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勇敢的心讀後感

勇敢的心讀後感(一)

《勇敢的心》是一部悲壯的、融合血淚傳奇史詩片。它所獲得的獎項包括在1996年第68屆奧斯卡金像獎角逐中獲得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5項大獎。

為什麼《勇敢的心》這部影片能獲得如此多的榮譽,而且影片上映後賣座率空前呢?

首先,此部影片是根據13世紀末發生在蘇格蘭的真實事件改編而成。主人公威廉·華萊士,不但確有其人,而且他的英雄事跡更使得他成為蘇格蘭的民族英雄。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影片的真實感和歷史感,在這方面上就比其它歷史題材的影片來得真實;外加正義感十足,主人公的勇敢與對「自由」的嚮往,無不引起了觀眾的共鳴。

最重要的是,在當今影壇娛樂片盛興,技術電影一味追求消遣、刺激和高票房的同時,《勇敢的心》大膽創新,起用了沉重壓抑、憂鬱憤懣的歷史題材,將公元十三世紀的蘇格蘭人民大起義這一重大歷史事件搬上銀幕,以宏偉壯闊的氣勢為影片贏得了史詩巨片的稱號。在影片中我們看到蘇格蘭的山脈、森林和村莊,淒婉的風笛和蘇格蘭人民在貧苦中發出的反抗的悽厲的呼號,人們感受到了真實的生活和歷史。

同時梅爾·吉卜森除飾演男主角外也自任導演,他在影片的結構上。也沒有忽略人們的欣賞心理。在刀光劍影鐵血爭戰中,纏綿著溫柔的愛情主題,讓人體會到英雄傳說的盪氣迴腸與鐵血柔情。

影片中的華萊士是一個命運多羈的人物,他返鄉是希望能過平靜的生活,但無奈的是,此時的蘇格蘭仍處於暴君「長腿」愛德華的殘酷統治下。曾經也是因為愛德華對蘇格蘭的暴政,華萊士失去了父親和哥哥。

他註定擺脫不了暴君愛德華的魔掌。其實全蘇格蘭人民都被掌控在愛德華的魔掌中,但是華萊士是第一個揭桿起義的人,失去父親和哥哥的他在修復好自己內心的傷痛後,竟又再次失去了自己的愛妻。這種傷痛化作了悲憤,更多的應該是憤怒。

華萊士的行為得到了許多人民的回響,但是就在他的軍隊勢如破竹的時候,華萊士又再次受到了傷害——華萊士遭到聯合的蘇格蘭貴族的背叛,在福柯克之役戰敗。

後來華萊士與多次幫助他的伊沙貝拉。再後來華萊士再次被出賣——被布魯斯的父親及其他貴族出賣,華萊士被抓住了,而布魯斯也正式與父親決裂。

相信到此時,華萊士對人性的醜惡一面已經看得太透徹了,對於命運的不公,他也只能承受。

華萊士在受到英格蘭行政官審判時,只要他承認叛國罪就可以減輕罪刑,然而華萊士堅決不向罪惡妥協,聲稱他從未效忠於愛德華。在倫敦的審判廣場上,華萊士遭受各種折磨仍不肯屈服,此時連倫敦的民眾也被華萊士的勇氣所感動,紛紛大喊審判長開恩。

華萊士利用僅剩的最後一口氣大喊:「自由(Freedom!!!)。」

在華萊士眼中,沒有名利,沒有金錢,有的只是對真實的幸福,和平,人與人之間的平等和真情的追求。

在醜惡的年代,華萊士顯得格外美麗,他的精神,也愈加熠熠生輝。

勇敢的心讀後感(二)

這是一部悲壯的、融合血淚傳奇史詩片。這是一個為了自由,為了國家,為了民族,為了愛情,英勇作戰,堅貞不屈的英雄故事。

影片根據13世紀末發生在蘇格蘭的真實事件改編而成。故事主人威廉·華萊士,不但確有其人,而且他的英勇事跡更使得他成為蘇格蘭的民族英雄。《勇敢的心》主要描述這樣一個故事:蘇格蘭被英國統治,威廉·華萊士的父親被英國人殺害,本來願意做一個安分守己的人,然而妻子梅倫卻被英國貴族無理搶去,並遭殺害,華萊士終於爆發了,在廣大村民高呼「英雄之子」的呼喊聲中,他們揭竿而起,殺英兵宣布起義。

《勇敢的心》大膽創新,起用了沉重壓抑、憂鬱憤悶的歷史題材,將公元十三世紀的蘇格蘭人民大起義這一重大歷史事件搬上銀幕,以宏偉壯闊的氣勢為影片贏得了史詩巨片的稱號。在影片中我們看到蘇格蘭的山脈、森林和村莊,淒婉的風笛和蘇格蘭人民在貧困痛苦中發出的反抗的悽厲的呼號,人們感受到了真實的生活和歷史。他在影片的結構上,也沒有忽視人們的欣賞心理。在刀光劍影鐵血爭戰中,纏綿著溫柔的愛情主題,讓人體會到英雄傳說的盪氣迴腸與鐵血柔情。

影片中的主角威廉·華萊士,蘇菲·瑪索的演技也是可圈可點的。片中飾演威廉·華萊士的是著名的演員梅爾·吉勃遜,他那稜角分明的臉龐、英俊剛毅的氣質、至剛至陽的男人血性,使他完美地為世人奉獻了用生命扞衛神聖家園的偉大的愛國者,憑著自身的實力成為好萊塢頂級的電影巨星。在片中他那深邃的眼神透著無比的堅毅,當英軍圍攻蘇格蘭軍隊時,華萊士和他們的士兵正在按他們的安排進行浴血奮戰時,這個時候原來答應好做接應的蘇格蘭貴州軍隊卻望著他們傻笑,領軍的手還騎著馬在原地打圈,華萊士拿著劍停下了,他望著他們,一種很複雜的表情,他的眼神里滿透著不解和憤怒,華萊士很聰明,但是他始終不能了解為什麼他們要這樣子做,這一瞬間時間凝固了,很讓人有一种放棄的感覺,他將那種感覺飾演的很好。

在視聽語言方面,該片構圖角度多變,戰場氣勢恢弘。整個片子飄蕩著蘇格蘭的風笛,我們還可一看見蘇格蘭的美麗自然風光,與當時的格局形成對比,又凸顯淒涼。該影片對於景別的運用,也下了一番功夫。在影片中,採用較多的中景和全景。景別的運用,使影片的劇情敘述,人物思想感情的表達,人物關係的處理更具表現力。

整個影片的節奏有松有馳。影片前面開始的部分節奏比較緩慢,還伴隨著輕緩的風笛聲及音樂;後面的一些部分節奏較快,在戰鬥時,節奏比較緊促,給人以緊張感,壓迫感,戰鬥結束之後,節奏舒緩開來,在節奏上從急促到舒緩的變化,使觀者的心理得到調整。整體來說遵循了畫面內容的科學性、運動變化的合理性原則。

整個影片的鏡頭特點比較穩,使用搖鏡頭和跟鏡頭比較多,有些是推拉鏡頭。角度常用水平和俯拍,這樣有利於觀眾看到事情發展的情節和演員做動作時的一個空間位置關係,俯視的鏡頭使視野更開闊。從光線色彩方面來講,光線很多用的是前側光與側逆光,也採用了腳光,使片中的一些人物更加恐怖,起到醜化人物的效果。在色彩上,服裝與環境的搭配還是比較和諧的,整個故事是在一片暗綠中展開,服裝多是冷色調的。當然,還有一些溫馨的畫面,畫面亮度調高,不再那麼昏暗。

當然我覺得,有些地方是不是可以更好一些?比如,那段華萊士與梅倫的愛情可以在唯美一些,這樣可以與當時的殘暴局面形成更鮮明的對比;再比如,結局那段能否再往後延長一點,我想看到勝利的曙光。

無可否認的,這是一部好萊塢式的英雄片的巔峰之作,幾乎包括了此類影片的所有元素,戰爭、英雄行為、愛情,背叛。英俊剛毅的男演員,高貴美麗的女影星,三千人,二百匹馬的宏大戰爭場面,都為影片增色不少。

它是一部具有深刻民族主義和政治內涵的史詩巨片,一段纏綿而令人盪氣迴腸的鐵血柔情。

勇敢的心讀後感(三)

現在的我是用什麼樣的心情在敲打鍵盤,感動麼?不,也許更應該說是震撼。當William Wallace受著酷刑大聲吼出freedom自由的時候,我留下了眼淚。正如老師所言,這句台詞被華萊士吼得撕心裂肺。三個小時的電影卻讓我感覺自己被帶入了那個時期,那個蘇格蘭人民為自由而反抗長腿國王暴政的時期。就讓我把它當成一篇日記來些吧,寫出自己的真實感想。

電影開始是一名俊俏的蘇格蘭小男孩出現在熒幕中,他與父輩進入了一間屋子,裡面卻儘是被吊起來的死屍,不得不說我自己都被那血腥的場面給嚇到了。屍體們的眼睛都睜得圓滾滾的,從他們眼中我看到了憤怒與不甘,這就是死不瞑目了吧。之後,小男孩目送著父輩出門遠征,回來的卻是冰涼的屍體。我無法想像,一個年紀那麼小的孩子該如何承受這般殘忍的打擊,可他仍舊留著淚接受了這個事實並隨著舅舅離開了故鄉。這個小男孩就是故事的主人公—威廉。華萊士。許多年過去了,學有所成的華萊士已經成年,回到了他的故鄉展示了他的才華。令部落人民失望的是,他的目的只是安心種田,成家立室,安穩的過著平凡的日子。()原來的華萊士願望是那麼的平凡,但誰說人就不能追求平凡的生活了?可偏偏世界總愛與人們開玩笑,很多時候總是事與願違。在華萊士結婚後的第二天,他的妻子就遭到英格蘭士兵的猥褻並被軍官抹了脖子,一條鮮活的人命就這樣被結束了。隨後,華萊士以同樣的方式結果了軍官連同他所帶領的士兵們的性命,小獲勝利。

自此,華萊士沒有任何蘇格蘭貴族的支持,單獨帶領著蘇格蘭人民奮起反抗。記得他對蘇格蘭貴族布魯斯說過這樣一句話:你們身為貴族,不應該認為人民是為你們效忠的,而是要用你們作為貴族的權利去維護人民的自由。他帶領著平民軍隊四處征戰,用他的智慧與勇氣,一次又一次地戰勝了英格蘭重騎兵隊。說到這裡我想起了一幕讓我作嘔的場面,就是當蘇格蘭人民聊起裙子露出他們的臀部以及生殖器官向英軍挑釁的時候,我當時就想把電影給關了,直到現在我都認為這部電影十分黃暴。雖然那些殘忍的可怕的場面的確讓我看到了蘇格蘭人民偉大的精神,但同時也讓我感到無比噁心,這視覺刺激實在是太恐怖了,也許我的承受力太弱吧。而後在華萊士急需幫助,不得不與蘇格蘭貴族聯合起來才能打敗英軍獲得自由的時候,卻遭受到了背叛,甚至還險些付出了生命的代價,華萊士就用他的方式開始了他的報復。但最後還是因為對布魯斯的信任,兩人都跌進了布魯斯的父親所設計的陷井,華萊士被送入大牢。

到了這,故事也就差不多收關了,期間我並未提及英格蘭王妃與華萊士的邂逅,從某個角度來說我是不太喜歡王妃的,即使她很好她兩次幫華萊士及其軍隊解圍,因為我還是覺得她與華萊士背叛了美倫—華萊士已故的妻子。在邢臺上華萊士的不屈服讓我敬佩,他的智慧讓我敬佩,他為人民爭取上天賦予大家的自由讓我敬佩,他真的是一個偉大的人。光用我的語言真的說不出這部電影所給我帶來的震撼,我的淚應該不僅是為華萊士所流,還有他身後的為自由而浴血奮戰的人民們。每一個我都非常欽佩,他們有勇氣有追求,並且在華萊士死了之後完成了他的目標。

沒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享有享受自由的權利,任何人都不需要去效忠誰。我們每個人應該做的是效忠自己,對自己負責並且要為自己所擁有的或是所夢想的一切努力的去奮鬥。《勇敢的心》給我帶來了追逐夢想的勇氣,告訴我不論何時何地自己一定要有一顆勇敢的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