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羅拉快跑讀後感

羅拉快跑讀後感(一)

相比國產的和美國的電影,我對歐洲電影的接觸就少一些,德國的就更少了。而《羅拉快跑》就是一部德國拍攝的經典電影。

影片講述的是:在德國柏林,一個黑社會嘍囉曼尼告訴自己的女朋友羅拉,因為失誤,丟失了十萬馬克。如果在二十分鐘內找不到十萬馬克,他將被黑社會老大處死。於是,羅拉在二十分鐘內不斷的奔跑。同時,曼尼在電話亭中不斷地打電話到處借錢。第一次奔跑:羅拉沒借到錢,羅拉和曼尼搶超市,羅拉被警方擊斃。第二次奔跑:羅拉在銀行搶到錢。曼尼被急救車撞死。第三次奔跑:羅拉在賭場贏錢,曼尼找回丟失的錢。羅拉、曼尼成為富人。

影片從一開始就給我一種奇異的感覺。別的影片在介紹演員的時候僅僅把他(她)的名字放在上面,而本片在開始介紹主要演員的時候,不僅介紹了演員的名字,而且還把演員的頭像照片放到了上面,每次照片出現都會旋轉180°,像是美國的罪犯進入監獄時拍的照片,給人一種黑色、壓抑、惶恐不安的感覺。整部影片看下來,也恰恰是這種感受。片子裡,羅拉一直在不停的奔跑。從家門到銀行,從銀行到街角的超市,除了停下來說話,幾乎每一步都在奔跑,而且是大踏步的奔跑。鏡頭的內容在不斷的切換,由電影的畫面變成動畫的畫面,由運動的鏡頭,變成圖片的切換;鏡頭的角度也在不斷的轉換,比如在羅拉家裡拍攝她的媽媽打電話的情景,旋轉了180°,再到羅拉下樓梯時,螺旋狀的樓梯仿佛把人引入一個黑暗的中心,讓人覺得眩暈,分不清南北。

影片的主人公羅拉是一個很有個性的人。她有一頭火紅的頭髮,炫目奪彩。我一直覺得,紅色代表著熱情、張揚與自信。大多數人的頭髮都是黑色,外國有金色的,但一頭紅色的頭髮確實少見。不管羅拉頭髮的顏色是天生的,還是後來染的,都代表了她的一種個性:倔強,對生活不服輸,永遠相信總會有解決問題的辦法,永遠相信她都會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影片中,她男朋友心煩意亂、手足無措的時候,她沒有亂;當她男朋友感到絕望的時候,她沒有放棄;即使當她聽到要二十分鐘內籌集到十萬馬克的這一超級難題的時候,她依然在積極地尋找解決的辦法。羅拉一直在不斷的、拚命的奔跑,也許奇蹟就會在她的不斷奔跑中產生。()這讓我想起了新東方的口號:追求卓越,挑戰極限,從絕望中尋找希望,人生終將輝煌。

忽然想起,我小時候是看過《羅拉快跑》的一些片段,只是當時覺得很怪異,就是一個人在那不斷地跑啊跑,每一次跑完了之後又回到原來的地方重新跑,而不是像絕大多數的電影有完整的情節。現在再看這部片子,又有另一番感受。羅拉的每一次奔跑,因為其中的微小差異,就會演化出差別巨大的結果,第一次羅拉死了,第二次曼尼死了,而第三次則兩人都倖存了下來,並且成為了富豪。這似乎昭示著生活的每一個細節都有可能成為改變我們人生軌跡的轉折點。我們可能會想:假如那年高考,我……假如那次比賽,我……假如那天晚上,我對她說……假如……就像下棋裡面有復盤一說,指對局完畢後,復演該盤棋的記錄,以檢查對局中著法的優劣與得失關鍵。我們總會想像,人生若能“復盤”,該會是另一番模樣,就像影片裡的羅拉。但是人生不是遊戲,不是下棋,每走一步便會在生命中留下真實的腳印,抹不掉,擦不去,更改不了。生命正是由生活中的每個細節組成,善待每個細節,就是對自己的生命負責。

影片中一句台詞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羅拉說:“上帝,幫幫我,求你了,就這一次。”西方人似乎並不像想像中的那么信上帝,或者在生活中的大多數的時候信自己信過上帝,因為上帝也說過,上帝助自助者。

生活中,似乎也只有自助者,才能活出精彩。

羅拉快跑讀後感(二)

在一友推薦下,臨睡前匆匆看了一遍《羅拉快跑》。

幾節的組合,也許沒有國人要求的嚴密,但就在這鬆散的組合,羅拉急切的奔跑中又讓我的精神著實震撼了一番。

現實的愛也許恰如第一節所述,只不過是兩人的兩情相悅,彼此相愛,互相關懷與惦記,實沒有上天入地,叱吒里外的魔力。但又有誰滿足於現實中的愛,又有誰不是在現實的愛中去醞釀去升華,又有誰不希望自己理想中的愛……

因為理想,我們不再苛求圓滿,因為愛,我們不再奢求天衣無縫。這也就是中國的電影再天衣無縫,卻味同嚼臘,也就是或許有國人陷於津津樂道男主人公值不值得愛的爭論中。大愛無痕,人除了吃米外真的還要吃點別的。哈哈,過分了。

真愛無敵,也許就是這個道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