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顧城經典語錄

顧城經典語錄

顧城,朦朧詩主要代表人物,顧城被稱為當代的唯靈浪漫主義詩人,早期的詩歌有孩子般的純稚風格、夢幻情緒,用直覺和印象式的語句來詠唱童話般的少年生活。其《一代人》中的一句「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尋找光明」成為中國新詩的經典名句。後期隱居激流島,1993年10月8日在其紐西蘭寓所因婚變殺死妻子謝燁後自殺。留下大量詩、文、書法、繪畫等作品。作品譯成英、法、德、西班牙、瑞典等十多種文字。

1、我在希望,在想,但不知為什麼,我沒有領到蠟筆,沒有得到一個彩色的時刻,我只有我,我的手指和創痛只有撕碎那一張張心愛的白紙,讓它們去尋找蝴蝶,讓它們從今天消失。我是一個孩子,一個被幻想媽媽寵壞的孩子,我任性。

2、你一會看我,一會看雲。我覺得你看我時很遠,你看雲時很近。

3、野花,星星,點點,想遺失的紐扣,撒在路邊。它沒有秋菊,捲曲的金髮,也沒有牡丹,嬌艷的容顏,它只有微小的花,和瘦弱的枝葉,把淡淡的芬芳溶進美好的春天。我的詩,象無名的小花,隨著季節的風雨,悄悄地開放在寂寞的人間……

4、星月的來由:樹枝想去撕裂天空,卻只戳成了幾個微小的窟窿,他透出了天外的光亮,人們把它叫做月亮和星星。煙囪猶如平地聳立起來的巨人,望著布滿燈火的大地,不斷地吸著菸捲,思索著一種誰也不知道的事情。

5、一瞬間--崩坍停止了,江邊高壘著巨人的頭顱。戴孝的帆船,緩緩走過,展開了暗黃的屍布。多少秀美的綠樹,被痛苦扭彎了身軀,在把勇士哭撫砍缺的月亮,被上帝藏進濃霧,一切已經結束。

6、一間房子,離開了樓群,在空中獨自行動。藍幽幽的街,在下邊游泳。我們坐在樓板上,我們挺喜歡樓板,我們相互看著,我們挺喜歡看著。

7、現在,我們去一個夢中,避雨傘是低的,也是紅的。你的微笑格外鮮艷,你看著我,我看著你。身後的黑楊樹,上邊落著鳥,落著一隻只閃電。這是雨後,一個人兩邊是失神的泥沼地正在枯萎,中間是一條河一條水路,它涼涼的血液閃動著涼涼的,浮在嘴邊。

8、等我站著,身上布滿了明亮的淚水,我獨自站著,高舉著幸福,高舉著沉重得不再顫動的天空棕灰色的圓柱頂端安息著一片白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