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高三勵志故事:在北大跌倒,從清華爬起

高三勵志故事:在北大跌倒,從清華爬起

1999年8月,鹹寧市鄂南高級中學學生李亮亮以646分的高考總分被北京大學錄取,一年後,他在北大因考試作弊被勸退。

第二次高考,他以1分之差被擋在中國人民大學門外。2001年,李亮亮破釜沉舟發起第三次衝刺,2002年8月,他終以全市第二名的高考成績被清華大學數學系錄取。記者通過電話採訪了在清華園學習的李亮亮,並赴鹹寧採訪,了解到一個清華學子頗具傳奇色彩的奮鬥經歷。

考試舞弊,北大驕子被勸退

鹹寧市鄂南高級中學旁一間不足10平方米的小房。70多歲的李茂炳老人從箱子裡翻出一大摞榮譽證書,證書上都寫著兒子李亮亮的名字,這是他作為父親的驕傲。

李亮亮1982年出生於鹹寧市嘉魚縣,9歲時,父母離異。1996年9月,他以優異成績被保送入省重點鄂南高級中學。為了兒子的學業,從一家小煤礦退休的父親在鄂南高中旁租了間房陪讀。在這所尖子云集的重點高中,李亮亮成績一直名列前茅,尤其是數學。

在老師、同學眼中,他就是清華、北大的人。1999年7月,李亮亮在高考中發揮失常,只考了636分,要填報自己喜愛的北大數學或經濟管理專業不可能了。在班主任熊正維老師的建議下,他填報了北京大學化學系。

這一年,他以總分646(曾獲全國數學競賽國家一等獎可有10分加分)被北京大學地質系錄取。名牌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反而讓李亮亮陷入兩難。父親李茂炳以他老礦工的親身體會,不同意兒子上地質系,要他復讀。

經過激烈的思想鬥爭,這年9月,李亮亮還是踏進了北大校門。進入自由自在的大學校園,李亮亮漸漸放鬆了對學習的要求。他開始逃課、通宵上網、打遊戲。結果第二學期的《大學物理》考得一團糟。

考試結束後,李亮亮突然感到恐慌:自己已有一門課不及格了,要是《大學物理》再不及格……考試結束後,李亮亮到物理系找老師,看到試卷就擺在老師的辦公桌上,他不禁靈機一動:何不找個機會偷偷把沒做的題目給補上。

第二天中午,他溜進辦公室偷改試卷時,被老師抓了個正著,這一嚴重的舞弊行為很快被通報到教務處。按北大的校紀校規,李亮亮將被開除學籍。他高中的班主任熊老師得知後又氣又急,他給北大打電話,請求學校從孩子的前途出發,以一種治病救人的態度酌情處理。

幾天後,北大作出決定:要麼留校察看一年,要麼自動退學。李亮亮大腦一片空白,在輔導員的安慰下,他選擇了自動退學。當天晚上,李亮亮給在鹹寧的父親打了個電話:「我想回來復讀再考……」

接到兒子的電話,李茂炳心急火燎地趕到北京,一到北大,就被地質系的宋書記請到辦公室。從宋書記辦公室出來後,明白真相的李父突然蒼老了許多。看到父親滿臉的失望和滄桑,李亮亮突然特別恨自己,希望父親狠狠地罵他、打他一頓。

可父親只說了一句:「什麼也別說了,明年再考回來。」

重壓之下,第二次高考失利

2000年8月10日,李亮亮又翻出高中課本,回到鄂南高中,回到了他熟悉而又陌生的高三課堂。為了不影響李亮亮的學習,熊正維老師和李父隱瞞了李亮亮的退學真相,對外稱,李亮亮是因為不喜歡地質專業,主動從北大退學回來的。

從北大退學回到高三課堂復讀重考,使李亮亮成為整個鄂南高中乃至鹹寧市的新聞人物。人們都在關注著:明年高考李亮亮還能考上北大這樣的名校嗎?2001年7月,由於背負巨大的心理壓力,加之北大退學留下的陰影,李亮亮在高考中再次遭遇滑鐵盧。

高考結束後,他悲觀地給自己估了640分。估完分,李亮亮不敢回家面對父親,也不敢面對自己,他只想逃避。傍晚時分,他心情沮喪地坐上了最後一趟回老家嘉魚縣城的汽車,一個人來到三湖連江的水庫邊呆坐了三天三夜!

他三次走進了水中,可三次都回到了岸邊。有一個聲音在反覆地問他:「你這樣去死算個什麼?你對得起老父親嗎?你對得起愛你如子的老師嗎?」「不!我能重返北大,我能考上清華!」

當太陽第三次升起的時候,李亮亮拖著快要虛脫的身體,回到了鄂南高中旁那間租住的小房。年邁的父親滿眼血絲,兒子失蹤的這三天,他未曾合過眼。看到兒子平安回家,他鬆了一口氣,默默地做了一碗兒子愛吃的雞蛋面,放在他的床頭。

根據所估計的分數線,李亮亮第一志願填報了「中國人民大學」。結果當年中國人民大學的錄取分數線是636分,李亮亮以一分之差被擋在門外。這時,鄭州大學給李亮亮發來了錄取通知書。是繼續復讀還是去鄭州大學?

又一個兩難選擇擺在李亮亮面前。父親跟他商量,希望他能再復讀一年,可李亮亮擔心的是:如果明年高考成績比今年還差怎麼辦?父子倆拿不定主意,他們找到熊正維老師。熊老師推心置腹地對李父說:「現在最痛苦的人是你兒子。沒有人能幫他,沒人能理解他的感受。復讀還是上鄭州大學並不重要,關鍵是他自己能否走出陰影。」

熊老師這番話一下子解開了李亮亮心中的死結,「從什麼地方跌倒就應該從什麼地方爬起!」他當即決定選擇再次復讀。

三上高考場終圓夢清華

2001年8月,鄂南高中以寬容的心態再次接納了李亮亮,巧的是,熊正維又成了李亮亮的班主任。

而此時,他原先在北大的同學卻即將進入大三階段的學習。在鄂南高中,「李亮亮」這個名字太響亮了。為了排除干擾,李亮亮曾改名李德星。高三第一學期,李亮亮狀態極不穩定,時而考年級第一,時而又排在十名開外。熊正維老師對此既著急又擔心,他的心理壓力絲毫不亞於自己的這名得意門生。

第一學期期末考試,李亮亮只考了650分,排在全年級第13名。分數公布的當天下午1點多,李亮亮躲到一個非常偏遠的遊戲機室,瘋狂玩遊戲。

晚上11點多,熊正維等三個老師和其父親找了幾家遊戲機室才將他找到。看到自己傾注全部心血的弟子竟然如此自暴自棄,熊正維老師難掩心中的失望。他控制不住情緒,衝上去猛地踹了李亮亮一腳。接下來是長達3小時的訓誡,整個過程中,李亮亮一言不發,一直默默流淚。

新學期開學後,李亮亮像變了個人似的,他給自己制訂了一個殘酷的學習計畫:早上五點半起床跑步,然後背英語、語文,晚自習回家後學習到凌晨兩點,每天只睡三四個小時。李亮亮的成績開始直線上升,狀態也逐漸穩定。2002年7月8日,高考結束後,李亮亮自信地估出成績:680分。

這次,他終於按照自己的意願填報考了自己最喜愛的專業——清華大學數學系。不久,成績揭曉了,總分678分。其中,他以自己親身經歷寫成的高考作文《心靈的選擇》獲得滿分。

如今,李亮亮在清華園學習已近一年。在學校,他再也沒逃過一節課。上學期的期末考試,他每門專業課成績都在80分以上。此外,他還是學校入黨極積分子,並選修日語和經濟學。

李亮亮說:「這段經歷是我人生的一筆財富,它教會了我如何面對挫折、壓力和榮辱!」

編後:有人把高考叫做「黑色七月」——當高考還在7月份舉行的時候,而今,高考在6月舉行了,有人就又把高考叫做「黑色六月」了。

高考確實是道坎,但就算是在這裡絆倒了,天也不會塌下來。說到挫折,恐怕李亮亮所經歷的,是絕大多數學生所無法接受的,但他仍然挺了過來,而且,通過自己的努力,最終成功考上了自己滿意的學校。

李亮亮他特殊的經歷以及他的故事,希望能給備戰高考的高三學生們一點鼓勵和啟示。

  1. 高三勵志故事
  2. 高三勵志故事:成功在於竭盡全力  
  3. 高三勵志故事:奇蹟是自己創造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