,原本已經清澈的天空,舒暢的呼吸一下子緊張起來。接著便被導演這樣頑童般詼諧地惡作劇搞得不自然在臉上綻出了笑意。果然你還是不忘提醒我們,懸疑片?愛情片?或許還是定位在喜劇片比較合適吧。

最後想說,如果要看激動人心或者緊張刺激,這部電影不是多麼好的選擇,畢竟比起好萊塢擅長製造的飛車、爆炸、殺人、美女,那些吸引眼球和刺激心跳的內容確實少了那麼一點點。這樣的電影就適合略顯無聊之時,靜靜地品一下,不需要多累,看完,給一個會心地微笑,一兩句由衷的唏噓,然後這就夠了。

如月疑雲影評(二)

被喜劇推理和獎項等身的名號吸引來看這部影片,最後卻被非關推理的結局所感動。()這種體驗此前只有過一次,那就是阿婆的那部東方快車的名作。看起來,作為推理迷,自己還是欠了太多的火候。現在看推理作品時已經形成一種習慣:觀看(或閱讀)的過程中大腦飛速運轉,將所有在場者的可能犯罪原因和犯罪手法一一找出,結果就是但凡被自己想到的各種原因或手法之一被套用到最終結局中,就可以自信滿滿地誇耀自己提前想出了謎題。而由於不誇張地說看過上千部推理作品的磨練,鮮少有謎題逃離自己猜想的各種可能性之外,推理的樂趣和驚喜也便蕩然無存。在看這部作品中也再不斷思考著每個人的犯罪原因和可能性,於是在看到完全出離於自己想像力之外的真相(或說大家認可的最終真相)時,心被強烈地撞擊了一下。原來,社會派完勝本格(新本格和變格往往也有很重的社會派痕跡)的原因就在於,在冷酷縝密炫耀智慧的推理之外,世間真情才是最最不能被痳木的理性神經所摒棄的。這部作品,我會一生銘記。

其實在前些年,這部作品的DVD一直擺在各大商場邦畫專櫃的醒目位置,之後才漸漸被《ZERO的焦點》所慢慢取代。但我這種以貌取人的碟友,寧可關注封面醒目,名監督名卡司的後者,也不願把精力抽出絲毫放在這部擁有五顏六色封面於是被自己歸入娛樂作品之列的作品上。如果但凡多看一眼封底介紹的話,也不會就這樣錯過這部影片四年之久。還好,畢竟現在終於是看到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