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蓋茨:我的夢想是實現生命價值平等

蓋茨:我的夢想是實現生命價值平等

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比爾·蓋茨今天面向全球發布了一年一度的公開信。在信中,蓋茨回顧了過去一年蓋茨基金會在全球慈善領域的工作,分享了他的憂慮與希望,呼籲各國更多關注全球十億貧困人口,增加資源投入,積極加入到創新改變世界的行列。

時值中國春節之際,蓋茨日前接受了新浪科技的書面專訪,並通過微博向中國網友致以新年問候。

新浪科技:你最開心的事是什麼?你持久追求的又是什麼?

比爾?蓋茨:無論是過去在軟體行業還是如今在慈善領域,我都會因為自己的工作對人們的生活產生積極影響而開心!我在微軟工作時,最希望看到的是公司可以把科技的力量傳遞給成百上千萬人們的手上。很幸運,這項工作同時還為我和我的家庭創造了大量財富。現在,我很高興可以把自己大部分的財富返還給社會,並渴望繼續給人們的生命帶來積極的影響。在蓋茨基金會,我們的目標是把那些曾讓微軟實現繁榮的創新思路也引入到慈善領域,並且幫助最貧困的人們實現自給自足。

蓋茨基金會的使命是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過上健康而富有成效的生活。對於我而言,這樣的機會太重要了。我曾經實現了自己最想做的事,就是建立一家軟體公司。我現在可以照顧好自己的孩子們,讓他們有好的教育,從而保證他們未來也有同樣的好機會。遺憾的是,並非每個人都如此幸運。當今世界最大的問題是,數以百萬計的孩子在他們出生伊始就被迫面臨諸多挑戰,他們實現自己夢想的機會極其渺茫。比如,他們可能無法獲得生存所需的關鍵疫苗,或者忍飢挨餓營養不良,還可能上不了學。這是個悲劇——因為這些孩子生活在艱難的景況里,無法得到他們應該擁有的美好生活。我和梅琳達堅信,每個生命都有同等的價值,都值得擁有成功的機會。因此,在蓋茨基金會,我們所不懈追求的,就是希望實現每個人都有同等的機會。

新浪科技:你被人們看作是技術和商業天才。在軟體產業所積累的經驗,對於你創立和管理世界上最大的慈善基金會有何助益?你又是如何實現全職慈善家這一角色轉變的?

比爾?蓋茨:其實,很多促進商業成功的因素同樣適用於慈善領域。首先,最重要的就是創新。在微軟,我們總是努力以創新的思路尋找如何解決問題——我們如何讓產品更好?怎樣讓產品更便宜?蓋茨基金會也在使用同樣的思路,比如:有沒有新方法讓我們在遞送疫苗時不必冷藏?可否使愛滋病治療藥物更廉價?如果世界上的智慧賢才願意致力於這些迫切需要幫助的領域,那麼我相信,實現商業繁榮的創新力量同樣會給慈善領域帶來很多給力的解決方案!

此外,還有很多我從微軟學到的東西,實際上也在指導我在基金會的日常工作。比如,你必須雇用最棒的人,並讓他們在適合自己的崗位上做出最棒的成績;你必須設立遠大的目標,並且時時衡量工作產生的成效;如果你失敗了,那麼你必須認真查看數據,尋找原因在哪裡。這樣的嚴謹態度對於慈善而言至關重要。因為,慈善領域是很難得到信息反饋的。對於風險承擔,你也必須有健康的應對態度。也就是說,要敢於創新、勇於擔當的同時,還要有足夠的嚴謹精神。

總而言之,無論是在微軟還是在蓋茨基金會,我最關心的是如何給世界帶來積極影響。因此,我可以把以前所積累的經驗教訓同樣帶到慈善的新領域。

新浪科技:在你看來,我們的世界是變得更好了還是更壞了?

比爾?蓋茨:我和妻子梅琳達都是急切的樂觀主義者(impatientoptimist),而樂觀也是蓋茨基金會四大核心價值之一。在我們這些樂觀主義者看來,世界正在變得越來越好。50年前,每年有2000萬5歲以下的兒童死去。現在這個數字已經降到800萬以下了。(名人名言  )也就是說,半個世紀以來,我們拯救了成百上千萬孩子的生命。而且,孩子們的生活越來越好。1960年代,世界上大約有40%的人生活在極端貧困中。如今,這個比例是15%。而中國就是一個偉大的例子!中國不僅很快地降低了自己貧困人口數量,並且日益成為推動全球經濟發展的支柱。

但是,問題在於全球是否有決心繼續推進這些進步?我們不能忘記,每年還有800萬兒童因貧病而離開這個世界,還有15%的人口約十億人還生活在極端困窘的境遇中。特別是當全球經濟遭遇挑戰的時候,我尤其憂慮——那些曾經在減貧救困領域實現突破的援助資金,如今將來自於哪裡呢?

不過,我還是對於創新改變生命充滿樂觀的希望。我相信,只要把慷慨和創新的力量引入到幫助受疾病和貧困折磨的人們的領域,我們一定能看到積極的變化。

新浪科技:你的夢想是什麼?你實現了自己的夢想嗎?

比爾?蓋茨:我年輕時有一個夢想,就是讓每個人都擁有一台可以用來溝通和學習的電腦。在當時,這簡直是不可能的——哪怕是對當時的我而言,都很難得到一台。因此,為了去使用計算機,我必須晚上偷偷溜出去。那時候,計算機實在是太貴了,即使是計算機生產公司也覺得我是痴人說夢。的確,開始的時候,計算機要100萬美元一台。但是,誰會想到今天卻只需要1000美元了!因此,如果你有一個夢想,那麼實現的過程可能很長。但是,如果你在旅途中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和朋友、做出一個具備可行性的計畫,那麼就可以保證你每天都朝著夢想前進。

如今,我的夢想是實現所有生命價值平等。在蓋茨基金會,我們不懈努力增加實現這個夢想的可能性。但是,我也深知這條道路有多麼的艱難!未來,我會不遺餘力朝這個目標努力,也熱切希望有更多夥伴加入到這個行列中來。

新浪科技:人類已經進入全新的2012年,你對年輕一代有什麼希望嗎?

比爾?蓋茨:我非常樂意與年輕人交流,因為他們是未來的決策者。通過我和他們的交談,我感覺他們對於讓世界變得更好充滿激情。對於我們如何一起努力產生積極影響,年輕人有著各種各樣的創新構想,這讓我非常欣慰!。

在我發布今年的年信之前,我曾經面向全球鼓勵青年人給我寫信,發表他們對於解決全球貧困和疾病問題的看法。我真誠希望可以有更多的年輕一代積極參與到討論中來,認真思考一些當今世界面對的嚴峻挑戰。前些日子,我在基金會開會時看到了來自年輕人的第一封信,他所提及的構想非常棒,我甚至考慮雇用那個年輕人來基金會工作!

在我看來,給年輕人機會至關重要。我們應該努力使用更多建設性的途徑,鼓勵年輕一代加入到全球問題的討論中來。我相信如果創造更多參與的機會,他們一定會改變世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