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不是如願以償,而是陰差陽錯

那些正在高考和未來將參加高考的學弟學妹們,高考不是人生的唯一通道,高考遠沒有想像中的作用大。沒有“如願以償”的學子可能最終“陰差陽錯”地收穫幸福,“如願以償”的學子可能“陰差陽錯”地失去一些東西。守住自己性格中樂觀、積極、陽光的一面,這些東西才是決定人生旅途的遠近的因素,這些東西才是事關幸福的關鍵。

我聽過很多關於高考和愛情的故事,主角至少有一個是我認識的。

有一對情侶,高三相戀。畢業的時候,一個去了武大,一個去了北外。我暑假的時候認識那個去北外的男生,那時我們一起在新東方上課,那時他們倆都已經確定了各自的大學。女生很漂亮,男生也很優秀。中午吃飯的時候,女生總是打開自己從家裡帶來的飯菜,他們一起吃,十分甜蜜。

當時我問那個男生,你覺得異地戀影響你們的感情么?他想都沒想,回答了:當然不會啊!言語之中不無驚訝甚至責怪的眼神,大概意思是想:你怎么那么俗?

前兩個月的時候我去北外,看到他,他依然十分優秀。我問他,女朋友還好么?他說換了,是本校的一個。我說那以前那個女朋友呢?他說出國了,然後又說道本來大二的時候他準備出國,所以兩人約好一起出國,但後來種種原因他沒有去成,但是武大那個女生倒是出去了,於是陰差陽錯,我心目中的一對金童玉女相隔大洋,無緣手牽。

我的一個同學,高中時總在一起踢球。他喜歡樓上班裡的一個女生,他的高考分數其實很高,但是他一直喜歡那個女生,於是高考後選擇了那個女生的城市。在大一的第一學期,我聽說他在學校的籃球場邊找到另一個高中同學,哭了好久:他為那個女生選擇了那個城市,那個女生卻並未因此選擇他。

還有一對情侶,都是我的高中同學,高考後相戀。後來一個去了川大,一個去了南航。平心而論,我並不看好他們,覺得異地可能會將他們拉開。但是事實是,四年,從成都到南京的距離並未將他們分開,反而將他們拉近。畢業後他們倆選擇了離彼此非常近的城市,目前來看,他們仍然甜蜜。我祝福他們。

我還聽過很多關於高考和人生的故事。

我有一個比我大幾天表姐,高考完後毫無懸念地進入清華。照常理推測,她應該在清華好好學習,以後出國或者有份薪水頗高的工作。但是事實是,她退學了。我們當時都覺得她的考慮太欠妥了!後來問她,她說她覺得在清華找不到她想要的東西。

我也認識一個師兄,以優異的競賽成績保送清華。但是大學一直沉溺於網遊,後來找工作的時候有些困難,選擇了推研。讀研的時候還是沉溺網遊,最後被迫回到他的高中教書(並非說教書不好,主要是說他並不願意教書)。

撒貝寧是唱歌保送北大的,而柴靜,用她自己的話說畢業於“南方某不知名高校”。他們同樣獲得了許多電視觀眾的認可。

我還聽說過一群人,他們的理想就是好好努力,為祖國的建設,為中華民族的復興盡微薄之力。但是現在我發現他們很多人都出國了,並選擇在國外工作生活。我看到一組數字,截止2007年底,我國共有出國留學人員120多萬,選擇回國的30萬人,留在國外的占75%。

記得看季羨林先生的生平的時候,書里說過,他在清華的時候之所以選擇去國外,是因為看到很多海外回來的教授其實水平並不怎樣,但是卻坐擁高薪美女,讓他實在看不過去。他也申請出國,但是並未達成。其實他的這次申請也像一次高考,旁人看來多么像高考失利。後來他在一個中學教書一年左右才有一個出國的機會,後來選擇了出國。若干年後回國,終成大師。

我看到一個同學的狀態說道:若干年後你會發現高考最迷人的地方不是如願以償,而是陰差陽錯。

你如願以償地考入了自己的理想的學校,卻發現自己並不喜歡它,或者並不喜歡所學的專業。

你陰差陽錯地調劑到一個專業,卻發現自己喜歡的正是這個專業。

你如願以償地和初戀共處一個城市,卻發現命運陰差陽錯地將你們分開。

你陰差陽錯地和初戀分開,卻發現原來這個城市的這個人,才是你生命中的那個他(她)。

命運就是這么不可揣測,即使你精心計畫。

何況高考只是命運中一個小環節而已。

有同學調侃說,又有一批同學認為自己要解脫了,尤其是那些考進清華的。所以你看,即使是簡單的解脫與否,也無法預測,更何況是愛情,人生?

其實,反過來想想,“若干年後你會發現高考最迷人的地方不是如願以償,而是陰差陽錯”,寫這句話以及認同這句話的,多多少少有些“被”的成分在裡頭。高中時不知道自己的方向,不清楚大學的專業設定,到學了以後才發現,原來是這樣。而換專業的成本太高,或者有的學校根本沒法換,或者擔心換了專業恐怕也是不喜歡的吧,於是慢慢地適應了,喜歡了,也就“陰差陽錯”地沿這條路發展下去。

所以這恐怕很好地反映了高中教育與大學教育的脫節。水木年華之一繆傑說,我來清華之前,我的夢想是進入清華,來清華之後我花四年去想,我的夢想是什麼?我們的高中教育集中在怎樣做好一個題,怎樣在卷面拿到儘可能高的分數。(直到大學時,我看到一個同學問老師,這個題的答案應該寫0~360°還是(0,360°)?)

或者說,高中教育告訴了你這個階段應該怎么過,卻沒有啟迪你人生應該怎么過?我們總說“贏在起跑線”,“擠過獨木橋”,卻並未強調人生其實並不是只有起跑線,只有獨木橋,人生拼的並不是誰更快,而是誰更遠。甚至可以說,人生並不是與別人比的,而是看自己是否過得幸福。

我非常尊敬的兩位老師,曾經說過觀點相左的話。錢穎一先生曾經在一次開學典禮上強調:“大學生應該具有:好奇心,想像力與批判精神。”話音未落,李子奈老師在一次課堂上說:“錢院長的話沒有錯,但是要中小學生培養好奇心想像力可能說得過去,大學生培養好奇心想像力,不跟要我這個年齡去搞對象一樣么?”當時課堂笑成一片,回過頭來想想,他們一個強調了大學生應有的品質,一個實則指出了培養這種品質的黃金年齡已過,這不就是教育的脫節么?

於是也就不難理解大學生剛進學校的時候,談論得最多的一個詞就是“迷惘”了,各個高校莫不如此。只是分有時間迷惘和沒時間迷惘而已。換句話說,整個教育如此,教育下的學子又豈能倖免?

所以,我想那些正在參加高考,以及我們這些已經參加高考的學子來說,我們能做的只是“適應”和“調整”而已。等哪天我們有能力,才能對其做一些改變。有句話叫“歷史沒有假如”,其實包含的一個很重要的意思便是,歷史太多“假如”了,一個小小因素的變化便可能導致結果完全不一樣,老是討論這種假如毫無益處,只是浪費時間而已。人生也沒有假如,過好當下的每一天,才是“划算”的做法。

有次柴靜採訪總理溫家寶:“您一生經歷過很多挫折,您靠什麼來保持您年輕時的情懷?”溫家寶回答:“中國大地上的事情是無窮無盡的,不要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要執著。”

這種空間上的廣袤可以輕易地擴展到時間的維度,人的一生其實很長,不要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將目光放長遠些,高考畢竟只是人生的一小部分。

而我們可以做的,可能也只是堅守而已。堅守夢想,堅信愛情。我們可能看到各種各樣的數據,說某大學畢業生平均月薪多少,異地戀的成功機率多少,大學校園情侶成功機率多少等等。這些數據是對社會來說的,你需要的不是機率,你需要的只是你自己的故事而已。

馬雲畢業的大學無人知曉,絲毫不妨礙他成為中國最成功的商人之一;北大畢業的俞敏洪,都承認自己的商業帝國不如馬雲。對馬雲而言,北大的畢業生收入高,杭州師範的學生平均收入低是沒有意義的。

所以,那些正在高考和未來將參加高考的學弟學妹們,高考不是人生的唯一通道,高考遠沒有想像中的作用大。沒有“如願以償”的學子可能最終“陰差陽錯”地收穫幸福,“如願以償”的學子可能“陰差陽錯”地失去一些東西。守住自己性格中樂觀、積極、陽光的一面,這些東西才是決定人生旅途的遠近的因素,這些東西才是事關幸福的關鍵。

祝考生們好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