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為什麼說情商比智商更能決定人的一生

為什麼說情商比智商更能決定人的一生

自從情商一詞出現以來,人們就開始了對情商與智商哪個更重要的比較。從功能上來講,智商反映了人的智慧型水平,情商則反映了人在認識自我、控制情緒、激勵自己以及處理人際關係方面的能力。然而,有很多的事例表明,情商比智商更重要,更能決定人生的命運。

有這樣兩個案例:

張馳從上幼稚園大班的時候就表現遲緩木訥,其他孩子都能熟練地數到100了,張馳連數到20都有困難。升到高中以後最好成績也只排到全校60多名。但是張馳的父母與老師配合密切,為培育張馳做了大量工作。比如,先培養興趣和求知慾;樹立孩子的自信心;和老師溝通;培養好習慣;學會自己做事;必要的吃苦精神;體會父母苦心;做人比學習更重要等。1997年剛在北京四中讀完高二的張馳,就得到英國愛塞克斯大學本科錄取通知書,22歲拿到劍橋大學全額獎學金,成為有史以來最年輕的中國籍博士生,同時負責4個碩士和8個本科生的論文指導。

李文哲,從國小到國中,雖然因為父母的工作調動轉換過幾個學校,但一直是班內5名之前的學生。他的父母對孩子的教育類似張馳的情況,十分重視對其品質行為的教育。李文哲高中階段學習成績躍為全校1—2名,應屆考取清華大學。

由以上的兩個事例我們可以看出:一個天資聰穎的孩子是上天對我們的恩賜,但是後天情商的培養卻更能夠創造奇蹟。

在現實生活中,有些人智商高,但情商卻不高,他們可能學習和工作能力上頂呱呱,但人際關係卻不怎么好,事業也不怎么順利。而那些智商平平但情商卻很高的人,生活積極、人際關係好、有拼搏向上的精神,因此,這類人就特別容易獲得成功。曾有人形象地描述“憑智商獲得工作,憑情商獲得提拔”,是有一定道理的。丹尼爾‘戈爾曼在他的《情商智力》一書中指出:情商與人的生活各方面息息相關,是影響人一生快樂、成功與否的關鍵,情商比智商更重要。有人說,一個智商很高的人可以成為一名出色的會計師,但只有智商和情商均佳者,才能成為公司的高級主管。

曾國藩是中國古代歷史上有一個非常具有影響力的人物。他小時候並不聰明,並不是那種過目不忘、一目十行的神童,跟普通的孩子也差不多,甚至稱得上愚笨。有一天晚上,他在家讀書,一篇文章他重複朗讀很多遍了,可還是沒有背下來。這時候,家裡來了一個小偷,潛伏在屋檐下,希望等讀書人睡覺之後撈點好處。可是等啊等,就是不見他睡覺,還是翻來覆去地讀那篇文章。那個小偷在牆根底下等得不耐煩了,生起氣來:“這種水平讀什麼書?”然後將那文章背誦一遍,揚長而去。曾國藩被突然發生的事情驚呆了,等那小偷背完文章跑了,他才反應過來,哂然一笑,心想:這個人好厲害啊,聽了幾遍就能背熟,看來我還是用功不夠啊,還需要繼續苦讀!曾國藩正是憑著這股韌勁和恆心,造就了自己的成功人生,成為中國近代史上一位重要的歷史人物,被稱為晚清“第一名臣”。

研究已經證實,情商在人生的成功中起著決定性因素,只有與情感智商聯袂登台,智商才能得到淋漓盡致的發揮。在許多領域卓有成就的人當中,有相當一部分人,在學校里被認為智商並不太高,但他們充分地發揮了他們的情商,最後獲得成功。

情商較高的人在人生各個領域都占盡優勢,無論是談戀愛、人際關係,還是在主宰個人命運等方面,其成功的機會都比較大。此外,情商高的人生活更有效率,更易獲得滿足,更能運用自己的智慧型獲取豐碩的成果。反之,情商低的人,不能駕馭自己的情感,內心會經常發生激烈的衝突,削弱了他們本應集中於工作的實際能力和思考能力。也就是說,情商的高低可決定一個人其他能力(包括智力)能否發揮到極致,從而決定他有多大的成就。

情商的具體內容

對於情商的基本概念,我們已經有了初步的了解,為了讓我們更好地理解什麼是情商,有關專家把情商分成了五個具體的方面:

1、自我認知能力(自我覺察)

認識情緒的本質是情商的基本點,這種隨時認知感覺的能力,對了解自己非常重要。換一種說法來解釋,就是說:人貴有自知之明。一個人既不能對自己的能力判斷過高,也不能輕易低估自己的潛能。對自己判斷過高的人往往容易浮躁、冒進,不善於和他人合作,在事業遭到挫折時心理落差較大,難以平靜對待客觀事實;低估了自己能力的人,則會在工作中畏首畏尾、躊躇不前,沒有承擔責任和肩負責任的勇氣,也沒有主動請纓的積極性。有自知之明的人既能夠在他人面前展示自己的特長,也不會刻意掩蓋自己的欠缺。展示自己的不足而向他人求教不但不會降低自己,反而是一種成熟、自信和真誠。有自知之明的人在工作遇到挫折的時候不會輕言失敗,在工作取得成績時也不會沾沾自喜。

2、自我控制能力(情緒控制力)

情緒的自我控制能力,換句話說就是自律。情緒的自我控制能力包括控制自己不安的情緒或衝動,要保持清晰的頭腦且能頂住各方面的壓力;用真誠贏得他人的信任,並且隨時都清晰地理解自己的行為將影響他人。但是,為了表現所謂的“自律”而在他人面前粉飾、遮掩自己的缺點,刻意表演的做法是可笑的。只有在贏得他人信任的基礎上,嚴於律己,寬以待人,才能真正獲得他人的尊重和讚許。另外,自我情緒管理必須建立在自我認知的基礎上,要懂得如何克服不良情緒,如何進行自我安慰,擺脫焦慮、灰暗或不安等情緒的影響。在這方面能力較匱乏的人,常常需要與低落的情緒交戰;而能夠掌控自己情緒的人,則能很快能地走出生命的低潮,重新開始。

3、自我激勵能力(自我發展)

一般情況下,能夠自我激勵的人,做任何事情的效率都比較高。一個人要想使自己持續進步,使個人能力從優秀向卓越邁進,就必須努力培養自己的“謙虛”、“執著”和“勇氣”這三種品質。謙虛且能聽取多方面的意見,一定會使人進步,執著是指我們堅持正確的方向,矢志不移的決心和意志;而只有那些有勇氣迎接

挑戰、勇於做最困難的工作的人才能真正實現自我超越。正如馬克?吐溫所說:“勇氣不是缺少恐懼心理,而是對恐懼心理的抵禦和控制能力。”需要注意的是,自我激勵或發揮創造力,都需要將情緒專注於某一目標,這一點是絕對的,而且成就任何事情都要有情感的自制力——克制衝動與延遲滿足,能夠保持高度熱忱才是一切成就達成的動力。

4、認知他人的能力(同理心)

同理心是為人處世的基本技巧之一,它同樣需要建立在自我認知的基礎上。具有同理心的人能夠從細微的信息覺察他人的需求,這種類型的人特別適合從事醫護、教學、銷售與管理的工作。具體而言,具有同理心的人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會站在對方角度想一想,總是會將心比心、設身處地地為他人著想。有些俗話、諺語也恰好表達了與人相處需要同理心的道理,比如“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想要知道,打個顛倒”。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沒有固定的公式可循,從關心別人、體諒別人的角度出發,做事時為他人留下空間和餘地,發生誤會時替他人著想,主動反省自己的過失,勇於承擔責任,這都是一個人獲得成功的關鍵。只要有了同理心,我們就能避免許多的抱怨、責難、嘲笑和諷刺,大家就可以在一個充滿鼓勵、諒解、支持和尊重的環境中愉快的工作和生活。

5、人際關係管理的能力(領導與影響力)

人際關係就是管理他人情緒的藝術。一個人的人緣、領導能力、人際和諧程度都與這項能力有關,充分掌握這項能力者通常是社會上的佼佼者。人際關係包括在社會交往中的影響力、傾聽與溝通的能力、處理衝突的能力、建立關係的能力、合作與協調的能力、說服與影響的能力等。

在上述五個方面中,前三個方面只涉及“自身”,是對自身情緒的認識、管理、激勵與約束;後兩個方面則涉及“他人”,要設身處地理解他人情緒,並通過妥善管理他人情緒來達到人際關係的和諧。換句話說,EQ的基本內涵實際上包括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要隨時隨地認識理解並妥善管理好自身的情緒;第二部分是要隨時隨地認識、理解並妥善管理好他人的情緒。

  1. 沒有哪個錯誤會決定一生
  2. 為什麼善良的人一生痛苦磨難多
  3. 人的一生,必須擁有的幾種朋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