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觀看建黨偉業有感

觀看建黨偉業有感(一)

單位組織看《建黨偉業》時,自己忙於工作沒有去成。今天下午去部里開會,散會後沒有必要再回單位了,到家後時間還早,就去大悅城影院看了《建黨偉業》。

看後認為由單位組織集體觀影是個很好的方式。一般來說,這種主旋律的片子,很多人很難自己買票進場,不是捨不得花錢,而是先天的一種心理上的抗拒,比如我的兒對學校將組織他們集體觀影很是不屑。

但只要你看了影片,我想絕大多數人都會有不虛此看的判斷。因為在我看來,影片真實地反映了1911-1921十年間中國波譎雲詭的變換歷史,真實地描述了大時代背景下各色人等的你方唱罷我登場,真實地再現了一代熱血男兒(女兒)滿懷赤子之情對真理之路的艱難探索。你會真切地認識到“槍桿子裡出政權”、工人和農民應該是我們黨的堅實基礎,你會深刻地理解到“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共產黨才能救中國”這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你會真切地感悟到只有歷經血與火的磨練和大浪淘沙的淬鍊後仍然本色不改初衷不變的才是真正的風流人物。人間正道是滄桑,看過這部影片,那些已遠去的、有所陌生的靈魂又再次回到了你的心中。

演員演得也真,陳獨秀、李大釗、毛澤東,他們是一代先驅,被演員們演繹得接地氣、接人氣。大量的演講集會、遊行戲,有學生的,工人的,拍得不錯,民眾演員情緒都很到位,沒有出戲,甚至不少地方,尤其是火燒趙家樓時,女學生的喊冤竟讓人忍不住潸然淚下,淚下時胸中所想的並不是某一個個體,而是一個國家。這部影片,學生們看了也許會重拾書生意氣,再次關注國家命運;工人們看了,也許會重拾主人翁精神,不忘黨的召喚?

希望兒子看後,心中有所觸動,青春激揚的歲月,不應整日沉湎於電子遊戲,而沒有一點家國大業的概念。最起碼把辛亥革命到建黨時期的歷史大事搞清楚,如果竟而能引起讀史的興趣,那真是無上的驚喜了。

觀看建黨偉業有感(二)

今年是建黨九十周年,《建黨偉業》的上映著實應景,引得觀影客蜂擁而至,有衝著平均一分鐘可以看到一位明星這檔子特色來的,也有政府單位組團來接受革命理想主義再教育的,有不明就裡純粹為了趕潮流談戀愛來的,也有我這種衝著體驗英雄夢,精英夢的情愫來的,總之,觀影當天,人潮洶湧,摩肩接踵,大有愛黨之心決堤,報國之意泛濫的架式。

電影從十九世紀中葉開篇,寥寥數筆便將滿清政府的昏庸無能,舊中國的水深火熱描繪得深入人心,讓人大有哀其不幸,怒其不爭的無奈。接下來影片洋溢灑灑,以時間為主線,對中國近代歷史進程中的每一次重要轉折進行了細緻入微的描述,是對國中近代史課本的一次完美呈現。亮點頻出,雷聲一片,既有一嘴京片子的青年毛澤東,又有窮奢極侈的留日中國學生,有美得太不現實的裕隆太后,也有傻得可笑的滿清大臣,有紙上談兵的空口白話,也有浴血沙場的真槍實幹,有手無寸鐵的突圍,也有空手套白狼的神話,而在北大發生的那一場號稱開啟民智而我卻不知所云的辯論中只有胡適先生的一句“幹不了”讓我記憶猶新。這一切,在電影中拼湊起一副扭曲的,滑稽的,頹廢的,破敗的卻孕育著無數希望和創新精神的後封建時代畫卷。

一場電影總會收穫幾兩詬病,但是細細看過之後,內心還是會有一些思索和感慨。

人常說創業維艱,當時的中國就如一位盲人,找尋適合中國的發展道路的過程就像在摸一頭大象,學英學法學日學美,()都是無功而返。在茫茫黑夜裡找尋正確的方向,需要的是什麼呢?我想,應該是獨立的思想和自由的精神。獨立的思想從哪裡來,就是要通曉古今,博覽中外,對所研究領域的歷史和現狀及其理論形成環境都有全面的認識,從而根據自身所面臨的形勢,尋找理論與實際的結合點,這樣才能做到不人云亦云,執著真理。如何有自由的精神呢?俗話說:“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要做到思想自由,必得先出離欲望,超然於物外,于禁忌之外看風骨,於高天之外賞春秋。心無旁鶩地執著於心靈所駐足的世界,不為功名有累,不為利祿為惑,不為聲色所誘,不為權勢所迫,執著而不固執,方正但不失圓滑,這樣才能擁有自由的思想並且有機會讓這些思想付諸實踐。

可是說永遠比做容易,縱觀歷史,能做得到的人可謂是寥寥無幾,所以我們在探索真理的過程中,會有許多的英勇犧牲的英雄,而今大局已定守成卻難,我們唯有倍加珍視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才可慰藉先烈的在天之靈。

電影中還有一處場景引人沉思,場景中宋慶齡女士與孫中山先生對話中提到革命所缺的錢和槍,但是我想,革命要想成功,單單靠錢和槍就萬事大吉了么?回答當然是否定的,而這一點,當時的共產主義者給出了最好的回答,依靠庶民,團結最廣大的工人和農民,才是革命成功的根本。雖然時過境遷,在法制健全的知識經濟時代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仍然需要團結最廣大的底層勞動人民,他們的富裕與安定才是國家繁榮穩定的根基,藏富於民,輕征薄稅才是國家強盛的根本。

作為一名剛剛走上工作崗位的共產黨員,唯有勤學苦思,努力做好本職工作,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擋得住誘惑,經得起挑戰,勇於承擔起自己的社會責任,才能不負於先烈堅貞的鮮血,民族不屈的精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