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志願填報:畢業生就業最好的十所重點大學

高考志願填報:畢業生就業最好的十所重點大學


1、北京外國語大學

北京外國語大學也有一個美譽,就是「中國外交官的搖籃」,中國超過三分之一的外交官出自北外。這是因為北外確實有其先天的優勢,尤其是在英語,法語,德語等一線外語語種的教學實力在國內遙遙領先。

而隨著改革開放的進一步深入,高端外語類人才也必然會越來越搶手,目前同聲傳譯的月收入一般都在三萬元以上,比較好的同聲傳譯年薪百萬也不是很困難的事情。所以要是說學習外語類的專業,北京外國語大學是當之無愧的第一選擇。

2、中央財經大學

中央財經大學號稱「銀行行長的搖籃」,目前各大銀行的管理層超過三分之一出自中財。中央財經大學離北郵不遠,在行業內的地位也類似於北郵。其畢業生在金融行業內的影響力無人可以匹敵。而執全國高校同類學科牛耳的貨幣銀行學和金融學等學科也給每個畢業於中財的學子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保證他們能夠在行業內獲得長足而穩健的發展。

最近幾年,金融領域的熱度持續升溫,而中國經濟的進一步發展也離不開一個完善的金融體系。所以有理由相信,今後幾年,中財在就業榜上的排名還會進一步攀升。上海財經大學在金融中心的上海也具有非常大的影響力,但是僅僅在上海及長三角地區認可度較高,因此在排名上要遜中央財經大學一籌。

3、同濟大學

同濟大學在上海的同濟大學是一所具有雄厚實力的老牌大學,其專業設定的三個殺手鐧足以保證同濟在就業排行榜上占據一席之地。

汽車,建築和土木是同濟的三個王牌強系,除了在北京的清華,國內幾乎沒有可以與之抗爭者。在蓬勃發展的中國建築業行政部門和大型企業的高層,同濟學子占據著重要的地位,發揮著巨大的影響力。而最近幾年汽車製造業和房地產市場的火爆,無疑讓每個畢業的同濟學子都能獲取一份讓自己十分滿意的職位。

4、北京大學

北大在中國無疑是一個跟清華齊名的金字招牌。但是在全國的實力數一數二的北京大學在就業上的地位似乎與其排名不太相稱。主要是由於北大校內學科設定主要以文理為主,較為冷門的人文類專業和理科專業畢業生多,與社會需求結合小,類似於考古,地質,氣象、力學和馬列主義學院以及理科的眾多冷門院系在就業上並沒有很好的前景。因此網上常常炒作諸如北大學子賣豬肉和糖葫蘆的爆料新聞。

但是除掉這些之外的光華,經院,國關的就業實在足以讓絕大多數的學校眼紅。而北大理科院系的競爭力也在國內名列前茅,每年去國外一流高校深造的學生數量在大陸高校中遙遙領先。

5、人民大學

人大最近幾年已經從前些年中的衰落走了出來,其優秀的生源保證了學生的高質量,人大的畢業生仍然是國內高校就業市場最強有力的競爭群體之一,在公務員、法律、金融保險、新聞等眾多熱門行業的錄取名單中都可以看到大批人大學子的身影,人大在政界的中層實權校友國內高校無出其右,每年人大考取的公務員是最多的。

這主要得益於人大至今仍然牢牢把持著國內高校社會科學總體實力第一的地位,具有社科培養大平台化的優勢,而且人大的學生具有強烈的入世精神,深諳實習求職面試之道。人大的法學,社會學,新聞學,經濟學等今年就業的熱門學科的實力仍然在國內數一數二。但是由於人大招收的學生尤其是研究生有點太多,所以在某種程度上削弱了其精英程度。

6、對外經濟貿易大學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曾經在90年代很火了一陣子,當時文科的分數線之高几乎可以跟北大抗衡。後來因為經濟的調整有些走入低潮。但是最近幾年也開始有了強勁的抬頭趨勢。國內以外貿作為導向的經濟結構每年都會製造出對於國際貿易及相關領域的巨量需求,而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無疑是其中的執牛耳者。(  )再加上整個學校的教學體制相當先進,畢業生的外語水平在國內高校中名列前茅,因此也成為就業市場上的搶手人才。每年進入德勤,畢馬威等國際知名會計事務所的人數有35%來自於對外經貿大學。

說實話,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雖然是一流的國家重點大學,分數線極高,是當之無愧的名牌大學,但是在普通老百姓中名聲卻不是太響。

理由有幾個,一來,學校主要「出產」的人才都是經濟方面的(終歸是財經類大花園學),大老闆大總裁等人物,都很少在社會上拋頭露面。二來,學校的確不是很注重宣傳。三來,學生畢業後大都選擇京滬等地(北京為主),所以名聲難以遠揚。四來,學校處於北京這樣一個名校林立的地方,風光自然會減少一些,不像很多學校,整個城市甚至整個省就它一個好一點的,名聲自然響亮。以上四個原因導致這樣一所好大學的價值難以為眾人所知,實在可惜!

7、北京郵電大學

北郵在某些排行榜上的排名雖然低,但是因為其在整個通信行業的影響力無人匹敵。所以就業之好幾乎不亞於清華。每年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所招聘的新人中北郵的學生幾乎占了一半以上。甚至這幾個公司每年的招聘筆試主會場就放在北郵。而四大公司的領導層75%以上都是北郵畢業的。所以雖然北郵的出國比例稍遜,但是通信行業的超高待遇,無疑是吸引眾多學子的巨大魅力所在。

社會對北郵畢業生的需求非常強烈,這不僅是由於北郵是我國信息通信領域的最高學府之一,更重要的是北京郵電大學培養的優秀人才已經滲透到信息通信領域的各個角落,他們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他們是我國信息化發展的棟樑之才。近幾年,北郵畢業生40%以上考取或保送碩士學位研究生,部分學生直接出國深造,就業率也連續多年在97%以上。應該說,只要是北郵合格的畢業生,絕大多數都能找到一份非常滿意的工作。

眾所周知,電子、信息產業是目前我國發展勢頭最好、經濟效益最高的行業,也是外商投資最多的領域,其市場贏利和公司規模都可謂行業中的巨無霸,該領域的就業年薪處於社會的上層。北郵的畢業生主要面向這個領域就業,據統計,北郵畢業生的平均就業年薪本科生、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均處於很高的水平。

8、上海交通大學

上交在上海幾乎跟復旦齊名,其地位和影響力可見一斑。上交的學科設定以工科為主,其中製造業相關領域和IT類專業的實力在全國名列前茅,而上海恰恰是中國最大的製造業基地,所以上交的學生也是受到了廣泛的歡迎,交大學子腦筋靈活,善於經營,管理能力強,也比較容易進入管理層,尤其是一些在上海的IT類的大外企,每年都會給上交單獨留出名額。但是由於學科覆蓋面的影響不夠寬廣,而且在上海的聲譽似乎總是稍遜復旦一籌。因此暫列第三。不過上交大的最近十年來的上升勢頭強勁,隨著上二醫的加盟和文科的發展,學校整體發展前景非常看好,學校整體形象實力的提升對學生就業出路一定會起到的促進作用。

學校現有21個學院/直屬系(另有成人教育學院、網路教育學院、技術學院和國際教育學院),全日制本科生18496人,全日制碩士研究生11326人,博士研究生4657人;有專任教師2978名,其中教授722名;中國科學院院士15名,中國工程院院士18名,中組部「千人計畫」10人,「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和講座教授51名,國家傑出青年基金獲得者46名[1],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畫(973計畫)首席科學家16名,國家重大科學研究計畫首席科學家6名。

9、復旦大學

復旦大學一直以來號稱江南第一學府,強勁的理科在出國上極具優勢,也是跟清華,北大,中科大並列的四所學分被美國承認的大陸高校之一。新興的工科裡面的微電子和飛行器製造在全國的高校裡面名列前茅。而這兩個領域恰恰是近年來的熱點,因此復旦的學子在原本不甚擅長的工科裡面也開始嶄露頭角。文科的設定以熱門文科為主,而且歷史悠久,新聞,國際關係這些學科國內高校無出復旦之右者。尤其重要的是復旦具有在上海的本土優勢,一些在上海開展業務的大公司對於復旦學生都是青眼有加。因此,對於想要畢業後在上海和長三角地區發展的學生,復旦無疑是一個最佳的選擇。

復旦努力以一流的師資,一流的管理,培養出一流的復旦人才。復旦培養的人才,在各自崗位上大顯身手,贏得了社會的肯定和用人單位的普遍歡迎。本科畢業生絕大多數在4月底前能落實單位,五、六家單位爭奪一名畢業生的現象也不乏其例。在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的情況下,復旦本科生當年就業率近年來始終在95%以上。從畢復旦大學畢業業生流向,也可看出復旦人在社會發展中所擔當的角色。進入國家機關的人數佔畢業總人數的6%~7%,直升或考取研究生,以及留在高校及科研單位的約占40%。金融單位、各類公司企業、律師、會計師事務所等比例均較高。用人單位普遍反映,復旦的學生大多數具備自信心強、有協作精神、適應能力強等諸多優點,在工作中往往能脫穎而出。

10、清華大學

「清華製造」無疑是就業的第一保障,這一地位至今無人撼動。一直在國內一騎絕塵的理工科所培養的畢業生至今仍然是各個行業的追捧對象,出國率和深造的比例也是國內第一。清華新興的文科院系也以學科新,精度高為特點,擁有新聞,社會學,公共管理,金融和法學等一批熱門學科,就業出路令人眼熱。多年來清華學子在社會最主流的政界、企業界和學術界均有著極其出色的表現,以基本功紮實,勤奮聰穎和具有團隊精神而被評為國內最受歡迎的畢業生。但清華學生也有著過於依賴清華這塊金字招牌的傲氣,往往坐等海內外頂尖名企來清華招聘,缺乏走出校園尋找機會的衝勁。同時因為每年大批畢業生選擇出國,也常常被人詬病。

清華大學學生擁有良好的畢業前景。清華「通識教育」與「專業訓練」並重的培養特點,使清華的畢業生深受社會各界歡迎。對用人單位連續幾年的跟蹤調查結果表明,清華畢業生的專業知識、數理基礎、計算機能力、外語能力、自學能力、實踐動力能力和創新能力都得到了用人單位的充分肯定。在招聘過程中,用人單位往往看重清華畢業生的綜合素質和能力潛質,職業道德和敬業精神。目前清華本科畢業生約有70%選擇在國內國外名校中繼續攻讀碩士博士學位(其中大部分是免試推薦),其餘的選擇高質量就業或者自主創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