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東京審判影評

東京審判影評(一)

《東京審判》,一部標榜中國人不得不看的影片。對此宣傳口徑俺實不敢恭維。確實那是一段中國人不得忘卻的歷史,而那部影片則是能不看大可不看。忍不住看了,看過就算,省得窩一肚子的火。整部影片充斥著大量的“無病呻吟”:正夫等人的無緣無故地冒出以及那個家庭上演的一出又一出的鬧劇,令人忍俊不禁、哭笑不得。如要我給一句話評價,那就是:高群書利用高尚的道德偽裝,“強姦”了歷史!披著警醒人們不要忘記歷史的外衣,自己則光明正大地,在全國觀眾面前玷污了歷史。雖然高群書借債拍攝這個題材電影的精神令人敬佩,但是無法掩蓋其低能的內質。如想為其辯護,先不著急,聽我慢慢說完:

首先,極爛的劇情配上無能的導演。我們說劇情不行是編劇的責任,但作為一部電影總策劃、統籌的導演,也絕脫不了干係。一部反映如此深刻歷史題材的電影,《東京審判》的劇情,爛到可謂是掘地三尺,不見真章。比起《英雄》、《無極》有過之而無絲毫不及。

整部影片來看,就是關於一次長達兩年5個月,818場的審判,而整部電影卻顯得波瀾不禁,審判過程變得冗長而煩悶,而穿插在中間的情節就是那個家庭慘不忍睹的悲劇,結果變成了鬧劇!這就是這部影片最大的失敗,也是高群書作為一個導演嚴重的失誤。

高群書自白書中說到,找演員難的問題,因為影片涉及到大量的英文對白,對內地演員很有難度。雖然我也不建議找內地演員,但也不至於找一些港台的!!連歷史都不懂的一群傻瓜,還期望能演出什麼感覺。整部影片精彩的地方只有兩個,就是影片剛開始時,劉松仁的大義凜然和最後的悲憤疾呼。其他時間呢?平淡無奇的話外音,幾個蹩腳演員,稀稀拉拉的表演!給人感覺在影片中根本找不到北。審判劇情進展緩慢,其餘劇情畫蛇添足!沒有高潮!!!!犯了所有大片的大忌,影片可以沒有結局,但絕對不能沒有高潮!作為這種觀眾有巨大感情訴求的影片,就該有幾個場面不斷讓觀眾掉眼淚!!沒有實質性劇情進展和內容,或者稱為故事進展是這部影片的第二大失敗。在整個片子構架上出現了如此巨大的缺陷,絕對是導演的無能。加上選演員的能力和實力,這個導演的優秀性實在無從談起。

有了一個頭,有了一個尾!相對於一些連頭尾都沒有的影片來說,當然已經相當出色。但是對於高群書自認為可以殺進內地三甲的影片來說,這樣的劇情可以嗎?《英雄》雖然整個劇情有點造作,故事過於簡單,但人家至少還有。《無極》整個影片是一出鬧劇,但人家的特技製作,及情節曲折、關係複雜也遠勝於《東京審判》。也許有人要以《東京審判》是歷史題材作為辯詞,但是誰能真正地還原歷史本身,特別是商業片。更何況具體的故事情節!!東京審判完全有更多的空間表現廣度,而是導演沒有表達到位。這就是導演的無能帶動了劇情的無光!!!!但現在中國如此製作水平的整體環境下,或許可以打進全國三甲,要強調的是,這不是一部好影片!

剛開始對這影片還有些許期待,畢竟在此種題材電影還不多見。劉松仁演得不錯。然而影片只有開頭和結尾才有這第一主演的表現機會!!!高群書的出發點是好的,甚至借錢拍攝,這種為民族大義而不顧個人小利的精神是值得讚揚的。但是同樣的作為一個導演無能也是顯而易見的。《東京審判》自9月1日上映之後,截至上周末票房成績已過千萬。觀眾給他的回報已經足夠。我唯一的願望就是,希望高群書能有點自知之明,不要拿自己善良去玷污那些時刻觸動著人類心靈的歷史!!這不是讓觀眾為難嘛!你懷著無比崇高的出發點,想找到點民族的凝聚力,結果適得其反。祖國人民罵你不是、捧你不是。就只能恨鐵不成鋼了。

其次,演員的選擇。劉松仁的特質演梅博士律師非常合適,盟軍的辯護律師整部影片表現算是沉穩。但除此之外,其餘沒有一個演員令我滿意。特別是特意找的幾名演員朱孝天、謝君豪、曾志偉和林熙蕾等。這些蹩腳的演員,竟然還有人說他們顯演技,實是有眼無珠。這些人的演技,我不去做過多的評價。但是他們清一色有一個特徵,不適合演這部電影,不了解歷史。所有的這些演員在接受採訪時,都表示不熟悉這段歷史。沒有真正的了解歷史,融入歷史,演得造作自不必說。找不了解歷史的人,去演觀眾感情訴求如此強烈的電影。除了無語,就只能說製作方是白痴。更是對歷史的玷污。從頭到尾朱孝天、林熙蕾最大的作用就是兩個擺設,在影片的很多鏡頭,特別是法庭里,我們可以看到無故冒出林熙蕾裝出的可憐楚楚的模樣。但這些表演對整個劇情根本無關緊要。去掉這些,整個片子還是一個整體,他們之間的愛情故事,對影片起到的是烘托作用。但蹩腳的表演,不但烘托效果沒達到,簡直成了影片的最大笑料。有人甚至說,看到曾志偉說那句“狗日的日本鬼子”時想噴飯。一部志在激發起民族情感的電影成了一部喜劇。不知道是對歷史的諷刺還是對演員、導演的諷刺。

第三,整個片子節奏混亂。從頭到尾觀眾的情緒都很緩和,本來題材比較沉重的影片,觀眾自然的有一個心理預備。然而在調動觀眾的情緒方面,《東京審判》可謂寸功不盡!!這主要原因就如我在第一點說到的劇情和導演問題,這裡不在多做重複。

第四,關於電影的真、善、美。在表現影片真的方面,《東京審判》只是藉助了一些歷史數據和歷史資料,例如二戰時犧牲人數,南京大屠殺被殺的人數等。但整體效果上不能給人帶來強烈的真實感!這主要體現在細節的處理上。在講到日本兵強姦完中國婦女之後,強迫中國人強姦中國婦女那一段時,這本來足以令人觸目驚心,然而的然而,看完那一段我怎么覺得都難受。感覺上好像中國人在編了一個自己都覺得不要臉的故事去污衊日本人!!我自己都覺得我這種感覺相當的齷齪!!!但是的但是,這個感覺是影片帶給我的!!!!可見在表達這些事情的時候,影片的處理是如此的草率和沒有水準!!!整體效果上歷史悲劇變成了一處鬧劇。我看這部影片還有一個感覺就是中國製作的一個關於東京審判的一個宣傳專題片!!!!!“真”的感覺,在《東京審判》里我找不到!!!

關於“善”。《東京審判》是對邪惡的審判。是對正義的宣揚。對戰爭的控訴,其實更大程度上是對日本的控訴,影片很少提及戰爭危害這方面。影片中,我想像的這部影片中有一個最出彩的地方就是邪惡與正義的論戰。關於戰犯與律師之間,不主張與主張死刑的律師之間應該有一場關於人性探討、法律探討全方位的對戰。然而我很少看到,更多的時候是梅律師在唱獨角戲,使得我覺得這是一個宣傳片的色彩越來越濃!!“善”作為這部影片的主題定位已經達到,但是這裡的“善”顯得過分單一!!!關於“善”顯得過分表面和淺薄!!!我們應該發掘更令人深思的問題!!!但是影片沒有做到!

關於“美”。美就是純粹的感性判斷了。這部影片在鏡頭的整個感覺上,還是具有一種美感的。在營造整體的氛圍上,也算是成功,那種合適的灰色調特別適合人思考。梅律師對著窗外抽菸的鏡頭,特別漂亮,讓我情不自禁的想起中國的“國父”——周恩來!!(順帶說一句,周恩來一直是我心中的中國國父)。從容、深思、魄力、聰明、果敢!!……一個男人所有的優點,都凝聚在裊裊煙圈升起的那一刻。那個美感就永遠的留在我的心中。雖然《東京審判》沒有加入大量戰爭的特技鏡頭、沒有一些大片的美輪美奐。但美感還是達到了我的要求。

最後,《東京審判》雖然不是一部好影片,我決不期望其能載入電影史,只希望它拋磚引玉,有識之士從它的高票房中得到一點啟示,重新拍一部像《暖春》深入人心靈深處的影片。

東京審判影評(二)

人就是要深受其害,才能陣陣意識到戰爭的罪行和可怕;我不是一個復仇主義者,我無意於把日本帝國主義者欠下我們的血債寫在日本人民的帳上。但是,忘記過去的苦難可能招致未來的災禍。——梅汝璈

我一直都不很願意看這么沉重的影片或書籍的,太多有關屈辱的歷史,比如中國近現代史——鴉片戰爭,火燒圓明園;二戰,日本的侵略……對於歷史的這些沉重的包袱,每當看到,我都忍不住感慨、激憤,很難自控。或許我們受到的都是“和平”的傳統儒家思想,對於戰爭我們是特別的深惡痛絕,這也許還和我們深受戰禍的危害有關吧。

《東京審判》是在朋友強烈的推薦下去看的,看完後感觸頗多,前後也看過三遍了,每次看的感覺都不盡相同。這部片子給我最深刻印象的是有關“戰爭與正義”的問題。激昂感慨、憤怒悲憫積於胸中,民族自尊、和平正義環繞腦海。這場歷時兩年多的審判,最終讓我們以另一種方式重新理解了那段殘酷戰爭後歷史。對於日本在戰爭所犯的罪行,東京審判帶來的雖然可能只是有限的正義,可是畢竟,那是多少個國家和人民用幾十年的血與淚爭取到的,是那么的難人可貴和鼓舞人心的。多年後,我們都應該悼念和追緬那一段的正義,以無限真誠,尊敬和感恩的心。

影片中有許多小的細節感動了我。最先就是“國際法庭”對各國法官座位順序的排定,梅汝璈經過不屈不饒的努力,用幽默而又嚴肅地話語,“按人的體重排座或遵照受降書籤字的順序”,最終爭得了權力。在爭取到席位後,法庭庭長衛勃爵士對他說,“你的國家應該有為你這樣的鬥士而驕傲。”梅汝璈卻只是輕聲說,“我不是鬥士,我只是法官,一個中國法官。”他的人格魅力同時也受到了衛勃爵士的尊重,“我有一個建議,你以後能不能叫我老衛。”因為,梅汝璈為了尊重他,稱他為“衛爵士”,當然這個稱呼了也包含著一種交際的距離。面對巨大艱辛、壓力,不同形式的侮辱和歧視,在習慣被忽視的國際社會,爭取到這樣的尊重有何其大的困難,或許他當時也有過擔心和恐懼的,但是他表現出來的那種不卑不亢的睿智在向國際社會展示了另一個中國的形象——英勇與不屈……

鏡頭二:法庭開始審判後不久,一個中國人用手拍打東條英機的光頭,還激憤說:“我要殺了你,東條;殺了你,東條……”;而另一個意義相反的片斷——“所有的日本戰犯都冷靜的拒不承認他們所犯的罪行,他們還高談所謂的“哥弟論”,他們自比為兄,為表達對中國這個“弟弟”的愛才會有發動了戰爭;日本的國民,尤其是許多青年戰後陷入迷茫、絕望、瘋狂;他們不了解戰爭的真相,極端仇視中國人——是你們中國讓日本蒙受屈辱,讓我們國破家亡……”日本的這些軍官,都在做著最後的抵抗和呻吟;日本的國民,不能正視戰爭的失敗,這也許和現在日本盛行的“軍國主義”有很大關係,全人類的戰犯也能進靖國神社?!我感到疑惑與憤怒,這裡我想起了本片開頭的那一段開場白:日本的幾個戰爭分子,不僅讓世界人民深受其害,日本也幾近國破家亡,但他們還否認罪行;一個本來可以有所作為的國家,承受如此的災難還不思悔改,真是自作孽不可活!

組合鏡頭A——“良知與正義”:1、(日本)正夫君,“狗日的日本人”,“自殺”行為。2、(日陸軍軍官)田中隆基作證日本發動“皇姑屯事件”,遭受(日法官)廣瀨一郎的反責“請問證人,你是日本人嗎?你還是日本人嗎?”3、(日本)纓子小姐曾隨軍參加日侵略中國的戰爭,當她聽到,東條英機說“我認為日本的戰爭不是侵略的,如果我還有第二次機會,我還將選擇戰爭……”,暈倒在了法庭上。這些人就像是寒冬中那幾點紅梅,不屈不畏……在日本當時的那種普遍仇恨中國的情況下,雖然只有這么幾個“正義和良知”的人,但我們從中卻看到了一種無限希望。4、(中國證人)溥儀,作為日本的代理人,東北偽皇帝——康德皇帝,竭力指證日本的罪行,雖然他自己也將作為戰犯而遭中國政府的起訴。5、(中國證人)王福德,二戰時曾受日軍強迫而強姦中國少女。他出庭作證的這種勇氣,和懊惱、悔恨,面對戰爭的巨大罪惡,他心中的那絲良知與正義感被激發了。我認為,不管是誰,哪怕是最殘忍的罪犯,心中埋藏著“愛”的善意與良知,你看過《這個殺手不太冷》嗎?那是很好的詮釋。

組合鏡頭B——“我盡力了”:在東京審判中法官梅汝傲,檢察官向哲浚、倪征燠,他們代表中國的那種“正義”的呼聲,深深的鼓舞著我們。1、面對土肥原賢二的“沉默”申辯法,英美法律毫無辦法。倪征燠,採用旁敲側擊的策略,奮戰數日以鋒銳的問辯,擊倒二戰日本名將——甲級戰犯板垣征四郎的,從而達到指證板垣的上級軍官土肥原賢二。那流利的英文、犀利的發問、正義的言詞、儒者的氣質,多么的讓人自豪、讓人感動。這是一個中國人,在國際法庭上代表自己的國家,以法律的名義,義正詞嚴地聲討著這些對中華民族犯下滔天大罪的惡魔。2、在面對是否執行死刑的時候,梅汝璈感到可能無法實行死刑,產生了“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的感嘆;這時向哲竣,感受到了梅想自殺的思想,他反斥梅的放棄與妥協,那句湖南的家鄉話“只要你打不死老子,老子就要站起來”,深深地打動了我,是的“只要你打不死老子,老子就要站起來”,正是這種精神,毛澤東、彭德懷、賀龍走出來了,創造了中國新民主主義的輝煌……3、梅汝璈聽過向的話後,重新振作,舌戰群雄:“死刑是什麼?死刑是法律對犯罪最嚴厲的懲罰!因為生最寶貴的是生命。除了掠奪別國的資源擴張自己的領土,日本人還殺害了無數無辜的平民,日本軍隊,殺害無數中國、律賓、英國、美國以及其他國家人民的生命;他們強劫、強姦、放火、殺戮,難道這些不足以讓他們受到法律最嚴厲的懲罰嗎?!如果法律不給日本不給這些戰犯以最嚴厲的懲罰,誰敢保證日本有一天不會再次挑起戰爭?!誰敢保證日本不會再侵略別的國家?!誰敢保證日本軍國主義的幽靈不會再次復活?!在座哪位先生敢做這樣的保證?!”他還用了一個“杯與水”的例子,“水”代表文明,而“杯子”就是人類,沒有了人類,怎么又會有文明呢?戰爭不僅損壞了文明,更重要的是殘害了無數無辜的人。還有一段他與(印度法官)巴爾關於“佛法”的辯論。“‘佛’不是萬能的,所謂‘信則靈,不信不靈’,日戰犯不信佛,又怎么能夠從善呢?倒是西方的諺語‘上帝的歸上帝,愷撒的歸愷撒。’對“揚善懲惡”更具有說服力。”我們都應該感謝梅先生,是他這最後的奮力爭辯與努力,終於有了成效,當最後6:5的投票結果,日本戰犯最終得以能處絞刑,我們每個人的心裡都如釋重負:總算對死去的幾百萬中國同胞有了交代,總算對受害的世界人民有了交代,這也留住了最後而又很有限正義。

我們應該感謝這部片子,它帶我了解了這一段屈辱與尊嚴並存的歷史,讓我們這些深受戰害的國民得到了些許的慰藉。或許也有慶幸,慶幸自己生在這和平的年代,沒有見到那樣多的殺戮與死亡,真誠的祈禱,讓正義與尊嚴永存,讓和平永存。讓我們記住那些雖已遠去的歷史,迎接美好的未來。

東京審判影評(三)

《東京審判》是由高群書導演的一部分歷史題材的電影,本片講述的是梅汝璈在遠東國際軍事法庭擔任法官並積極要求嚴懲侵華日本戰犯的故事。雖然這是一部故事片,但影片真實的仿佛時光倒流讓我親臨審判現場一般。也許導演的意圖就是讓我們銘記歷史,從歷史中明白和平的可貴。所以導演在鏡頭、音樂、敘事等方面都力求真實、公正,讓所有觀眾都能認清歷史。

本片的鏡頭十分客觀化,特別是在法庭審判過程中的鏡頭,給人在看紀錄片的錯覺。在法庭上,無論是法官、律師、證人或罪犯,他們陳述時給他們的往往是平攝的近景鏡頭。他們每說一句話我都可以清楚地看到他們臉上細微的表情變化,以此來揣摩他們的心理狀態。我也可以直視他們的眼睛,真實感覺他們的存在,那時我已不是一名觀眾,我覺得我已融入了東京審判,作為陪審員或法官等,我仔細聽著證詞或辨詞,因為當我融入其中時這就與我息息相關了。

法庭代表的就是公平與正義,而平攝鏡頭就很好的體現了這一點。平攝鏡頭把法庭上的人物客觀地反映出來,這也給人真實感。本片的鏡頭沒有誇大什麼或貶低什麼,攝影機仿佛就是充當一雙眼睛,真實地紀錄下發生的一切。

《東京審判》整部影片中穿插都是以鍾、鼓樂器演奏為主的配樂,使整個“審判”在緊張的氣氛中進行。在影片的結尾,當審判的結果和各國在“二戰”中傷亡的人數在螢幕上慢出現時出人意料的響起了童聲伴唱。每個人看到影片結尾那黑底的字幕時總會產生或憤慨或悲傷的情緒,但導演沒有為迎合這樣情緒而去選擇配樂。導演選用的童聲伴唱甚至走的反方向,童聲代表的是美好是希望,似乎與影片結尾的氣氛有些格格不入,但也正是這樣的一種反應,把觀眾的情緒推至最高點,就是在與美好的事物對比時醜惡愈顯醜惡。

這部電影敘事結構是一個非常出彩的地方。電影從頭到尾貫穿著梅汝璈的旁白,仿佛就是他在為我們講述一個令他無法忘懷的故事。本片在講述東京審判的同時,也插入了梅汝璈在日本小酒館裡親眼所見的一些故事。這樣整部影片就立體起來了,它不僅是講述一件歷史大事,而且把當時日本民眾對待此次審判的不同態度都表現出來了。也是從兩個不同的角度,一具是參與者,一個是旁觀者來立體地看這次“審判”。影片中也出現了大量真實的影像資料,這對影片的真實性又是一大肯定,同時也是從歷史事實角度來這一“審判”的詮釋。

這是一部非常成功的影片,但我個人認為影片中有一個小的缺點。中國演員曾志偉在片中扮演一名日本軍人,當他用生疏的中文說出“小日本鬼子”的時候略顯滑稽,沒有達到這句話對日本軍人行為諷刺的效果。

與其說我看了《東京審判》,不如說我經歷了一次“東京審判”。當那二十五名日本戰犯說自己“無罪”的畫面疊加出現;當一個又一個的證人說著南京大屠殺的慘況無限感慨湧上我的心頭。《東京審判》還原的不止是一次審判,它還原的是歷史,那些我們必須銘記的歷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