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秋天的詞語

1、殘秋:秋之末尾。

2、北雁南飛:雁是侯鳥,北方進人深秋時,雁便往溫暖的南方飛去。

3、秋高氣爽:秋天空氣清新,天也顯得很高很藍。這是秋天的特有景色。也常說成「天高氣爽」。例:「秋高氣爽,牛羊肥壯。」

4、寒秋:深秋。

5、枯黃:乾枯焦黃。「過了中秋,樹葉逐漸枯黃。」

6、秋令:秋天。也指秋天的氣候。

7、天高雲淡:雲淡,指天空晴朗、少雲。天空晴朗,雲彩很少。這是秋天特有的景色。

8、凋零:草木凋謝零落。「秋霜過後,草木凋零。」

9、飄零:花葉凋謝墜落。「黃葉驛零,已是深秋時節了。」也比喻遭到不豐,失去依靠,生活不安定。

10、季秋:秋之末。

11、梧桐葉落:古代傳說人秋第一天梧桐有落葉,叫一葉知秋。所以用「梧桐葉落」表示秋天來臨。

12、秋收:秋季的收成。秋收季節。

13、秋風蕭蕭;秋風蕭瑟;秋風瑟瑟;金風送爽春花秋月;秋月春風;秋月春花;秋月寒江;晴雲秋月;()天高雲淡;紅衰翠減;霜天紅葉;楓林盡染;一葉知秋;霜葉知秋;秋陽杲杲;丹楓迎秋;秋風紅葉;天高氣清;秋高氣爽;秋高氣肅;秋高馬肥;金桂飄香;桂子飄香;稻穀飄香;無邊落木蕭蕭下;春華秋實。

14、秋風瑟瑟:瑟瑟,風吹物的聲音。秋鳳吹物發出瑟瑟的響聲,藉此表示秋天的景象。

15、金風:秋風。還有:商風<書>(商風肅而寒生兮);商飄<書>(歲暮商飄飛);寒商<書>(寒商動秋閨);鯉魚風(九月鯉魚風)閶闔風<書>

16、玉露生寒:晶瑩的露珠使人產生寒冷的感覺。也是秋天特有的景色。

17、孟秋:秋季開始的第一個月。

18、金風送爽:金風,秋風。秋風送來涼爽,是仲秋以前的氣候。金,秋風吹拂過的樹葉都逐漸呈現出金黃色,繼而脫落、飄零。所以用「金」來形容秋風。也有的用陰陽五行來解釋季節演變,秋屬金,故稱秋風為金風。

19、秋景:秋天的景色。同義的有:秋色(秋色宜人);秋光(大好秋光)。「秋景」也作「秋收」解:今年秋景很好。

20、秋風:入秋後吹的風。秋風蕭瑟天氣涼。

21、寒蟬淒切:天冷蟬不再叫或低聲叫,發出的聲音淒涼悲切,象徵著深秋季節。例:「寒蟬淒切,冷雨初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