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我們得多努力,才能做一個普通人

南方日報刊登了一條新聞,大意是說有個女孩子以她的成績考入北大清華沒問題。但她從小參加各種社會活動,深受曾留學法國的母親「生命的意義在於體驗最多而不是最好」影響,決定放棄高考,申請包括哥大在內的大學,並獲得成功。新聞下面附上了一張那個女孩子的照片,還很清秀,於是這則新聞就獲得大量轉載,一片褒揚之聲。我沒有任何的仇富仇美仇優心理,不過在這條新聞下面我看到的最好的評論還是:我沒有皇城根下的家,也沒有留過洋的爸媽。我只能要著牙拚命學習,在千軍萬馬中擠破頭,換來一個國內普通的大學,而我還要拚命努力,才能換來一個普通的人生。但這條新聞把千萬個我們這種普通家庭卻從沒放棄努力的孩子,當成了傻瓜。

在上海,復旦附中今年參加高考的不足100人,因還有400人不是保送就是出國;至於神一樣的上外附中,今年的參考人數為:10.在北京,人大附中一直流傳著一句話,平時不努力,長大上隔壁。高中時老師總喜歡教育學生,高考就是穿過千軍萬馬去擠獨木橋,擠不過的人就掉下去了。高考確實是獨木橋,不過這座獨木橋早就淪為平民階層的生存法則,貴族們早就去玩別的遊戲了。高考分數發布之後,又會是幾家歡喜幾家愁,又會是九百萬個家庭的新一輪志願憂慮,在人家畢業旅行是歐洲美洲還是大洋洲的糾結面前,這一切都顯得那樣單薄無力。

我們這群人,接受著最基礎最基本的教育,走在最多人走的那條路上,卻一直妄想著和這條路上的絕大多數人不一樣,所以經常走著走著就到了岔路上。只是殊途同歸,所有的岔路都通向同一個出口,我們卻花費了更多的時間。而最讓人唏噓的是,其實一直以來,在別人的眼裡,我們本就是一條路上的旅伴。我們經過那麼多的努力,也不過就是為了成為別人眼中的普通人,也許還會是自己過去最討厭的那種普通人。於是我們雖然拿著一樣的工資,做著一樣的事,有些人可以欣然自得地取悅老闆,我們的幸福感卻總是來自於某一句突然浮現在腦海的歌詞、某一句突然觸到淚點的對白和深夜電話那頭的那個人。

我常說的是,我們的可替代性都太強了,沒有什麼事情是非你不可的。朋友要申請忙於寫PS,前幾天問我,你覺得你最大的優點是什麼。事實上這個問題面試的時候也是經常被問到的,估計大家的答案來來去去就那麼幾個。那麼,我真正的優點又是什麼呢。我不知道。更準確的是,即使真的能夠找到一項技能或者特質被我當成優點的話,很大的可能是下一秒我就又發現在這點上比我更強悍的人,那這個還算是我的優點麼。我們能夠真正找到強過這世上至少70%的人的東西麼。我真的不知道。

昨晚不知怎的宿舍居然集體吐槽,宿舍那個GPA3.8的學霸說,過去學院那些關於國企民企外企的鋪墊真是太多餘了,到這個時候才發現有什麼可糾結的,誰給的錢多就去哪唄,到哪不是聽人使喚,到哪不是給人賣命,到哪不是拿那麼一點錢。話糙理不糙。想想周圍的很多人,努力掙扎了那麼些年,拚命耀眼了那麼多年,最後也會穿著西裝套裙,衣冠楚楚地去擠捷運擠公交,在CBD的高樓里擁有小小的一張桌子,在遠離CBD的老式居民區里擁有小小的一張床。

然後,就這樣成為了一個普通人。

我不知該說些什麼,也不知自己理解的是否正確,但只有不停地努力與奮鬥,我們才有可能勉強的成為一個普通人,一個能對家庭對親人負得起責任的普通人。所以,不要再抱有什麼幻想,踏踏實實,老老實實,不停的付出,不停的努力,去做好一個,普通人。嘆氣……

  1. 我花了18年才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
  2. 我奮鬥了十八年,才能夠和你一起K歌
  3. 我奮鬥了18年,不是為了和你一起喝咖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