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方文山:分享方氏勵志法

方文山:分享方氏勵志法

方文山說:「如果說『勵志』是一項商品的話,我想我應該可以算得上是最佳形象代言人吧!」從一個幫人送外賣、做過防盜器推銷員的不得志青年,到華語流行樂壇第一詞人,方文山付出了超乎常人的努力。方氏勵志法,分享勵志心得。

選擇自己的那份煩惱

不要選擇性地只羨慕別人的某一部分,不管是人際關係、家庭背景、身材外形以及學習經歷,甚至感情生活等。所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你永遠看不到別人隱藏起來的事情,你看到的都是可以讓你看到的表情。所以,請選擇自己的那份煩惱吧!如果連你自己都不想當自己,這世上沒人能幫得了你。

培養自己的獨特性

求學階段,你總是對特別調皮搗蛋的同學印象深刻;在公司里,你會對敢跟主管據理力爭的同事刮目相看;談戀愛時,你也會對不按牌理出牌的戀人所營造出的意外驚喜而感動。外形是天生的很難改變,但個性卻可由後天塑造。也因此,培養自己的獨特個性,讓別人對你另眼相看。

努力成為你所羨慕的人

努力成為你所羨慕的對象,不論他是藝人、職籃選手、政治明星、插畫家,或者是記者、攝影師,甚至是音樂創作人等。(勵志名言  )因為你在學習模仿他們的過程中,就已經不斷地進步與超越自己。就算你暫時無法達成目標,甚至可能永遠也達不到,但起碼你知道他們成功背後的艱辛,因為你經歷過,而這個很重要!

叛逆要用對地方

有些人天生反骨,生性叛逆,具有冒險家精神,那麼請你將這股叛逆的力道宣洩在音樂創作、文字作品及繪畫風格上,或許你會因此成為才華橫溢的藝術家,而不是淪為聚眾飆車、嗑藥酗酒、逞兇鬥狠的地痞流氓。叛逆要用對地方!將叛逆轉化成創作的動力很難,因為難,所以才有意義!

工作只能賺到數字,而不是日子

耗費太多心力與時間在工作上,是一種自虐,因為此時的你形同被工作綁架。因為工作,你無法參與朋友的聚會,無法外出旅遊,無法享受休閒生活。工作賺走了你的時間、你的健康、你的青春以及你的人際關係,而你從工作中賺到的只是存摺上的數字,而不是可以留下情感回憶的日子。

善待參與你生命的人

戀人間發生嚴重爭執時,某些時候是因為你不同意他(她)的某些事。這時不妨暫時將他(她)當友人而非戀人,這樣你就不會想掌控他(她)、干涉他(她)、改變他(她),因為你不會對朋友做這些事,但對最親密的人你卻認為理所當然。戀人不是你自己性格的延伸,他(她)不是來聽你的話與遷就你的人,而是來分享及參與你生命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