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b+偵探影評

b+偵探影評(一)

《B+偵探》帶著一副偵探推理片的樣子來到了觀眾的面前,本片是《C+偵探》的續集,無論是故事背景還是演員的選擇都是與前一部完全一樣,對於這樣一部續集作品來說之前《C+偵探》的良好口碑也著實為這部影片創造了大量的票房,或許是觀眾的期望過高導致觀影之後感覺沒有上一部作品那麼痛快,至少《B+偵探》讓人感覺故事橋段有些老套,而且推理過程的小兒科再次挑戰了觀眾的智商。心理學書籍並不能輕而易舉的拍成一部帶有極強邏輯和真感情的偵探片,誇張的斷案邏輯讓觀眾覺得推理有些牽強,影片還刻意追求電影音效的運用,希望用恐怖緊張的音樂讓觀眾走進一個懸疑的世界,只不過過多的運用有點故弄玄虛,沒有真材實料。不過電影鏡頭的色調感還是很不錯的,也能體現出導演彭順不愧為亞洲最出色的調色師。

郭富城在近幾年的香港影壇可謂是風生水起,凡是參演的影片不是憑藉其影片多得影帝就是借影片獲得大量票房,對於這個能給自己貼金的演員彭氏兄弟自然不會放過。影片一開始還是非常不錯,尤其是通過雙重敘事方式來展現一個犯罪者與一個偵探的個人經歷,導演想通過這種敘述讓觀眾更快的融入其中去了解人物內心世界。不過這種敘事方式最容易給觀眾呈現一個與片中主角不同的視角,這種敘事方式在希區柯克的電影裡時常出現。只不過整部影片中根本沒有任何的事件對故事進展產生了影像,依然是在圍繞一個腦殘偵探講述一本自己都搞不懂的心理書,對於這種毫無張力的故事導演只能用那些蒼白無力的驚悚背景音樂告訴我們這部影片偵探完不成只能玩玩驚悚嚇唬一下觀眾了。

或許也考慮到內地嚴格的審查制度,本片中無論是鏡頭語言還是人物設定都有濃厚的彭氏風格,但是剪輯收到審查制度的考慮還是顯得支離破碎。太多風格化的東西在良好勢頭中戛然而止,本應該暢快的解析推理過程,但是導演用了一種精神分析法搞得觀眾一頭霧水,而且最後的結局以一種極其小兒科的方式慘澹收場。或許是之前的鋪墊過於空洞,不是作案動機的不確定性,就是賦予其童年的陰影。整部片子被陰森恐怖的背景音樂所控制,不管是與案情有無關係先放上音樂再說,大部分都是虛驚一場,當成鬼片看還是可以接受,如果是一部推理片的話還請多看看庫布里克是如何拍電影的。對於演員的表演無亮點,對郭富城的演技還是不敢恭維,雖然是獲得過影帝不過還是不想在熒幕上看到他面目猙獰假裝無知的樣子。

推理片之所以吸引人無非就是解讀人物內心的過程以及驚險刺激的推理過程,這種預期會在觀眾心中產生一種期待。不過對於本片來說,成了講述一個犯罪分子童年往事的故事,悲慘的童年造就了一個冷酷的殺手,精神分析的法則在這部影片中並沒有把劇情帶入理想的境地,反而這種續集意味濃厚的結局也預示著接下來的一部將帶領我們走向一個極端的環境。考不上警校有兩種結果,一種成為大偵探,另一種成為精神分裂患者,不過兩者都有一個共性就是對於生活中某些方面獨特的嗅覺,如果要分勝負當然是精神分裂的患者嗅覺要強。

這部作品,前半部分是不好做片,後半部分就是垃圾。過多的運用背景音樂導致觀眾總是虛驚一場,次數多了所以才厭倦,結局的刻意開放導致我們已經沒興趣去期待接下來的作品。不過鏡頭語言以及剪輯還是非常不錯,如果你把這部影片當成偵探推理片勸你不要看,要看的話放平心態,不要期望太高。

b+偵探影評(二)

我以為人格分裂者那一槍是虛張聲勢的,我以為作為阿探的搭檔,澤怎麼可能如此輕易地錯過下一回A+偵探的現身?正如上一部C+中,唯有最後的一幕,女鬼影像現身於重疊的照片之上時,我不期然地打了個冷戰。這一回,我又無法壓抑住莫名的傷感,霎那間什麼推理懸疑追兇,甚至於爛掉牙的人格映射記憶遺傳等等浮雲全部散去,阿澤的死成為全片無可爭議的高潮。

阿澤在莫慧心案曾經遭到影迷的懷疑,陰謀論分子甚至聲稱阿澤是殺害莫慧心的其中一人。但女鬼最終沒有找到阿澤算帳,也算是證明了他的清白。沒有了阿澤提供強有力的線索和協助,男主角阿探怎麼也不可能深入到這些迷案當中。阿探是孤兒,和阿澤從小就是朋友,前者因為近視考警察落榜,淪為「C家偵探」;後者則在腐敗的官僚主義成風的泰國警察機構任職。在《B+偵探》的開篇,盧Sir作為阿澤的上司出場,處處為難阿探,但阿澤卻不畏強權,極其努力維護阿探的面子。用他自己說的一句話來形容他的所為:你可以侮辱我的人格,但你絕對不能侮辱我好友的人格。其實,在上部中,阿澤還是個很能忍辱偷生的小市民形象,讓他在公開場合指責上司,估計給百個熊膽也說不出口。但就在這一次,他有點讓人吃驚,最吃驚的人莫過於阿探了。他知道阿澤是關心他的,也是這世界上唯一還存活的朋友。

跟上一回相似,隨著案情的深入,隨之而來的危險更讓人不寒而慄,於是,阿澤又一次讓阿探退出。但阿澤就是這麼一個往往沉迷於案情陷落在犯罪心理的人,沒人可以把他從破案的關鍵時刻拉出來。在各類型的人格分裂者造成的假象、謊言以及虛假迷霧中,阿澤和阿探之間的對話反倒給人一種平凡生活的溫暖:他們坐在自小就幫襯的茶餐廳,下著象棋、吃著腸粉喝著粥。你一句我一言地談論著劇情,開著無傷大雅的玩笑。這儼然不同於「神槍手與智多星」的組合,也不同於那些互補性很強的搭檔。這兩位的缺點似乎總是顯著於優點,但唯有他們成為組合,阿探才能成為神探,而阿澤也能破案。這也是本片的有趣之處,因為阿探果真不是什麼神探,他如果真的是「聰明絕頂」,也不至於靠借錢過日子。

然而,這「B+」的陰謀竟然就是讓這一對神奇的搭檔成為絕唱,從此陰陽兩別。雖說導演彭順喜好靈異題材,但讓阿澤在未來的續集中復活恐怕不大可能。凌家輝那一槍讓我真的無法接受,阿澤既然都躲得過那一輛黑色貨車,竟然逃脫不了槍口中的這一顆子彈,成為了凌家輝創作的廣播劇中的一員。這讓我想起先前的阿澤的「賣弄友情、維護好友」的行為其實是為其死亡製造了鋪墊,導演自然也不失時機地將那些溫馨時刻來一個黑白影像的蒙太奇剪輯。這更讓我確信了其實種種假象正是要與阿澤之死作對比的。

話說回來,從電影角度上來說,阿澤的死無疑是一個漂亮的設計,從影像上也好從劇情上也好,阿澤不死的話,《B+偵探》只是對《C+偵探》的簡單重複,給大家看到的不過是一個光怪陸離的世界。而當阿澤阿探強力介入之後,甚至是在阿澤死了之後。所謂「廣播劇」的角色才讓人有所深思,雖然凌家輝最後一句「讓槍聲結束自己的廣播劇」有點賣弄,但當阿澤真的親手按下停止鍵以後,阿澤內心的崩潰卻不是所有人都能感受到,因為他這一次並不僅僅是被女鬼附背後,他成了整個劇情中的一部分了。

b+偵探影評(三)

身為來自泰國的香港電影人彭氏兄弟,有個得天獨厚創作空間上的優勢,就是在港島風情逐漸被透支到某程度時,他們還能沿著自身的路數轉去另一隅世界行進,回到他們熟悉的地方繼續講述熟悉的事。泰國唐人街這樣一個處於虛實之間的大背景,既能帶來異國風情十足的色調、影像、道具,甚至配樂(同時基本沒有什麼文化上的理解隔閡),更重要的是,能在罪案題材的影片中,儘可能保持那些重口味的細節,以及偵破環節的各種元素。善惡不定的警員,警局內部的矛盾衝突,警方面對兇殺時的無奈,而且主角是身處官辦系統外的一個獨立人士並且屢破奇案,以上這些設計,想想如果是安排在內地任何一個城市,都是很難通過相關審查機構的。

本作的上一部《C+偵探》的名字更多帶著一種戲謔的口氣,「C+」是粵語「私家」的意思,同時也是等級評分制中堪堪及格的分數,因為主人公阿探(Tam)並不是一個才智雙全的偵探,更多是依靠踏實的取證和分析來獲得情報。所以在面對未知的險惡恐怖環境時,危機感才會來得更直接一些。續集做「B+」,成績看似漲了不少,但阿探的狀態並沒有進步更多,依然有些奇怪的神神叨叨。影片在無關段落里更故意安排了他裝瘋賣傻的戲,也算是調節一下壓抑的氣氛。可能傻人有傻福,不管現場多麼撲朔迷離,往往還是能讓他在選擇中走向正確的方向。

作為續集,本片和《C+偵探》確實有些類似,所有情節都集中在探案和犯案上,一場一場疊加下來,並沒有其他的個人線索。比如其他同類電影常會加入的主角個人愛情線,在這裡則完全欠奉,也許這將是本系列固定形成的一個風格,因為很顯然彭順真正在乎的不是故事的豐富,甚至也非推理上的嚴密(按照《C+》的原版結局,一切蹊蹺事是由鬼引起的),而是在搭建好的空間,做他們一貫鍾愛的氣氛。有些地方人對話聊得好好的,忽然會說著說著停下來,音樂也會隨之變化,帶來莫名其妙的壓力。血腥的,意外的,驚恐的,或者令人窒息的,都是他盤裡的主菜。廖啟智被襲一節,鏡頭長時間地對準前景里他慌張的臉,而他身後的肇事車始終處在或許馬上就要軋過來的狀態里,讓人時刻提著一口氣。這種接近於「鬼壓床」的美學,在本段確實玩到了極致。

也許是因為下定決心進入內地市場,這片的故事基本沒有任何神鬼元素的容納空間,而是轉向了變態心理的層面。影片基本沿著一個模式在嚴格地走,上次是阿探每找一個人詢問,之後那個人就必死無疑。而這次轉了過來,是每查一次細節,就又出現一具屍體。片中幾次罪案充滿了大量隨機與臨時的特徵,犯罪行為模式中有一種"無差別殺人",這是一種接近反人類反社會的心理,以純粹殺人本身來報復仇視的目標。但兇犯顯然又帶著某種選擇的傾向,於是,阿探花了很長時間去思考這些人之間的關聯。而這個聯繫,只跟兇犯那難以理解的心理相關。()在結尾主動解開之前,一切都是說不清的。不得不說,接踵而來的「突發」死亡出現太多,不免讓人感到疲勞。所以在罪案現場,經常會使用各種手段進行二次驚嚇,也更傾向於用看似隨意的工具來增加效果。

儘管如此,依然看得出有些血腥鏡頭是被處理過才放行的,這其實也一直是中國類型片市場不得不面對的事。撇開不談分級的問題,許多電影中那些帶著強烈暴力與破壞的畫面,一方面是因滿足觀眾的某些期待心理刺激的心理需求而存在的,另一方面其實也是在現實種種發生過的事件中取材而再現的。各人生活永遠不比觀眾想得要壞,也並非要更好一些。所以電影這個虛擬世界,某種程度只是隱約再現了一個側面。但每個人心中可能存在的那片陰暗之地,是否會被一聲悽厲的尖叫、一攤緩緩流淌的鮮血而激發,並不由創作者來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