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蝸牛也可以擁有一片高遠的藍天

1998年夏天,美國俄勒岡州中部的密歇爾小鎮上迎來了一個黃皮膚、黑眼睛的中國少年,他就是於智博。

米歇爾小鎮常年享受著太平洋暖流帶來的溫暖濕潤的空氣,四季如春,植被繁茂,小鎮周圍有金黃的沙灘、茂密的森林、巍峨的群山、湍急的河流、碧藍的湖泊、遼闊的草原和寧靜的荒漠,自然景色極其美麗。但小鎮人口僅有350人,只有一家商店、兩家餐館、一家郵局和一所學校,街上連紅綠燈都沒有。這讓從熱鬧繁華的成都來的於智博心情失落。

於智博來到這裡實屬無奈,16歲的他在中國的高考中落榜了,父母為了讓他能讀上大學,給他在米歇爾高中畢業班辦理了入學手續。

到學校沒有幾天,於智博發現自己原有的英語底子,遠遠不能適應學習、生活的要求,不用說上課時與老師、同學討論了,連同房東交流都有困難。

高考失利的陰霾盤踞心中沒有散盡,加之環境生疏、語言不通,於智博消沉得像一塊鐵,他成天沉默寡言,難開笑臉。

約束亞·傑克遜老師教他們物理,他四十多歲,精明幹練,談吐幽默,深得同學們愛戴。一天,上物理課,傑克遜老師在課堂上提問於智博,於智博沒有聽清問題,胡亂地答了一氣,同學們聽了哄堂大笑。於智博羞愧難當,下課後他衝出教室,跑到學校附近的一片小樹林裡,這裡草豐花茂,於智博常常在此靜坐發獃。他撲倒在草地上,淚水爬滿了他的臉頰。

不知什麼時候,傑克遜老師坐到了他的身邊。他看到於智博肩頭聳動,便愛憐地撫摸著他的頭。於智博看到傑克遜,停止了哭泣。傑克遜把他拉坐起來。這時,於智博看到他們腳邊有一隻蝸牛,它的殼在陽光下,纖弱而透明,它正吃力地慢慢地爬行。

傑克遜老師問:“你知道蝸牛要到哪裡去嗎?”

於智博搖了搖頭,傑克遜指著蝸牛的前方說:“你看那裡。”前方是一座山,峰壑林立,高聳入雲。

傑克遜老師接著說:“我想,蝸牛是要到山頂上去,有句諺語說‘能夠到達金字塔頂端的有兩種動物——雄鷹和蝸牛。’蝸牛也喜歡擇高處啊!我相信只要它努力,最終會爬上山頂,在那裡,它所看到的景色和雄鷹是一樣的。”

一番話,讓於智博若有所思,他抬起頭,看到傑克遜老師期盼的目光,他說:“老師,謝謝你,我也要做一隻爬上山頂的蝸牛!”

從第二天開始,於智博積極跟老師、同學交流,模仿他們講話時的口吻和語氣。即便沒有人的時候,他也在聽錄音並大聲模仿。兩個月的時間,他基本掌握了美式英語的發音,能輕鬆地聽課發言了。

此外,他的成績也突飛猛進。一年後,於智博代表優秀學生團體,在高中畢業典禮上發言。之後,校長私下告訴他,若不是他最後用中文說了句“謝謝大家”,校長差點忘了他是位外國學生。

讀大學後,於智博一路高歌,他依靠自己的努力,從三流的大學轉入到哈佛大學商學院,2009年順利畢業。作為曾是花旗銀行10名“全球領袖計畫成員”之一的尖端人才,他被世界五百強企業聯想集團聘用,成為總裁高級助理。

蝸牛的天空並不一定低矮黯淡,雖然它爬得緩慢,可只要它向著目標不斷爬行,它也會攀爬到一覽無餘的山頂,與雄鷹一樣視野開闊,擁有一片高遠的藍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