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讀書究竟有沒有用?

讀書有沒用?面對這個問題,平時不摸書的人也會大喝一聲:當然有用。政治正確的答案在這裡似乎只有一個。

我有個堂哥,大我一歲,是二伯父的第二個兒子。他只上了一年學,就再也不願意讀書。二伯父的大兒子讀書成績不錯,全家指望他考上大學,躍出農門,光宗耀祖;所以並不在乎小兒子的選擇,樂得他回家幫忙幹活。

我記得幾年之後的寒假,有一晚,我和小堂哥一起睡,蓆子下墊著香噴噴的乾稻稈,我們聊到了一個嚴肅的話題:讀書有沒有用?我的觀點自然是有用,他一度好像被我說服了,興致很高,翻身起來讓我教他寫名字。

之後當然是走各自的人生路。我繼續讀書,雖然不出色,三十多年後,好歹也能自由自在,憑著讀書寫文章吃飯。讀書,尤其是脫離了教科書之後的自我教育,讓我領會到知識的樂趣。四十歲之後,只恨時間太少,好書太多。

堂哥沒有回到學校,他安於當文盲。身體強健以後,他到一座小磚窯做工,偶爾經過時總是見他趕著牛在和磚泥。如此過了幾年,他學藝成熟,另立門戶自己開磚窯。制磚手藝他得心應手,可他見到工程多了起來,卻毫不遲疑地冒險轉型,買了一部卡車,自學駕駛,到工地接活。由於勤奮、誠信、忠厚,不停有活,後來又買了一部車,雇了一個司機。他變成村里數得上的富人,在當街的好地段蓋了大房子,孩子們想讀多久書他就供他們讀多久。

我們少年時那晚的討論,過了幾十年,有了結論。讀書有沒用?因人而異,我認為有用,我證明我的看法是對的;堂哥認為沒用,他也證明他的看法是對的。()他那個被寄以厚望的哥哥,並沒有考上大學,復讀一年後,還是回到農村,收入不如他。僅比較他兄弟倆,讀書無用顯然更合理一些,哥哥耗費了家裡的大量資源,產出卻低,弟弟從小就養活自己,產出奇高。

讀書有沒用?這得交給個人去決定,沒有標準答案。如果抱定讀書必然有用,強迫不想讀書、或資質不適合讀書的孩子去讀書,效果適得其反,既讀不好書,也失去了學藝的最佳時機,畢業找不到好工作,“壞工作”又不願意做,回家啃啃老,兩代人乾瞪眼——這是許多大學生的命運。他們被送去讀不三不四的大學,聽不三不四的老師上些不三不四的課,能指望學到什麼?

文盲並不妨礙許多人創造價值。在我小堂哥這個鄉村自由人面前,那些靠父母、靠政府、靠稅收活著的人,有哪個比他更值得尊敬?從這個角度來看,一個人只要能養活自己,選擇不讀書,是一點沒錯的。而一個讀了好幾個博士學位的人,出來卻向政府乞求:“給我一個工作吧,要讓讀書人有地位。”這個人選擇讀書卻是錯的。

現在沒幾個父母願意讓獨子(女)成為文盲,即使有,義務教育法也會跳出來動粗。決定要不要繼續讀書的時間點,只能放在完成了九年義務教育後,此時,可以讓孩子自己決定,要不要繼續讀書,不想讀的絕不要勉強。

現在藍領、小販的收入有大幅超過白領的趨勢,眼高手低的大學畢業生很難找到“舒服”的工作,這都是好事。讓就業市場來宣布答案:有能力的人、會創造價值的人才有出路,你沒能力、只等著寄生,在學校混了再久,也沒出路。如果喊著“讀書一定有用”的口號,文憑高收入一定就要高,那么,這個社會才有大毛病。

多么愛讀書的人,都得養活自己。知道這點,書才沒有白讀。書讀越多越要靠他人供養,那么這些讀書人一定墮落到了無恥的地步。不幸的是,我國偏有不少這樣的讀書人,而且他們一點也不會害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