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上帝之城影評

上帝之城影評(一)

有一種看《古惑仔》系列影片的感覺。漫畫感的人物,濃烈誇張的動作,緊張快速的節奏變化,一浪又一浪的故事起伏。是一種同時具有酣暢視覺和壓抑感覺的鏡頭組合。看著一個人兩個人三個人的故事,讓人感慨,原來不管種族膚色,生活在貧苦雜亂的世界裡、身不由己一步步滑落到暴力深淵裡的人們,多有類似。

然而,還是有些不同的。如果說,《古惑仔》系列是一個長焦距,在那些黑幫小混混身上放大著人性的善良和麻木、掙扎和無奈,關注著一個個個體化的人的話,《上帝之城》,更象是一個廣角鏡,它把一個貧民區的各種貧困和暴力、衝突和變化,都壓縮納入到一幅社會性的畫面里。相比來說,它關注的是整體、是本質,也因此,更有厚度。

在《上帝之城》里,一切自有它的法則。生命是一種賭博,活著是一種偶然。血腥暴力的叢林法則已經成為呼吸著的空氣,只要還在這個貧民區里討生活,每個人都不能獨善其身,都曾經或可能是黑暗世界的一份子。

可憐可嘆的是,即使對那些殺人如麻的人性泯滅者,導演並沒有隻寫他們的“惡”,也是點出了他們“純”與“好”的一面。說實在的,那些人還都是孩子,為得到一個漂亮照相機而渴望,為長得醜追不到女朋友而懊惱,為自己的舉動不被周圍人重視而生氣。身在這樣的城市裡,他們對毒品、槍枝、死亡的經驗,超過了對求學、工作、家庭的體驗。他們辨不清善惡,或者甘心為惡,只是因為沒有人教過他們基本的善惡觀念,並且,他們生活著的天地,並不是一個好人能太平生活的有保障的世界,很多美好生活的機會對他們關閉著,除了變得更強更殘酷,他們沒有辦法得到更多。

在這樣的城市裡,甚至好人和壞人的界限也是模糊的。一群六七歲的小孩子一起成長,踢球玩耍之餘,為踩過界的大哥哥們放風跑腿,在警察來的時候,為同一社區裡的人們不分黑白地打著掩護。他們會受欺負,然後微不足道地反抗著,個性強韌一些的孩子,會從此嘗到暴力的甜頭,一發不可收拾地走向血腥的黑色權力之路,然後,或者被敵人殺掉,或者被警察殲滅。其他的孩子,在渡過了這樣混混噩噩的黑色童年之後,會娶妻生子,找到一份不那么掙錢但是正常的工作,維持家庭。然而他們依然是這個畸形城市的一份子,生命和尊嚴得不到保障。不知道哪一天,他們的規律生活就會被打破,然後他們又燃起怒火,重拾槍枝和燃燒瓶,在為親人報仇的心態下,重新回歸暴力之路。……只有極少數幸運一些的孩子,憑藉自己的努力,終於走出了城外,得以嘗試貧民區外的另一種有尊嚴的人生,這樣的道路,如中彩一樣幸運,和偶然。

又想到了當年那部《紐約黑幫》。同樣是寫黑社會的片子,這個片子和《上帝之城》、《古惑仔》的視角是不同的,更多地,它從歷史分析的角度,刻畫了黑幫的興亡衰敗,以及它和主流社會的複雜關關係。然而在後兩部作品裡,黑幫本身自成一個世界,其中有起有落、有合有聚,只要貧窮和暴力的環境沒有變化,僅僅是為了生存,所有的黑暗故事都會一次又一次地重演,梟雄疊出,生生不息。

一個晚上,陷落在這樣的一團泥潭中。在那些漂亮利索的鏡頭剪輯中,看那些小孩子一代一代地奮鬥、掙扎、下滑,在半夢半醒的暴力生涯里灰飛煙滅。忽然就想,在這樣的“上帝之城”里,人這種東西,還真是渺小如塵啊。

上帝之城影評(二)

看完這部片子,腦袋一時有些恍惚。快節奏的場景切換,不停地殺戮,就好像命運的輪盤一旦開始滾動,就再也無法停止。

一直以為這個誕生足球天才的國度,即使不夠富裕,也一定是個充滿快樂的地方,而上帝之城卻完全顛覆先前的記憶。用神之城作為一個貧民窟的名字,實在有些諷刺的意味,或者可以這樣理解,在這裡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上帝,那么為所欲為、無法無天也就成了必然。

不同於殺死比爾里對暴力的美化,上帝之城中的暴力是直白的,不加修飾的。當搶劫、毒品、殺戮充斥生活的每個角落,當土匪成為孩子的偶像,暴力就和每個人的命運緊緊綁在一起。

先說Benny,應該是很多人喜歡的角色,雖然是Li'l Zé的兄弟,但卻心存善良。當他結識Angélica,想金盆洗手時,卻被刺殺的小孩誤殺。Knockout Ned也是一個悲情人物,本來生活平靜的他卻在遭遇Li'l Zé後,陷入命運的深淵。Li'l Zé則是上帝之城的代表人物,他是一個天生的黑幫老大,搶劫殺人就好像他與生俱來的本領。他並沒有死在搶奪地盤的火併中,也沒有被警察帶走,卻被幾個曾經被他欺負的小孩亂槍打死。命運的輪盤轉了一圈之後,又回到了起點。

在這部電影裡,Rocket是作為觀察者出現的,雖然他儘量避免捲入黑幫之間的紛爭,但在上帝之城,他卻無處可躲。他的哥哥被小Li'l Zé打死,當他喜歡上Angélica時,又被Benny奪去。Rocket為Li'l Zé拍的照片意外被報社發表,當他惶惶不可終日,擔心被黑幫幹掉時,Li'l Zé卻對照片非常滿意,甚至把相機送給他。最後,Rocket用這部相機記錄下整個槍戰的過程,他的攝影之路,最深刻的記憶都留在了上帝之城。

上帝之城的精彩莫過於凌厲的鏡頭和嫻熟的剪輯,劇情的意外又處處暗含著命運的安排。影片並沒有對每個人的是非對錯做出評價,而是冷靜的把命運的殘酷展現給觀眾。

上帝之城影評(三)

這是是一部紀錄巴西里約熱內盧的貧民窟的犯罪、罪惡並獲得多項奧斯卡提名的電影,影片基於真實事件改編,所謂“上帝之城”卻是個被上帝遺棄的地方,主宰這個地方的唯有暴力。我對該片最大的印象是骯髒,一個偷竊,強姦、走私、販毒、殺人、搶劫無處不有的地方,而犯罪的幾乎都是未成年的孩子,這裡是真正的地獄和人性泯滅的地方。所有參演此片的小正太都是從貧民窟找來的,扮演男豬1號Rocket的演員曾經住在過 Cidade de Deus(就是真實中的上帝之城啦) ,小霸王的扮演者出身真實的上帝之城,從來沒有想過要當演員,來試鏡的目的就是看能不能掙點小錢來幫朋友開的公司度過難關。導演曾經在一次採訪談及拍攝本片的危險時說道,如果他早知道在里約熱內盧的貧民區拍攝影片會有如此高的危險性,他就不會決定接拍此片。本片不是在真實的上帝之城拍攝,而在它旁邊的一個相對安全的地方完成。()影片開頭“三人幫旅館亂槍打散野鴛鴦”一幕是在真實的旅館裡實景拍攝,並且當時繼續在營業,以至於後來有真正的野鴛鴦向老闆抱怨在乾炮的時候怎么會出現打槍的聲音。

巴西里約熱內盧的貧民窟,這裡是“上帝之城”,更是魔鬼也會嘆息著轉身的地方。阿炮帶著我們到了這裡,他見證了這裡二十多年來被殘暴、貪婪、復仇、野心、背叛、掠奪所裹挾的混亂生活以及最終導致的一場災難性的黑幫爭鬥。雖然從小就要輾轉於匪徒間求生存,但膽小怕事的性格與自我保護的本能卻使他一直能平安度日。

60年代初,阿毛、阿夾和阿呆是這裡的“少年三俠”,在搶劫完旅館之後,他們三人分道揚鑣,阿夾重回上帝的懷抱,而阿呆和阿毛紛紛付出了生命的代價。

70年,當年“少年三俠”手下的小弟小豆子靠著自己的心狠手辣,不停地吞併別人的地盤,改名為Lilz,後來成為了貧民區的“小霸王”,生意也從搶劫升級到了更為暴利的毒品買賣,和他一起飛黃騰達的還有兄弟班尼。

班尼認識了美麗的安迪麗卡,準備歸隱,在送別的晚會上,他意外被對頭殺害,悲痛之下,“小霸王”集合人手給班尼報仇,Lilz與Carrot之間的幫派廝殺就此開始。

此時的阿炮,機緣巧合下成為了雜誌社的見習攝影師,他的相機,照下的卻是孩子們持槍核彈的猙獰,和幫派間無休無止的仇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