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前夕的八大忠告

一、考前三天,應該停止複習。

其實,考前這三天的複習,不見到得就會增加考試分數,相反,過度的疲勞會使考試狀態和能力降低。

所以,這些天,可以做任何與學習或考試無關的事情,但是,內容不能太消耗體力或精力。這樣做的目的就是,讓關於考試的精神系統,處於暫時的抑制、鬆弛、和蓄積狀態。等到了高考那天,就會有一個飽滿的熱情和充沛的精力了。

二、考前睡眠,好壞無大礙

人的心理潛力是非常巨大的,緊急情況下,即使三天三夜不睡,也足以應付考試。正常人在遇到重大事件的時候,都會有少許失眠,是正常反應。所以,不要太在意睡眠質量,能睡多少睡多少,睡不著就睡不著。抱著聽其自然的態度,到可能真的睡個好覺。

三、易頭暈低血糖者,請帶點糖水

以往容易出現頭暈低血糖者,考前一定要吃飽飯,還可以揣點朱古力、帶點糖水,隨時補充。

四、緊張者,要學會鬆弛訓練

易出現考試緊張和考場焦慮者,要在考前簡單學習一下鬆弛訓練,只有兩個動作——緊握拳、深吸氣,然後屏住氣,數十個數,然後鬆弛、呼氣,反覆5次,即可消除緊張和焦慮。

五、提前熟悉考試環境和交通路線

考前應該先到考試地點進行一下勘察,( )熟悉一下考試地點的位置、場所、環境,以免由於找不到考場,造成額外的慌亂和壓力。

六、提前30分鐘進入考點最合適

太早進入,使考生過早進入臨考狀態,會使考前焦慮延長,消耗考生精力,不利於考生的發揮。去得太晚,使考生沒有喘息和適應的機會,容易造成緊張。

七、考試期間,不要打擾考生

考生的親屬、朋友或教師,不要問長問短、問東問西地。尤其避免揪住已經考完的科目不放,或對考試情況問個不停。真的關心,是在考前和考後。考試中的過分關心,實際上只能是打擾,是幫倒忙,效果適得其反。

八、避免暴飲暴食、大魚大肉

目前的生活水平,考生都不存在營養不良問題。所以,不必考前暴飲暴食、大魚大肉的突擊營養。過多的食物,會使血液集中於消化系統,導致睏倦,注意力不集中。所以,不必為高考配備特殊飲食,只是為孩子準備一頓吃慣了的可口的家常便飯即可。考慮到考試的署熱和焦慮,飲食宜稍清淡、爽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