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蘋果影評

蘋果影評(一)

我看到了一些對於《蘋果》這部電影的評價,我並不認為這是一部所謂低俗的電影!所謂低俗本身並不與藝術所描述對象的雅俗有著直接的關係,在我們以往所了解的各類所謂大雅的藝術形式中也存在著各種各樣的以低俗對象和人物為載體的例子。如我們所熟悉的小說《羊脂球》和雕塑《老妓》。甚至於魯迅先生的“阿Q”和“孔乙己”不也是在那個年代裡惡俗的小民么!這些所謂低俗的東西,如果我們以同樣低俗的眼光去注視,它們必然低俗。但是如果我們跳出其所批判和揭露的那些深藏於社會並且也深藏於我們每個人內心的詬病的時候,我們必將恍然大悟,原來我們和這些所謂的“低俗”是那么的相同,在這些人惡俗的行為背後所映照出來的居然是我們自己!《蘋果》以一種近乎殘酷的寫實手法描繪了幾個在北京這個大都市和這個浮躁的時代中迷失了自我的人們!他們終日努力追求,但並不知道所要追求的是何物。他們浮躁、恐懼、彷徨、不知所措。他們的夢想和目標是什麼!對於梁家輝飾演的老闆是床上的妓女。對於佟大為飾演的民工是那10萬元錢。對於劉蘋果是一份城市裡穩定的工作。對於“小妹”就只是一個會唱歌的手機。回想我們自己,當我們出生在這個時代、這個城市之中,我們是否了解自己的夢想和追求?我們是否也曾在迷茫和誘惑中一點點地放棄道德的底線,或者在那條界線前有過彷徨!《蘋果》顯然讓大多數人都感到很不自在,因為電影的一貫做法都是讓人們脫離現實,而《蘋果》卻讓現實更加赤裸裸的展現在我們面前。

《蘋果》中人物的深入剖析:

梁家輝飾演的老闆:一個要求妓女要有感情投入的嫖客,應該不僅僅把他看作嫖客!至少不是一個簡單追求肉體快感的嫖客。影片中梁家輝飾演的洗浴中心老闆看似擁有金錢名車,和與這些相匹配的有限的社會地位。但是影片以各種方式,從各個側面表現這一人物的迷茫和脆弱!他內心孤獨,身邊沒有一個真正可以信賴和依靠的人!他迷茫,沒有生存的目標和希望。他不斷的以嫖妓這樣荒誕的方式去幻想自己從來沒有擁有過的人與人之間的感情。當一個嬰兒無意間出現在他的生活中時,他如同得到了一棵夢寐以求的救命稻草。他快樂得像一個孩子,想把這個他唯一的希望留下來,無論這個孩子是不是他的!他確實好色濫賭,但是也有自己的道德底線——不強迫良家女,而且嫖妓時付錢很仗義!他看似成功,甚至他的生活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但他又是如此的可悲、可憐!家財萬貫,卻又一無所有!

佟大為飾演的民工:佟大為在這部影片中對於個人的一貫形象可以說是一種顛覆,這導致喜歡他的觀眾特別是女性觀眾很難接受。但我認為這一角色相對於《奮鬥》中要風得風要雨得雨的公子哥要有意義的多。事實上我感覺我並不能完全理解和深入的剖析這部影片中的這個人物。因為我自身缺少農村生活的經歷,和對於農民內心的透徹理解。不能真正感同身受的體會到在北京這樣一個龐大和殘酷的城市中一個農村青年的無助和彷徨。他所追求的內容可能很簡單,但是對於他來說卻又是那樣的遙不可及!他背井離鄉到這個陌生的地方追尋未來,卻偶然而又必然地迷失了自己!在這個城市中一切都看似那樣美好,但是卻又沒有任何一樣是屬於他的。甚至包括家庭、妻子、和他自己這些以前他所擁有過的。家只不過是租來的方寸之地,憑藉所謂的“暫住證”暫時棲身而已。他的妻子劉蘋果不敢公開承認自己結婚了,因為怕丟掉工作。甚至於他自己也只不過是一個擦洗高樓玻璃的機器。我們選擇被盤剝,因為我們不得不被盤剝!我們選擇被利用,因為我們不得不被利用!世界如此之大,我卻渺小得不能再渺小!當這一切那樣自然地擺在人們面前的時候,道德、靈魂、人格,這些究竟是什麼,又代表了什麼?好在在影片的最後,他作出了出於原始的本能的反抗!然而這些與所謂道德和人格都毫無關係。

范冰冰飾演的劉蘋果:如花瓶般的女人,以花瓶贏得一切,之後又不會甘於只是花瓶。演員本身似乎也可以佐證人們在面對擁有和不曾擁有之間的欲望的掙扎。范冰冰如果希望通過此片擺脫花瓶的束縛,那么她成功了一部分。劉蘋果是此電影中無可置疑的第一主角。但這一角色卻似乎又不像其他角色那樣鮮活和個性彰顯。因為劉蘋果本身不希望什麼個性彰顯。她與許多人在當今社會中的生存選擇一樣,沉默、逆來順受!他只想有一個小小的家,可以養活自己的工作,僅此而已!哪怕是勞累、歧視和侮辱,只要能擁有一個小小的生存的地方就夠了。欲望對於一些人是無底的深淵,對於另一些人確又這樣容易滿足。劉蘋果天真地認為她可以在洗浴中心這個烏煙瘴氣的地方清白地生存。和我們大多數人的想法相同,外面無論多么污濁,只要我們恪守謹小慎微、不招惹是非的生存之道,就可以相安無事地相對清白地活著。但是當身邊的一切都已經污穢不堪,我們真的可以在這個混沌的天地之間清者自清嗎?劉蘋果在遭受侮辱之後,首先想到的是保住自己的工作。對於我們這些整天想著從哈飛跳槽的年輕人可能很難理解,一份洗臭腳的工作對於一個農村打工女的重要。它甚至高過人格和尊嚴。忍受、再忍受,在21世紀的今天這仍然是很多女性唯一能夠選擇的。然而忍受並沒有給她帶來她所追求的哪怕是那么一點點看似可憐的願望。結果只不過是被更加無情的拋棄。在這裡劉蘋果只不過是一個生孩子之後的副產品而已。如同裝可樂的飲料盒,倒出可樂之後,盒子該怎么辦呢?

小妹:如果說劉蘋果對於自己的人生還有一個理智的追求,那么小妹則是什麼也沒有。窮困並不是一無所有,如果失去未來和理想才是真正的赤貧。而小妹恰恰就是千千萬萬流落於大城市中的精神赤貧青年中的一個。青春的肉體與會唱歌的手機,當這兩樣擺在這個年輕女孩兒面前的時候,她選擇後者。一部會唱歌的手機在這個女孩兒看來代表的是什麼,我一直在思考。其實並不在於手機唱歌和拍照本身,而在於其所代表的時尚、高檔和與這些相匹配的被社會無形中認可的地位和虛榮。當人們的願望遙不可及時,它們會自然而然的尋找這個願望的替代品,用於慰安內心的躁動。甚至於為了這些遙不可及願望的替代之物而放棄自己本已擁有的更加寶貴的東西。而我們自己又何嘗不會或多或少的也陷入對於這些“遙不可及願望”替代物的追逐之中呢?只是我們沒有被強迫在“青春的肉體”與“會唱歌的手機”之間作出選擇罷了。

老闆娘:也許所有人都認為對於這部影片的主人公的評述應該到此結束了!因為老闆娘這樣一個角色既不是十分重要,又屬於公認的反面,而且出演者也不是什麼大牌。然而我卻要把這個老女人拉出來談一談,因為有什麼能比一個人被公認為就應當是反面和惡毒的更加的淒涼呢?當一個蒼老卻又打扮妖艷,富有和刻薄交加的女人被擺在銀幕上的時候,她就注定是反面的。而且她也必然要奸詐、淫蕩、貪婪等等……!我們可以看到社會不僅固化了那個年輕漂亮的貧困女人的命運,也固化了這個老邁醜陋的富有女人的命運。她與梁家輝飾演的老闆一樣,物質富有,而精神空虛。所不同的是梁家輝飾演的老闆尚且可以為自己尋找一種荒誕的排解方式。而她就只有躲藏在自己虛無的角落,躲藏在她那濃妝艷抹的面孔之後。她對劉蘋果充滿了嫉妒,因為劉蘋果所擁有的正是她不曾有也永遠得不到的東西。她在影片中總是表現得很強勢,而同時也在激動地顫抖。她一直試圖掩蓋自己的脆弱和無助,因為一個妖艷老女人的脆弱是換不來任何同情的。什麼才是真正悲劇的人生呢!當影片的最後,當她以一種前所未有的方式握住劉蘋果的手。如此自然和平淡,但卻是兩個處於不同悲劇之中的人物的全部對話。女人,一個倒出可樂的盒子,尚且沒有什麼用處!而一個裝不了可樂的盒子又將如何?

蘋果影評(二)

看完《蘋果》。讓我對中國的電影產生了一點希望。中國缺少的就是這么有震撼力的作品。以前看牛奮鬥的《綠帽子》,感覺很有力量。現在看《蘋果》,中國的人們應該可以開始思考了。范冰凍的演出讓人刮目相看。

今天看了因裸露尺度吵得沸沸揚揚的《蘋果》,海外發行完整版,英文字幕。相對於國內那些花了錢進電影院卻只能看閹割版的觀眾,我感到非常幸運。因為,這是一部少有的、有力量的電影。影片直接將血淋淋的現實展示給我們看,沒有美化,沒有掩飾,不再歌舞昇平,不再畏首畏尾。正因為真實,才有了力量。

影片中有大量的空鏡頭,在林東(梁家輝飾)開車回金盆洗腳城的路上,高樓大廈、立交橋、川流不息的車流這些現代文明的都市特徵一一閃過,北京城一片生機勃勃、欣欣向榮的樣子,而伴隨這些的,是一切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帶來的人們價值觀念、道德觀念的轉變。

電影開場的那個女孩,年輕,漂亮,清純,跟拍(後跟)鏡頭下,她走進一個賓館,上樓梯,然後進入一個房間。林東在那等著她,“老闆,我洗過了,你也洗一下吧”“老價錢,1000”,我們恍然大悟,原來女孩是所謂“性服務者”,但又不同於一般濃妝艷抹站街的野雞,從外表你看不出她是做這行的,有點像日本的“援交”,屬於高級妓女。這樣條件的女孩應該很多人追,也不愁嫁不掉,幹嘛偏偏幹這個。果然,林東第二次叫的應召女郎有男朋友,“這個發卡是我男朋友送的”,一臉的驕傲和幸福。她們本可以過正常人的生活,找個普普通通的工作,每天擠公交捷運上下班,每月等著發工資,但那樣掙錢太慢,在這個經濟高速的時代,物質誘惑太多了,人的欲望太多了,趁年輕還有資本,兼職或全職做這個多掙點錢,也是一種選擇。我無意批評她們,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選擇。而關於性服務,有需求就有供給,她們也是在誠實地通過辛勤勞動來致富奔小康,邱禮濤《性服務者十日談》中說的好,千百年來,歷朝歷代,從沒有哪個統治者能消滅這個行業。我只能說,人們的價值觀念、道德觀念正在慢慢改變,無關對錯。

林東,這個從廣東來北京做生意的中年人,事業有成,有著自己的事業--金盆洗腳城,也認識些有頭有臉的人物,這樣的成功人士在北京遍地都是,他們還有一個共同的愛好,尋花問柳找小姐,養情人包二奶。林東沒能例外,老婆王玲(金燕玲飾)年老色衰,又沒有生育能力,也沒什麼感情,只是表面維持一個名分,我估計林東不會有太大興趣向老婆定期交公糧,需求來了就找一個年輕漂亮的小姐,你情我願,各取所需,而且很公平,“給,你不是說還差你200嗎?我是那樣的人嗎”。

我不知道這樣的家庭在北京有多少,在上海廣州有多少,但肯定有很多。錢,能買到房子,卻買不了一個家,買不到一個真實的婚姻。

劉蘋果安坤,這對小夫妻,像所有的外地來京務工人員一樣,做著城市裡最低等的工作,住著最便宜的狹小的房子。劉蘋果(范冰冰飾)在金盆洗腳城做腳步按摩小姐,業務熟練,是裡面最好的按摩小姐,在客人想揩油時也懂得應變,“客人想摸你胸時,你就把手伸過去擋住讓他摸”。安坤在一個建築隊,工作是吊在大樓外面高空作業。小夫妻很恩愛。

林東睡了劉蘋果,小夫妻不再恩愛,劉蘋果一次又一次被安坤推開,說她髒,打被她親過的臉,但是最後還是選擇了接受,沒有離婚,但是又心有不甘,於是向林東要錢,兩萬,就可以善罷甘休。錢,又是錢,而且是區區的兩萬,兩萬的精神損失費就可以忍受別人睡了自己老婆。作為民工,他只能想到這些,你去鬧他們有保全攔著,去法院告不一定能贏,再說,家醜不可外揚。千里迢迢來到北京不就是為了掙錢嗎?那就用錢了結吧。

最為荒誕可笑的是,兩個家庭四個人簽訂生孩子協定。協定能夠簽訂還是為了錢,如果是林東的孩子林東會給安坤12萬,如果林東和劉蘋果期間做了對不起王玲的事,王玲可以分得林東一半的財產。協定簽訂後,林東居然帶補品到劉蘋果家裡,聽劉蘋果肚子裡的孩子,生完孩子劉蘋果一會“媽媽抱”,林東一會“爸爸抱”,林東和劉蘋果看起來倒像一家人,安坤像外人。

明明不是他們的孩子,他們的那些生意朋友依然敷衍地討論,孩子像誰,眼睛像誰,全是虛情假意、客套應付。

安坤偷走孩子後,林東自問,我還能相信誰,這個世界誰還可以相信,是啊,連孩子的血型都能花錢改掉,你還能相信誰?為了拿到那12萬,安坤用錢(4000)買通了醫生,改了孩子血型,讓林東認為是自己的孩子。

真相大白後,兩對夫妻都成了分飛燕,四個人都受到了傷害,林東在辦公司掩面痛苦,王玲和劉蘋果,兩個一直敵對的女人,拉手痛哭,安坤面無表情一臉木然。

他們只是靈魂上的迷失,小妹則是被這座剛鐵化的都市叢林吞噬了。給客人按摩,客人揩油,不懂變通,直接用修腳刀割了客人的腳趾甲,老闆說她,她還說“活該”,來北京沒幾個月就學會了說傻逼,說一口四川話,她說想寄錢回家蓋房子。第二次見她,已經學會玩弄客人,覺得被摸一下也沒什麼,但摸她要給買一手機,一邊罵對方傻逼,一邊用到手的手機給三人照相,客人的電話理都不理。第三次出現,幾乎認不出來了,標準的野雞打扮,濃妝艷抹,半醒半醉時,說我想家了,一臉的落寞和疲憊。第四次出現,變成了太平間一個抽屜里冰冷的屍體,客人搶劫殺人。一個又一個花樣年華的女孩,來到北京,只是想掙錢回家蓋房子,想生活的好一點,卻一個又一個被社會這個冰冷的機器絞殺。

片子裡死亡的還有一個跳樓的女孩,也是花樣年華,青春年少,在林東和安坤討價還價時從樓上消失。

我們唱著東方紅當家做主站起來

我們講著春天的故事改革開放富起來

繼往開來的領路人帶領我們走進新時代

高舉旗幟開創未來

我不禁要問,這是一個怎樣的新時代?狄更斯在《雙城記》的開篇寫到“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這是一個最壞的時代;這是一個智慧的年代,這是一個愚蠢的年代;這是一個光明的季節,這是一個黑暗的季節;這是希望之春,這是失望之冬;人們面前應有盡有,人們面前一無所有;人們正踏上天堂之路,人們正走向地獄之門。”這也許是最好的回答。

為此,我對那些真實記錄這個時代電影導演充滿敬意,《盲山》的李揚,《三峽好人》的賈樟柯,《安陽嬰兒》的王超,《頤和園》的婁燁,《蘋果》的李玉。同時,我也對那些他們背後的老闆李揚方勵等充滿敬意,在這個崇尚黃金的年代,他們仍然投資這些注定票房不會大賣的電影。

蘋果影評(三)

初看《蘋果》的名字,以為是部青春片,但在接二連三的網路宣傳中,方意識到她的獨特性。

近期關於壓抑的主題似乎比較多,讓人喘不過氣來,且不說李安是否用湯唯赤裸的身軀,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單說廣電總局那句發人深省的責問,足可以看出許多人在迴避些什麼。

電影《蘋果》講述了兩個男人與兩個女人之間的故事,曖昧的洗腳城、昏黃的燈光,髒亂狹窄的出租屋…這些元素的出現,已經預示著接下來的故事將會滿足現代人的窺視心理,對於大多數的都市男女而言,也許這樣的故事每天都發生在我們的身邊,導演所帶來的吶喊也就著眼於此。

當男人的虛榮與貪婪,遇到了女人的無知與忍讓,當老闆的好色與憐憫,遇到了打工仔的愚昧與迷茫,當中年夫妻的不育與無奈,遇到了青年夫妻的衝動與激情,當無辜的孩子睜開眼睛尋找生命之光時,看似荒誕與黑色的情節,卻一次次鞭撻著觀眾的心。

片中幾個鏡頭令我震撼:一是林老闆與安坤在天台用磚頭畫圖談判時,那個輕生女蔑視的眼神和瞬間消失的生命;二是劉蘋果在黑診所準備墮胎時,那個狼狽跑出的學生妹瘋狂的哭喊;三是片中對情節起到關鍵分界的音樂插曲及看似隨意的街拍。這些黑色的鏡頭,夾雜在幽默的表現形式中,視覺的衝擊帶動著心靈的震撼,讓觀眾笑中帶淚,心生悲涼,窺視的結果是自我意識的反省。()

對於片中范冰冰、佟大為等人的演技已經模糊了,當我們感受到導演所要表達的思想時,這又何必是關注的焦點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