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李安:一個落榜少年的現實漂流

李安:一個落榜少年的現實漂流

文/黃書滿

李安,一位享譽世界影壇的大導演,在第85屆奧斯卡頒獎禮上再次獲得“最佳導演獎”,影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也成為頒獎禮上的最大贏家。可以說,李安是一個電影奇才,可他在高中時代的表現並不突出,曾兩次高考落榜。最後,他考上一所專科學校,走上了影視之路。

1954年10月23日,李安出生於中國台灣。家裡有4個孩子,他是最頑皮的一個。李安的父親說,李安從來都不閒著,不是出去亂跑就是在家裡亂鑽,身上經常受傷,青一塊紫一塊的。李安小時候身體並不怎么好,經常生病,但即使病倒了,他也玩心不改,惹得母親直跟他生氣。

李安出生時只有8磅重,還好,弟弟長得比他結實。李安7個月大時,兩個姐姐出了麻疹,他也被傳染上了。當時,父親剛好調到台東女中工作,這是父親第一次升任校長,把時間全部用在工作上了,對家裡照顧不周,結果,李安從此落下了腸胃毛病,體質就更不好了。後來,全家人搬到了台東,剛一落腳,父親又接任花蓮師範校長,於是全家人又搬到花蓮,在那裡住了8年。李安10歲時,父親再次調任台南二中當校長。可以說,李安的童年是在不斷的搬家中度過的。

小時候,李安瘦小而多病,在花蓮時,如果他連著兩個星期不去打點滴,醫生都會感到奇怪。那個年代,有一種營養品叫“胖維他”,李安吃了不少,可是一點效果都沒有,父親曾戲謔地說:“胖維他都讓你給吃得變成瘦維他了。”

上了高中以後,李安的體質有所改善,雖然還很瘦小,但不怎么生病了。老師說他發育晚,因為他的身高才150多厘米。個子雖然矮了點兒,可李安的人緣特別好,周圍的人都很喜歡他。

高中是緊張而忙碌的,李安的成績一直名列前茅。然而高考時,李安發揮得並不好,差6分與大學無緣。落榜給他帶來不小的打擊,他覺得自己特別沒面子。父親是高中校長,對他有著潛移默化的影響,他徵求了父親的意見後,決定去復讀。然而,第二次高考也不順利,在考數學的時候,他因為過於緊張,腹痛頭脹,豆大的汗珠從額前滴下。後來,他甚至不能待在考場裡繼續答題了。根據規定,復讀生再次參加高考時還得扣分,結果李安這次又沒考上。發榜時,李安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他趁家裡沒人就跑了出去,直到晚上也沒回家。父母下班到家,看到李安不見了,急得不行,到處尋找。只有弟弟猜到了他的去向,就騎著腳踏車,騎了1個多小時,趕到安平海邊。很快,弟弟就發現了他的腳踏車。弟弟看著他的背影,大聲地喊著。當時,李安甚至已有了最壞的想法,想一死了之,幸好弟弟及時趕到了。

回家後,沒人敢惹他,都怕觸到他脆弱的神經。母親給弟弟分配了任務,哪兒也不許去,就在家裡陪著哥哥。

復讀的第二年,黃重嘉老師對李安的幫助很大。當時,黃老師也就二十幾歲,幫他補數學,就像朋友一樣。他們還一起聽古典音樂,一起談論文藝。李安談到黃老師時說:“他對我那么好,我的數學成績卻一直提不上來,真覺得沒臉見他。”黃老師知道李安的成績後,專門到家裡來家訪,他還幫李安準備專科考試。可是,李安的情緒一直沒有穩定下來,他甚至當著老師的面,把桌上的檯燈和書本推到地上。面對這樣的學生,黃老師不但沒生氣,反倒安慰他:“不讀就不讀,放心去考。”有了兩次失敗,李安反倒把考試看淡了,本來沒抱太大的希望,卻考出了優異成績。在考數學的時候,他也沒有緊張,考了68分,進入藝專影劇科。李安在這所專科學校開始接觸藝術,並有了日後的成就。

在藝專,李安學的是戲劇和美術,父親雖然支持他,心裡卻一直很矛盾。在他的觀念里,學藝術遠不如學理工科。可是,他又不忍心打擊多次受挫的兒子,只能強作歡顏。

很快,李安就從高考的陰影里走出來,融入到新的學習生活。他是校內的活躍分子,又是文藝骨幹,還多次參加環島巡迴公演,甚至到工廠里表演舞台劇。那時候,同學們的興致很高,都把表演當做人生的一大樂趣。大家穿著戲服,搬著道具,載歌載舞,好不熱鬧。但每次回家後,李安總會收斂許多,他怕父親責怪自己。父親看到他黑瘦的模樣,就在飯桌上開訓:“什麼鬼樣子!”李安要是聽不下去了,就會把碗筷往桌上一放,直接回自己的房間了。這種沉默的反抗,一度讓他們父子間的關係異常緊張。後來,父親一直想讓他留學,希望他能拿到學位,成為戲劇系教授。然而,李安並沒有按照父親的意思去規劃人生,而是一心做自己喜歡的事。

畢業離開藝專後,李安有了更多的展示機會,並嘗試拍戲,最後到了一發不可收的地步。他的第一部作品《推手》就獲得了台灣金馬獎“最佳導演獎”等8個獎項的提名。他還曾獲奧斯卡金像獎和金球獎的“最佳導演獎”,擔任過威尼斯國際電影節評審會主席。2013年2月25日,第85屆奧斯卡頒獎禮在美國洛杉磯舉行,李安憑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再次獲得了“最佳導演獎”,影片還以“最佳攝影”、“最佳配樂”和“最佳視覺特效”三個獎項,成為頒獎禮上的最大贏家。

這就是李安,一個落榜少年的現實漂流!

  1. 讓美好的種子在青少年心中發芽
  2. 恰同學少年
  3. 季逸超:90後IT少年的“蓋茨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