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李米的猜想影評

李米的猜想影評(一)

今天宅在家裡看電影,最近爛片橫行,都不太敢上電影院,出乎意料地,《李米的猜想》卻很精彩,看完的時候,已經淚流滿面,吃了一根香蕉一個蘋果都無法從劇情中撥出來。

這樣的愛情,非常的帶勁,非常的狠,非常的殘酷。“愛一個人,你能等多久?”李米等了四年,一個四年里從不知道他在哪的男朋友方文,除了每隔一段時間給她寫信,他是一個迷。兩個毒販坐上李米的計程車,先來一斷公路驚魂。王寶強飾演的毒販襲水天一如既往的憨厚,沒見過這么傻傻的匪徒,居然放走了李米,他做毒販,只是為了一萬元的報酬,去娶到那個他最愛的女人香香,他的下半輩子得蹲在監獄裡了,估計他的香香也早已在大城市裡墮落。

有懸疑,有警匪,有愛情,有普通人的掙扎、絕望和希望。當方文變成馬冰,當苦苦尋找的男友身邊有了另一個女人,他冷凍的眼神告訴她認錯了人,她所有的苦等都落了空。結尾,他從天橋下摔下來,死在她的面前,一些留給她的錢和一盒錄影帶揭示了所有的秘密,他是愛她的。

最令人感動的就是這盒錄影帶,原來,他一直,就在她的附近,只是不能夠接近她,他在DV里拍攝了李米的很多生活中的小片段,她在洗頭髮,她在和人吵架,她在內急時跑公廁,這樣的安排在平實中使人落淚,當周迅心痛的時候,我也感到了心痛。

周迅的演技非常精彩,這個滿臉雀班的小女人倔強、兇狠得要死,眼神帶著奔波的疲倦,有時神神叨叨,鄧超飾演的馬冰也很到位,只是剪掉了很多他們相愛的片段,挺遺憾的,這部電影比空洞而華麗的《畫皮》更有看頭。

其實,我想說,這是一個愛情的童話,一個男人為了一女人過得好一些,不惜付出一切代價,甚至去販毒,一個女人為了一個男人,可以苦苦尋找四年,甚至背下他信里的每一個字。這也不是一個單純的悲劇,他畢竟是愛她的,她的猜想是對的。

只是,殘酷了下半生。她如何能忘記得了他,她如何能忘記?

李米的猜想影評(二)

當初在電影院看到預告片,關子賣得不錯,很納悶周迅和鄧超、張涵予、王寶強能有些什麼糾葛。鑒於小乖十之八九不會看得投入,於是選了個家中無人的下午來一探究竟。要說選在昆明取景還真是差強人意,雲南雖然是個旅遊勝地,昆明也算氣候宜人花果豐富,但放在鏡頭裡卻沒什麼特色。據介紹主要是為了貼近緝毒的背景,之前還考慮過重慶和武漢(哈,要是讓三多DD學說武漢話,那肯定蠻過癮撒——),還想拖去新疆,但條件太艱苦,拍攝太困難。得,將就著看唄。

故事比較曲折,或者說被弄得比較曲折,引人入勝了一把之後覺得有那么點做作。不過這年頭能弄出個讓人想接著看下去的故事已經很不容易了,何況還挺緊湊,不拖沓。

周迅是我一直比較欣賞的女演員。儘管小乖每每看到她就會惡作劇般地來一句“醜”(在他看來,太瘦小臉太尖的都不夠女人味);更損的還有一句:我覺得她最適合演神經質(唉,都是拜《像霧像雨又像風》所賜)。而我從《蘇州河》開始,始終覺得,她塑造的人物,很有看頭,即使是神經質。《畫皮》還沒看,至少造型確實漂亮。李米也算得上神經質,那是啊,BF無端端地人間蒸發,偏又隔三岔五發封信來陰魂不散,4年啊,換誰不得神經啊!從頭到尾我的眼睛都沒法離開李米的臉,無論是開著taxi尋找過程中的迷茫,被劫持後的驚恐,看到方文後的迫切,遭到否認後的困惑和痛心,得知真相後的肝腸寸斷,周迅那張小小的臉卻演繹得淋漓盡致,讓人覺得,有著那樣經歷的李米就應該是這樣的,皺眉、大笑、流淚、抽菸、奔跑,每句話、每個小動作,就是這樣的。很棒。

鄧超的帥氣陽光儘管被刻意遮掩,但看到他,你會明白李米為什麼如此堅持。在自拍的DV里,還沒開口,先撓半天頭,傻笑兩聲,螢幕前的李米也溫柔地笑出了聲。在我們以為影片已經結束時李米獨自面對鏡頭,把他們的相識相愛娓娓道來,末了一句“他說,認識你是我最幸運的事”。這句被無數戀愛中的男女說過的話,卻讓我在心底流出一滴淚。只是,捨棄四年時光去賭未來,就算最後沒有搭上一條命,卻已將那個本想盡力呵護的小女人弄到遍體鱗傷,真的值得嗎?

李米的猜想影評(三)

等待是愛情里永恆的詞語,李米為了她的愛情苦苦等待了四年,四年里,她一直以開計程車為生,並把她男朋友(方文)的照片貼在雜誌上。尋找了四年,收到了五十四封信,信上的每一句話李米都能背下來。或許這就是一種痴迷,一種等待無果的宣洩,在無盡的等待中,李米找到了宣洩的方法。而故事恰恰與計程車有關。

裘火貴,裘水天是兩個毒販子,他們上了李米的車,因為下車沒零錢,於是趁李米下車找零錢的時候偷偷拿走了那本貼了方文照片的雜誌,不過他們並沒有與接頭人碰面而是看見一個詩人從橋上跳下。而這時的接頭人方文(馬冰)正好從橋底下通過,詩人死在了馬凍的車前。目睹一切的裘火貴,裘水天慌亂中把那本雜誌也掉了下去。故事就從這裡開始了交集,之前導演使用多線敘事在這個地方全部交集在一起。

或許這就是一個編劇導演的特點吧,敘事手法一流,但是對於構圖來說卻稍有欠缺,不過,引人入勝的情節相比絢麗多姿的畫面。我還是覺得前者更能體現出一個好導演一個好編劇的能力,影片的鏡頭追求流暢,切換頻繁,在中國電影中屬於鏡頭比較流暢的吧,遠景、近景交差遞進,令影片尚不覺得生澀。但有幾處值得商榷。如硬切的地方較多,同一鏡頭下,人物表情不連貫,硬跳跳到下一鏡頭中去了,特別是在外景時較多。同一組鏡頭的連貫,在視覺上,會給人一種時間銜接的感覺,但人物的表情不同,就會產生一種突兀的感覺。()既覺得有點讓人琢磨不透,同時又讓人覺得這部影片剪輯似乎有點拙劣。但是影片一開始在車裡的正常速度與車外的放慢速度又讓人覺得這部影片的確是花費了大工夫才拍出來的電影。他用連續的特寫鏡頭製造出的緊張氣氛,又把整個影片的色調顯得灰暗,讓人覺得既壓抑又緊張。也可以說是吊足了觀眾的胃口,但是當觀眾看完以後又不得不說這是一部好電影。雖然在畫面上比不上張藝謀,但是在情節與故事發展上,它的水平絕對在張藝謀之上。一環扣一環的劇情,每一環都有細緻的情節與故事,每一個場景都有他出現的道理。如此的邏輯讓我不得不佩服一下。

陳可辛導演曾說過:中國有兩個女演員,她哭的時候,觀眾一定會流淚,一個是張曼玉,另一個就是周迅。在這部影片中,周迅的演技的確是感人至深,特別是導演用到的幾個長鏡頭中,需要演員高超的演技才能表現得那么完美。在天橋上,周迅背那幾封信的時候都是一氣呵成的,直到最後感動得讓自己流淚,這不止是一個沉寂了四年的女人所表現出來的狀態,而是一個心理與情緒上的爆發,她把四年漫長的思念全部傾泄在這一刻,真摯的感情,就連我在看的時候也有點為之動容。到了影片的結尾處,李米站在天橋上,淡淡地回憶著,她的身後是車水馬龍的街道:我們上中學的時候相愛,後來一直在一起。我們學習成績都不好,都沒考上大學。他愛看武俠,還有就是跟我談戀愛。我們都不起眼,沒有人在乎我們……後來他跟我說,遇上我,是他長這么大最開心的一件事。這個結局,似乎是在為之前所留下的疑問做一個解疑,它把之前所留下的懸念一一解開,讓人有種終於明白的快感。但是結局似乎有些太過殘酷,但至少證明,這四年是值得的。太多的故事,以幸福開始,悲傷結尾,但至少,有值得懷念的過程。有時候我會問自己:如果一個人離開你四年,你會不會選擇等待?答案我不敢輕易說出口,畢竟,四年的時間,會改變的東西太多太多。但是李米,她做到了,而且義無反顧。她給了我們一個等待的理由,無論多么累,多么難熬,都不能放棄。無論多久,無論結果會是怎樣,她都不後悔。從那個可愛的小太平公主開始,我們就記住了那樣一個美麗的精靈,她能在各種不同的角色里游移,她帶著你走進那些人物的內心世界,從此你只能看她,看她的一顰一笑,一舉一動,看她那雙會說話的眼睛,明亮而清澈,閃爍著光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