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理髮師陶德影評

理髮師陶德影評(一)

火車徐徐啟動,榆野的手指搭上蒙了層水汽的車窗,車外家人的叮嚀聽不到,緩緩的鋼琴聲響起,路程的終點指向他的方向。

東京。武藏野大學。

北海道寒冷的天氣於東京好像不復存在,和暖的天氣,略窄卻乾淨的街道,五顏六色的傘,披了白衣的新娘,櫻花紛紛揚揚,學生看熱鬧。幸福總會有人圍觀。

於是她來了,帶著繁多的家具,還有那把白色鐵藝小椅子,搬進新居。那房子素素淡淡,落地窗外是四月和煦的陽光,緩緩透進來。

搬家,開學。自我介紹時,拘謹如她回答時略帶不安,回視別人時目光中含了三份膽怯,嘴角卻帶著溫暖的笑。只是當新同學問起選擇這學校的理由時,這孩子顯然慌亂了,下意識的四處看看,不知所謂的回答,最終只能用一句“不好意思”結尾。

欲說還休。懷有那種情懷的少女,誰能不寂寞。

往後看到的,是她在東京獨居生活的開始,並未提到那個說不出來的理由。一切都很平淡,平淡到我們幾乎要忘記了的那份暗戀,日子緩緩淌過,鏡頭平靜的記載著一個女孩的生活。上課,看書,加社團,騎車穿梭於住所和學校之間,還有徜徉在岩井式蔥綠的麥田。只是常去的那家書店“武藏野堂”,她問店主:“晚上營業到幾點呢?”“請問有休息日嗎?”,抱著疑問看下去,是榆野心中的男子在這裡工作。

姓山崎,高中學長,同在一所大學,是樂隊的吉他手,在這店中做兼職。

她都知道的。於是終於明了在開學時她漫步校園,卻停到正在看樂團演出的人群中,不斷尋找的那份希冀。

也許每個女孩子都如是,對那個愛戀的對象暗中觀望,並對他的一切都了如指掌。那份感情就如同海洋,細微的波瀾下卻是暗濤洶湧。

她去了那書店四次,前兩次未見到人,第三次他在找書,抽屜一個一個的拉開,她一步一步的避讓,拿了一本書假作鎮定卻掩不住偷眼瞧去的緊張忐忑。他找到書,向櫃檯走去,她因為緊張端著的肩膀才放下,長長的鬆了口氣。

在武藏野堂第一次遇到他之後的某一天,她和朋友進行拋魚線練習。

卯月有沒有喜歡的人?

曾經單戀過。

跟我一樣嘛。是怎樣的人?

很傑出的人,頭腦很好。

聰明?

是啊,超聰明的。

原來你喜歡聰明的人?

也不是這樣說啦……

羞澀的語意與心境,是啊,她不是因著男子聰明的頭腦而喜歡他,而是她喜歡他,所以頭腦聰明便成了他的優點,他值得喜歡的地方之一。

突然飆高的與清淡的鋼琴聲毫不相符的小提琴樂,節奏快得讓人煩躁。

“山崎在春天去了東京讀大學,我徹底的崩潰。”

她騎著腳踏車在原野上飛馳,仿佛這世界即將滅亡,消失成宇宙中無處不在的飛灰。

偷偷藏起寫有他名字的卡片,下了考取武藏野大學的決心,抱著同名的書放空。

“武藏野使我想起他”

“我讀過國木田獨步的《武藏野》,其實也沒有看懂,不過看過之後,武藏野這個名字……就仿佛施展開來的魔咒一般,縈繞在我的心間”

“他在田野中彈吉他的那畫面,就如同牆上的壁畫般,被釘在心中的那面牆上,無法取下”

那樣緩慢安靜的獨白,如靜水,流得深了,發不出聲音,便成了她心中那份深深的愛戀。

蘆葦叢中,她穿著藍色連衣裙坐在草地上,抱著由遠方那男子經手包裝的書,“我高中的最後半年都獻給了……武藏野”。

輕輕的吻了那本書,同樣是《武藏野》。

明明容貌不是讓人產生驚艷之感的女子,那一刻卻美得無法形容。她說那男子在田野中彈吉他仿佛一幅壁畫,那么,陽光下她在蘆葦中輕輕用嘴唇觸碰這已經消失殆盡的他的氣息,又何嘗不是一幅美好得想讓人嘆息的油畫。

轉回現實已是第二次相遇,他認出了她。

“你是不是××高中的?比我低一級?”

書屋外雨下得瓢潑,不得已的她又折回借傘,客人留下的傘都各有殘缺,而她卻一眼相中那柄紅的,紅色是真誠的顏色。

你很出名啊。

真的?

對我來說是。

靜如深流的暗戀,終於激起了小小的波瀾。

我會來還這個的。

不用了。

我會還的。

仍留下遇見的機會。那樣堅持,所以高中時代那些漫長又不復返的時光都有了存在的意義。

結局已經不再重要,那段鍥而不捨又沉靜無欲的愛情。道路上行駛的腳踏車,奔跑中跳躍的書包,還有那不執著結果的暗戀,屬於永遠年少的少年,永遠透明澄澈的年代。

理髮師陶德影評(二)

其實在第一遍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是沒有看懂的,但由衷覺得很詩情畫意,何況15年前青蔥的松隆子在岩井俊二一貫文藝清新風格的展現下顯得格外治癒美;於是第二遍觀看時,將忽略了的內容梳理才明白故事之美。

從列車車窗往外透望,站台是白雪堆積,穿著厚重的親人正向她送行,她即將要從北海道故鄉獨身前往陌生的東京首府就讀大學。

伴隨著清澈的鋼琴背景音樂,鏡頭轉到小區的街道上,粉霧般的櫻花瓣漫天散落,司機、新娘、小學生寫意融洽地出現在畫面中,充滿煦暖的景象,是春天來了。家境還不錯的她在這區租了一別致的學生公寓間,新置的家具擺設一應俱全。面對新的環境,內心熱情卻不善言語的她敲開了鄰居的門,送去家鄉的土產。開學之際,她和眾多大學生一樣緩緩地踏入這所著名學府——武藏野大學的校門。迎來新生入學儀式後,在新同學自我介紹面前,她羞澀地念道自己的名字:榆野卯月。

她喜歡聽音樂,路過學院文化廣場時,駐足一正在表演的樂隊前細細聆聽。

她購置了一輛腳踏車,黑色白花長裙的腳踏車少女愉悅地輕躍在馬路上。

她或許喜歡看書,常到一家叫“武藏野堂”的書屋光顧,買下的書會在草叢邊長椅上閱讀。

她偶爾會獨自去影院看電影,體會現實以外的小文藝。

她的生活有條不紊,晚上自己做飯,也嘗試跨出家門邀請鄰居來作客。

佐野伢子是她在校園結識的第一個朋友,繼而被邀請至大學社團的釣魚部,不善於拒絕的她,也學會了享受夕陽輝映下揮舞魚竿的閒情,卻是對身邊男生的照顧渾然不覺。

那天,“武藏野堂”是一個大男生值班收銀,她一直小心翼翼地注視著他,欲言又止的她最後是默然離開了。原來他是她的暗戀對象——《四月物語》影評

影片一直以碎片化的方式講述了她的生活,然而當她在書屋遇到他那刻,並不是你所想的“一見鍾情”。她開始回憶著北海道高中時代的往事:她十分仰慕一位比自己大一屆的學長,甚至悄悄地拿走他儲物櫃前的標籤名。去年,一個讓她難堪的訊息:那位學長考上了東京很有名氣的武藏野大學,並在附近一書屋當了兼職,她衷心希望自己能追隨而去,以至在高中後半年都投入複習備考當中。她仰慕的那位學長名叫:山崎。

理髮師陶德影評(三)

有了四月這抹淡淡的色彩,一切在四月中發生的故事便被渲染上了這樣的顏色:淺淺的笑容,淡淡的愁緒,輕輕的欣喜……仿佛所有的事物都被濾鏡過濾了一樣,剩下的只有他們真實的樣子和柔和的色彩。但這其中唯一不願屈服於四月這樣柔和氛圍的便是那濃濃的愛情的味道。

影片中的榆野卯月的愛情看似是比較不起眼的部分,甚至於她暗戀的學長在電影開始了一半以後才出場,但細心的你會發現導演的用心。正是這條細細的愛情線串連起了由始至終所有的片段,讓影片真正成為一個簡單至極而又美麗至極的愛情故事。

故事由卯月獨自一人從北海道去東京上大學開始,看似平淡的鏡頭卻能從女主角身上找到驚喜:卯月跟在搬運工前後想幫忙卻發現越幫越忙時的手足無措;在大學班級里的自我介紹想表現得自信和開朗,卻被同學問得啞口無言時的尷尬;在電影院遭遇好心的“怪叔叔”“騷擾”時的驚恐和落荒而逃;……這一系列青澀而又可愛的舉動在松隆子的演繹下顯得愈發的真實和單純。當卯月終於在武藏野堂“等”來了在此打工的學長,而學長也認出了她的時候,卯月的世界忽然間明亮了起來。雖然此時大雨傾盆,但紅傘下的她笑得那樣美麗動人。只有她自己知道這一切的驚喜意味著什麼,也只有她知道高三的努力讓她進入了武藏野大學並不是她奮鬥的終點,現在的這一刻,才是!

岩井俊二導演讓他的這部【四月物語】成為了他所有導演的電影中最為單純的一部:沒有【情書】中生死緬懷的感人至深,沒有【花與愛麗絲】中友情與青春的明快節奏,更沒有【關於莉莉周的一切】中的沉重,躁動與不安。【四月物語】有的只是簡單而偏少的對白,細膩而真實的人物心理刻畫,以及導演鏡頭中那令人難忘的大片大片飄落的淺粉色櫻花,和影片末尾來得突然卻能洗淨一切塵埃的暴雨,就像女主角淡然的性格和濃到化不開的暗戀一樣,簡單而又能讓人沉迷其中。

“戀愛的極致是暗戀,彼此見面後,戀愛的價值便會開始低落。()終生秘而不宣,才是戀愛的本質。”這大概就是卯月心理的理想寫照吧!會有一點脫離現實,因為沒有人不認為暗戀的過程是讓人煎熬的;也會有一點誇張,因為終身都只鍾情於一個人是有難度的,更別提終身秘而不宣的暗戀了。但導演的聰明就在於他沒有用他的鏡頭去記錄一個性格羞怯的少女,因為暗戀的男生沒有注意到她的用心而黯然落淚;亦沒有大肆渲染女孩為了考上那所男生所在的大學時怎樣地發奮學習,以致於創造了那個所謂的“愛的奇蹟”。他所做的全部只是透過他的鏡頭,讓卯月看到了愛的希望,同時也讓鏡頭之外的我們看到了除了愛情之外的希望。而只有愛和希望才能夠將電影乃至於電影之外的生活點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