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鄧曉芒經典語錄語句

1、理工科學生比文科學生更容易服從,所以清華大學比北京大學出來更多的領導人,其實這是清華大學可悲的地方。

2、教育(政教)把理工科——實用化、技術化;人文科——無害化。

3、哲學不是指導生活,我覺得哲學就是生活。哲學是活出來的,不是學出來的,學出來的那不是哲學,那只是哲學知識。

4、中國教育問題的根在以“忠孝立國”的官本位主義。

5、西方重視語言,重視語法。中國人不重視,覺得語言之前的東西像內心的體驗、感覺、情感最重要,那些東西是不可言說的。西方哲學家當然也有這種傾向,認為不可言說的東西是很重要的,但他們畢竟把可以言說的東西規範化了。

6、我從我的生命之瞬間暈眩中已經看出並相信:人生是藝術,是迷人的、美的、孤芳自賞的藝術,是可怕的、可羞的、難以隱忍的藝術。

7、教育以培養健全的人格為目標,道德教育不是教育的唯一內容。道德教育應該重點培養自由意志的激發,善與惡的思考等。

8、中國沒有大學,包括清華、北大(笑),都不是大學,這哪是大學。只不過國家當官的,雇了一批學者,想讓他乾點什麼,就乾點什麼。

9、現在打工者都已經黑社會化了,你像到深圳、廣州那邊,那些人都是一撥一撥的,湖南幫啊、四川幫啊,一幫一幫的,才有力量,才可以立足啊。但這是黑社會原則。

10、我們今天為我們沒有信仰感到悲哀,這不是我們信仰的失落,應該說是發現了我們信仰的真相。我們應該做的不是撿回我們的信仰,而是反思我們為什麼沒有真正信仰的原因。

11、中國傳統:儒表法裡,儒內法外,軟硬兼施。

12、真正的信仰是指那種超驗的、彼岸的信仰,或者說是純精神性的信仰。中國的民間信仰,具有強烈的功利性和實用性,( 亦舒)中國人求神拜佛,就是希望神靈能夠做到“有求必應”,滿足自己的願望而已,並沒有在精神上真正信奉和仰慕神靈。

13、中國教育缺乏科學精神。技術可為任何政教、道德所用,科學可能揭示道德的虛偽性。

14、天人意識其實是群體意識。天人未分、天人合一,其實是人我合一,人和人沒有分開。一旦人和人分開,每個人的精神各不相同,那么天與人也就分開了。

15、現在尤其是中國小的教育是毀人不倦的,把人都毀了,毀滅式的教育。一點靈氣,一點自由的創造精神,一點起碼情感全部毀掉。

16、人的本質其實就是人際關係,人就在關係之中,不存在封閉的內心世界,也就不存在所謂的隱私。

17、明規則與潛規則:明規則可以違反,但潛規則不能觸碰。

  1. 圍城經典語錄
  2. 悟空傳經典語錄
  3. 亦舒經典語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