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目送讀後感1000字

目送讀後感1000字(一)

雨一直在下,我的思緒也隨著雨絲漫天飛舞,在這樣的時節,這樣的雨天,好像最適合聽著音樂讀一本好書,於是我和著輕音樂在網上漫步,不經意間又一次看到了龍應台這個名字,這個名字最初映入我眼帘的時候我覺得它應該與女人無關!

但是當她的作品引領我細細品味時,我才知道她是一位來自台灣的女作家,她的文字像涓涓細流般,靜靜的流淌。沒有過多華麗的辭藻卻能深入讀者的心靈,她的文字平實卻有著深深的寓意。似是和一位故交娓娓的講述著自己的經歷……

今天我是第二次讀《目送》了,確切的說是第一次認真的讀,這是一篇讀後讓我有些酸楚和失落的文章,龍應台在文章里的每一種感覺都撕扯著我的心,讓我感同身受。

《目送》由父親的逝世、母親的蒼老、兒子的離開、朋友的牽掛、兄弟的攜手共行,寫出失敗和脆弱、失落和放手,寫出纏綿不捨和絕然的虛無。

當我讀到「我送他到機場,告別時,照例擁抱,我的頭只能貼到他的胸口,好像抱住了長頸鹿的腳。他很明顯地在勉強忍受母親的深情。」時,我的心有種難以言喻的痛楚!當讀到「我一直在等候,等候他消失前的回頭一瞥。但是他沒有,一次都沒有。」我的心再一次被刺痛,「即使同車,他戴上耳機…只一個人聽音樂。」我們含辛茹苦養大的孩子對我們是如此的排斥與冷漠!

於是「我慢慢、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任誰看到這樣的文字,都不免在心裡發出一個共鳴的震顫,這讓我想起現實中的自己,現在我們總在抱怨孩子粘人,總希望能讓自己多一點自由的空間,少一點孩子的糾纏,可是隨著歲月的流逝,當孩子一天天長大,我們想要跟她們親近都將成為一種奢望了。

我們的現在就是孩子的將來,今天上午我還在跟表妹埋怨老媽太過嘮叨,我都三十好幾了還管三管四的。從上學到工作再到成家,我不知道留給了母親多少落寞,我每次都匆匆的離家,留給父母的只有背影!當車輪啟動我目視前方,完全忽略了身後那深情的目光!每一次離家,母親都會把我送到車上,幫我找好座位,而我卻只留下淡淡的一句:「媽,你快回去吧」,但每次媽媽都會固執的等到車子啟動,直到我完全脫離她的視線……

感謝龍應台的這篇散文,是她讓我讀懂了老人內心的淒涼與無奈!是她讓我知道在以後的日子裡應該怎樣去對待我的親人,愛人和孩子!怎樣讓我們的人生少一些不必要的遺憾!

目送讀後感1000字(二)

「你要一直往前走,不要回頭,不要做那個只能目送的人。」

放下手中的青花瓷碗,眼前蒙起一陣水霧,模糊的視線中恍惚出現了一個身材矮小的老者,蹣跚著步伐。卻看不清面容,只是佝僂著背,很低很低。

視線漸漸清晰,轉移到了那本攤開著的,龍應台寫的《目送》,全文充斥著的,是淡淡的憂愁,沒有過多的神態體現,卻能讓人體會到那種在背後目送的心酸,就像一隻小蟲,在你心上撕開一道口子,痒痒的,痒痒的,卻說不清那種痛楚。

文中的母親看著自己的兒子一天天長高長大,自己卻一天天的老去,原本總繞著自己轉的小蜜蜂似得兒子開始走遠,一點一點走遠,終於消失在天邊的晨曦中。可自己卻無能為力,就如作者所說的:「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訴你,不用追。」

想到了外婆,我輕輕摩挲著那只有無數細小裂痕的青花瓷碗,碗底燙著一個「福」字,小時候,每次我去,外婆總會用這隻碗給我煮手擀麵。上國中以來,我幾乎沒見過外婆,手擀麵的味道,早就忘了,只清晰的記得,是外婆身上的味道,暖呼呼的,讓人有安全感的味道。

今天早上,外婆竟來了,她踩著她生了銹的腳踏車,給我們送來了自己種的菜,媽媽下樓拿菜,我就站在視窗傻傻得看,外婆老了啊,背越來越彎,想起小時候,外婆在地里種我愛吃的玉米,她的手上滿是繭子,走起路來直挺挺的,健步如飛。看著外婆有點吃力的爬上腳踏車,我好像懂了,「啊,原來是外婆老了啊。」對啊,我長大了,外婆老了,我目送著外婆騎著腳踏車慢吞吞的走了。想起六年級那個暑假,離開外婆家的情景。

「你要一直往前走,不要回頭,別做那個看別人背影的人。」我向外婆要了那個青花瓷碗,緊緊握在手裡,在小村黑黑的街道中,對著外婆重重的點頭,要上車的時候,終是回頭看了一眼,沒想,外婆卻也保持著剛才的那個姿勢,看著我的,街道路燈壞了,看不見他的表情,只是見到他看到我回頭愣了一下,笑著對我揮揮手。

外婆消失在小區的路口,半晌,我才收回目光,成長就像一個人總要拔光毛毛蟲滿身自衛的倒刺時,毛毛蟲的感覺吧。像書裡寫的那樣——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訴你,不用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