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落水狗影評

落水狗影評(一)

也許把代表著創新和革命的Cult片禁錮在一個死板的概念里是違反Cult精神的,出奇制勝,什麼都有可能或許才是對Cult電影的一個較為貼切的描述。

對於中國影迷來說,《落水狗》從來就沒有真正廣泛地存在過,少數看過《落水狗》的傢伙們在長久地期盼著與人探討,而還沒看過的那些人則只好整天把《低俗小說》掛在嘴邊,而如果藝術作品的發展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強的話,那么《落水狗》絕對稱得上是《低俗小說》他大爺!

這是一部純正的雄性電影,暴力在這裡被無限放大——故事發生在南加州某地,黑幫老大喬·卡伯特和他的兒子艾迪召集了六名強盜,準備到珠寶店搶劫一批天然鑽石。這六個人彼此各不相識,甚至連對方的姓名都無從得知。喬為了保持機密,以顏色作為代號分別給六人起名為白先生、橙先生、金先生、粉先生、棕先生和藍先生,並規定他們之間不能透露任何私事。

搶劫時,六個人中了警察的埋伏,藍先生和棕先生當場斃命。白先生帶著受傷的橙先生回到預定的聚集地——一個倉庫里。一路上,白先生對橙先生十分關照,甚至告訴了他自己的名字。一會兒,粉先生也來到這裡,他把到手的鑽石已妥善存好,只等喬來時,大家平分。白先生和粉先生回想案發時的情景,得出結論,六人中必定有臥底的警察。在搶劫時舉止瘋狂的金先生活捉了一個警察回來。從警察口中,他們也沒得到那個臥底的情報。不久,艾迪也來了,他同白先生和粉先生一起去取鑽石。而金先生則開始虐待那個警察。在準備燒死警察的時候,金先生突然被躺在地上的橙先生開槍打死。原來橙先生就是臥底的警察。眾人回到倉庫,喬和艾迪認清橙先生是臥底,而白先生依然極力維護橙先生。最後,由於爭執不下,一場血腥的槍戰發生了。

上世紀80年代末,昆汀·塔倫蒂諾還是一個全加州最操蛋的錄像帶出租店的服務員,因為他成天思量著會不會有人願意為他的劇本投資,到90年代初,在賣了《真實羅曼史》和《天生殺人狂》的劇本後,積累了豐富素材的昆汀用150萬美元的預算,五個星期的拍攝日,拍攝完成了這部意義深遠的Cult佳作。這個從看電影中學會拍電影的非科班出身的痞子,簡直成了全世界影迷的驕傲和偶像。

昆汀本人承認:“我每部作品都是東抄西抄,然後把它們再混到一起,偉大的藝術家總要抄襲。”他對戈達爾的新浪潮電影、梅爾維爾的黑幫電影、萊昂尼的義大利警匪片、阿伯特和克斯特羅的B級片以及吳宇森為代表的香港片都非常感興趣。但這些都不是問題,昆汀在意的是能夠拍出帶有“昆氏”烙印的作品。

可以大膽地說,如果沒有《落水狗》,CultFilm也不會這么流行,昆汀·塔倫蒂諾也不會成為一個CultIcon。有很多人以為《低俗小說》才是昆汀的成名作,但其實在《低俗小說》之前,塔倫蒂諾自編自導的這部《落水狗》,在ArtHouse的地位舉足輕重。《落水狗》的突破,在於全片90分鐘均以對白做主導,影片開始各位“顏色先生”有關麥當娜的一段對話,已經令觀眾投入了這個純男性的氣氛之中。然後響起了“LittleGreenBag”的音樂,一眾“顏色先生”似乎有所行動,可是鏡頭一轉,已見有人中槍,不順文理的剪接手法,令觀眾對劇中人所遇到的事情更感興趣,這也是《落水狗》在編劇手法上的一次突破。

“割耳”那一段自然不能算作暴力美學,但這一幕的暴力意識遠遠跨越了畫面上所表現的暴力,更成為影史上最備受爭議的暴力場面之一,多年來也一直沒有擺脫這種爭議的命運。但是男人間的情義,連場的槍戰都被昆汀處理得狂熱而不失美感。“顏色先生”們的忠誠與背叛及至白先生與橙先生最後的對決,在昆汀的鏡頭下,鮮紅的血液閃著妖冶的魅惑。

《落水狗》通過臥底警察與黑幫分子的生死掙扎,使正邪與情義產生了激烈的交鋒,黑與白的現實在淚水的渲染下,鮮血隨著子彈橫飛。

明眼人都能看得出,《落水狗》的結尾明顯出於林嶺東的《龍虎風雲》,但這重要嗎?說《落水狗》是暴力美學,在於昆汀的抄襲,正是他最大的特點成就了《落水狗》。昆汀的天才表現在於,他能夠從觀眾不討厭的角度表現暴力,儘管我們並不能否認《落水狗》的血腥、殘酷、凶暴,但在黑色幽默的陪襯下,昆汀已經做得足夠好了。

冷酷無情的劇本,無可挑剔的角色,在偉大的70年代音樂的配合下,每個觀眾都想自己也穿起那清一色的黑色西服套裝,站在寫有“咱們去幹活吧”的海報上,製造堪稱90年代的圖示。雖然在當時的拍攝期間,劇組中沒有人意識到自己正在參與的影片是90年代黑幫電影的里程碑。但後來,《落水狗》成為了令人崇拜的經典,暴力影片的藍本,當然也成為仿效者的自助餐。雖然《落水狗》永遠也不可能像它首映時那么轟動,但它依然保持著那把剃刀似的鋒芒。

落水狗影評(二)

也許是正常的生活太過單調,所以上帝創造了一個昆汀?塔倫蒂諾,讓他用影像打亂平凡的世界,用黑色幽默玩弄著血腥暴力。非線性的剪輯、風格突出的音樂、機智幽默的人物,都可以成為愛上他的藉口。

《落水狗》,昆汀的第一部作品,和他的長相一樣不懷好意。影片就像一道推理題------“猜猜他是誰”:某黑幫的一次犯罪行動被警察破壞,傷亡慘重,很明顯是內部隱藏著臥底,請觀影者通過雜亂的對話與無序的情節,猜猜內奸到底是誰?

“考官”昆汀用理性的鏡頭維持著推理所需要的客觀思維,中、遠景的多次運用,讓觀影者始終遊走在介入事件的臨界線上。遠距離觀看的角度,也大大降低了人物的殘酷行徑所帶來的犯罪感,由於罪過往往被淡化,昆汀電影中性格可愛的黑幫先生們很容易贏得觀眾的喜愛。當然,除了在鏡頭感覺上恰到好處的拿捏外,人物刻畫也充分發揮了其導演專長---用鏡頭說話,例如在MR.BLONDE出場的段落中,當MR.WHITE與MR.PINK打鬥時,景別由小到大,鏡頭從介入轉為旁觀的角度,觀影者的情緒也從激動中一點點冷靜下來,正如之後進入鏡頭的MR.BLONDE,一種“看好戲”的鏡頭語言詮釋著這位先生冷血的性格,為他殘酷的戲碼埋下伏筆。

《落水狗》的故事內容並不新鮮,讓影片脫穎而出的是花俏的非線性剪輯,這也是昆汀個人風格最突出的特點-----善於講故事。()推理題的線索在MR.PINK的分析中展露,但這還不能讓觀影者找到答案,於是昆汀把原本按時間順序進展的情節重新歸類,倒敘、插敘像人物介紹一樣的線索情節與現實情景交叉呈現,段落之間用字幕加以區分,看起來似乎支離破碎,但卻有種推理小說的偵破快感。昆汀的非線性剪輯給原本平常的故事製造出無限的疑問,觀影者就像玩拼圖遊戲一樣,只有到影片最後才能徹底看出拼圖的圖案。尤其是他對暴力美學、黑色電影美學的演繹,往往把好萊塢式絕對的美與醜、善與惡相抵消,這就更加大了拼圖復原的難度,就像《落水狗》的開頭,一群類似上班族一樣西裝革履的男人,在餐廳里為了麥當娜一首帶處女字眼的歌喋喋不休,為了教導不願意付小費的同伴而擺事實、講道理,如果不是黑屏之後,近乎音樂錄影帶似的人物刻畫慢鏡頭,加之黑幫扮相必備單品之大黑墨鏡,估計沒有幾個人會把他們和吃人命飯的職業聯繫在一起。另外,《落水狗》中MR.ORANGE為潛入黑幫內部改頭換面的段落,昆汀用線性剪輯的方式展現了其講故事的天分。MR.ORANGE由警察的青澀呆滯過渡到混混的油嘴滑舌,除了演員TIMROTH的精彩表演外,鏡頭背景的變化也烘托出人物進化的過程感,直到故事的聽眾變成黑幫人士,連MR.ORANGE自己都信以為真地進入幻想情境,這些都可以證明:昆汀用視覺語言驚艷地為MR.WHITE的錯悟信任找到了依據。

視覺驚艷過後,昆汀這個“危險小子”當然不會在聽覺上輕易放過觀眾。人物的語言絕對傳承黑色電影美學之機智幽默,《落水狗》里,光單詞FUCK就出現了252次,除了真實表現黑幫先生們的用語習慣外,每多出現一次FUCK,都給影片多添了一絲幽默,給人物多加了一分親切感。而人物語言之外的音樂,卻像庫布里克的《發條橙》一樣,總和暴力聯繫在一起,讓人忐忑不安。看《落水狗》一定不會忘記MR.BLONDE割耳朵的片段,音樂成為殘酷行徑的伴侶,每一次聽到那歌聲,就會有種不祥的預感,暴力和音樂的結合絕對是昆汀帶給觀影者最“神經質”的心理折磨。不過幸好他仍追求著暴力的美,儘管血淋淋的鏡頭總是影片的主體,但那造成血腥的過程,他總用迴避的方式帶過,用音樂和諧或者用空鏡頭掩飾,總之讓視覺折磨減輕不少,絕沒有《電鋸驚魂》那么歇斯底里的表現欲望。

無論是視覺還是聽覺,昆汀的片子都稱得上時尚另類,但這些是需要用時間品味的,緣由是當影片結束,如果你不去回想錯落情節之間的關係,那絕對會是一頭霧水,小試牛刀的《落水狗》是這樣,《低俗小說》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所以說,愛上昆汀的第一步,就是要接受他愛繞圈子的小個性,也正是這樣的個性讓他呈現的世界精彩迷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