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季逸超:90後IT少年的“蓋茨夢”

季逸超:90後IT少年的“蓋茨夢”

2月15日,“90後”獨立開發者季逸超在其微博稱,個人獲得徐小平和紅杉資本投資,成立了PeakLabs——以貝爾和施樂為目標的實驗室。

誰是季逸超?他現年20歲,曾單獨一人做出猛獁瀏覽器、Rasgueado輸入法等。其中猛獁瀏覽器從瀏覽器設計到美工、開發、測試、運營等工作,全部由他一人獨立完成。2010年7月開始開發“猛獁1”時,他剛剛讀完高二。如今已經更新到第四代,是iPhone上個人開發的瀏覽器里下載量最大的產品。

在IT行業競爭最激烈的移動互聯領域,這位黃皮膚、黑頭髮的大二中國少年,通過自己的個人努力,獲得2011年數字世界博覽會特別獎。

夢想起航

2010年12月的一天,iPhone冬粉在蘋果手機套用商店裡第一次看到一個名叫“猛獁”的瀏覽器軟體。下載試用後,他們讚嘆,甚至有人驚呼,“猛獁”顛覆了傳統手機瀏覽器的概念。它擁有快速多頁面框架,功能多樣、強大,而操作異常便捷,很多功能只需一個手指的觸摸就可實現。雖然沒有任何推介,第一天上線下載量達到40多次,隨後大幅攀升,而開發者季逸超名字也隨之流傳開來。好奇的人們想一睹“猛獁”開發者的廬山真面目,並期待從他那裡得到更多的創新體驗和驚喜。

然而,季逸超卻顯得特別低調。那時人們在網際網路上幾乎找不到關於他的報導。此時,勤奮務實的他正埋頭完善“猛獁”,陸續推出三代更新產品。2011年10月“猛獁4”精彩亮相,它彌補了前幾代的不足,能根據使用者手指尖動作進行最佳化操作,具有二維滾動的書籤和時光隧道般的瀏覽紀錄,還有無縫同步閱讀進度的iCloud閱讀列表……“特立獨行”的“猛獁4”繼而獲得了一個又一個冬粉,其中不乏業界“大腕”。

國際知名評測網站AppAdvice評價,“猛獁4”重新定義了瀏覽器的標準;另一家評測網站Techrice則建議,蘋果應該在i-Phone上預裝這款瀏覽器。網際快車CEO、酷盤投資人兼董事長黃明明見到了季逸超。黃明明後來發微博說:“真乃英雄出少年!告訴他,我是他的冬粉,我高中的時候充其量也就是賣賀年卡。”天使投資人薛蠻子、熱門遊戲《二戰風雲》的出品方——北京數字頑石無線科技有限公司CEO吳剛等都驚嘆於季逸超和他的“猛獁4”。

季逸超說,小時候生活在美國,他受到很多英雄主義的薰陶,特別是比爾·蓋茨、賈伯斯等創新創業的故事,讓他覺得,普通人靠勤奮努力能夠實現偉大的夢想。

季逸超在國小二年級時隨家人回到北京,為了參與機器人競賽,他開始學習電腦編程,國中時又迷上了作業系統。創新奇才賈伯斯的蘋果系統讓他深深折服,並引導他開始了編程生活,並義無反顧地成為蘋果套用的開發者。

季逸超推出“猛獁”時年僅17歲。在高二、高三學習壓力最大、時間最緊張的時候,他獨自一個人完成了“猛獁”設計、美工、開發、測試所有工作。用戶在享受到“猛獁”的創新體驗時,無法相信這是一人之力完成的傑作,背後的辛苦和汗水可想而知。

“經常在上課時畫草圖、構思,回寢室後編寫代碼。如果計畫未完成或代碼、圖稿不滿意就睡不踏實。高三那會兒為修補一個漏洞,常調試到凌晨3點多,成功後特幸福。”季逸超後來這樣回憶那段“戰鬥歲月”。

產品崛起

“腦子裡有11個產品想做,每個都是新鮮玩意,而且超酷超好玩,可是沒有時間寫怎么辦?!忍不住啦,開始寫第一個!”季逸超曾經在微博里這么“咆哮”過。

然後,他僅僅用一天時間就開發完成了名為“Rasgueado”的產品。這個產品是一款概念輸入法,在某創新大會的產品宣講環節,引發了轟動。

獲得徐小平和紅杉資本投資後,季逸超又一次被業界關注。不過,他還是保持著一貫的低調作風,這似乎和“90後”被貼上的“張揚”標籤完全不符。

2月18日,季逸超通過微博告訴大家:“這幾天得到眾多朋友、前輩們的祝福和支持,抱歉未一一答謝。其實我也沒多想,個人感覺就是有了更多朋友和後盾與我一起繼續做有意義、有意思的事。過去那點成績已是歷史,我們會做更多有需求、有技術的超酷的玩意。請允許我們先埋頭做東西。謝啦!”季逸超曾表示,以後他可能會選擇創業,但一定不會再做瀏覽器。

季逸超所處的環境,以及他所做的事情,很容易讓人想起20世紀70年代的美國矽谷,那些僅僅用幾天時間就能做出新型電腦主機板的天才們。

與當時相同的是,我們似乎正在迎來又一個密集創新的時代;可與當時不同的是,與主機板、焊接工具、充作辦公場地的車庫和彙編語言相比,今天的創新者們所需要的工具更加簡單,電腦加上網際網路就夠了。而近兩年移動網際網路在中國的崛起,以及智慧型終端在PC肩膀上的進一步大爆發,給了我們一個更加適於創新力量和產品力量崛起的良土。

那些“90後”IT痴迷者們,或許正身處史上最好的創新環境:更簡單的程式語言,網際網路上大量的免費代碼,一張信用卡就可以搞定的商業環節,AppStore等全自動的“套用商店”,以及每天都在搜尋新玩意的用戶……創新從沒有像今天這么簡單。

創新成本的大幅降低,催生出了許多新產品,雖然它們將面臨更高的失敗率、更激烈的競爭和更困難的用戶關注度。可以肯定的是,“90後”IT狂人們,正在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加速一個產品力量崛起的時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