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成功者的“雞湯”沒大用

馬雲有句名言:“當你成功時,你說的所有話都是真理。”的確,無論古今中外,成功者都以為自己手握真理,特別愛煲“心靈雞湯”,當然,他們也有這個資格,且銷路一向不錯。誰要不信,他立馬可以現身說法:我就是最好的例子。頗像舊時街頭賣大力丸的漢子。

不過,成功者的心靈雞湯,即他們的經驗體會、成功訣竅、人生感悟勵志名言,卻未必對我們每個人都有用。畢竟,世上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樹葉,個體差異,時空不同,機遇有無,投入多少,若被這些複雜因素一除,心靈雞湯就可能會立刻變得淡如白水。

李嘉誠是蟬聯多年的華人首富,也是煲心靈雞湯的大戶與高手。記錄他勵志名言與成功經歷的書有多種版本,且一直都很暢銷,譬如,“只要有信心,人永遠不會挫敗”,這是講信心;“因害怕失敗而不敢放手一搏,永遠不會成功”,這是講勇敢;“勤奮是一切事業的基礎”,這是講勤奮;“抓住了時間就抓住了成功”,這是講惜時;“世上從不缺少機會,只是缺少發現機會的眼睛”,這是講善抓機遇。這些名言都好理解,做起來也未必有多難,有信心、敢拼搏、能敬業、善惜時的人數不勝數,可是到目前為止,在財富塔尖上長袖善舞的也還只有一個李嘉誠。

白手起家的俞敏洪,把“新東方”做得風生水起,中外聞名,創造了商界、學界一個奇蹟。躊躇滿志的俞董,自然也沒少烹製心靈雞湯。在電視節目裡,部落格里,報刊人物專訪里,個人傳記里,俞敏洪的勵志名言俯拾皆是,無不精彩。譬如,“哪怕是最沒有希望的事情,只要有一個勇敢者去堅持做,到最後就會擁有希望”;“光有奮鬥精神是不夠的,還需要腳踏實地一步一步地去做”;“時間+目標+努力=成功”;“一輩子的目標要定得高遠,但每個階段的目標要現實,要永遠比周圍人做得好一點”……估計聽過俞敏洪演講的人數以萬計,看過他的勵志書的人更多,但如果想複製俞董奇蹟,像他一樣輝煌,不誇張地說,幾無可能。

還有創建阿里巴巴集團、淘寶網的馬雲,也是勵志名言滿天飛,心靈雞湯遍地是。馬雲說,“看見10隻兔子,你只能抓一隻,抓多了,什麼都會丟掉。”又說,“發令槍一響,你沒時間看你的對手是怎么跑的。只有明天是我們的競爭對手。”他還說過,“如果早起的那隻鳥沒有吃到蟲子,那就會被別的鳥吃掉。”()這些名言無疑都是經驗之談,都很有道理,很鼓舞人心,但要真想做到馬雲那樣成功,還有很多難以想像的困難,有很多不可預知的制約因素,因而,在電子商務界,到目前為止,我們看到還是阿里巴巴在一枝獨秀。

除了成功的企業家,還有成功的政治家、藝術家、科學家、學問家,他們的心靈雞湯,雖風格不同,語言各異,但萬變不離其宗,歸納起來,其精神核心也基本上不外乎這幾個要點:志向遠大,堅持不懈,善抓機遇,方向正確,方法得當。這些話看似簡單,做起來其實難之又難,往往需要為之付出終生努力也不一定奏效,因而,能始終踐行的寥寥無幾。因此,依我管見,名人的心靈雞湯能養人,也能誤人;說其全沒用,不是事實,說其有大用,也不合實際。如果相信它是十全大補,喝了就一定能成功,經商成為第二個李嘉誠,辦學成為又一個俞敏洪,那就會誤人;如果不迷信它,隨意讀讀,受點啟發,像蘿蔔白菜一樣吃下,則能養人。

另外,人生固然渴望成功,但成功不是唯一目標。只要我們活得愉快、幸福、有價值,未必一定要把自己綁在成功的戰車上,讓未必有用的心靈雞湯把我們灌得胃滿肚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