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孟子有感

讀孟子有感(一)

生命是坎坷的,除非有了勇氣;勇氣是莽撞的,除非有了理性;理性是暫時的,除非有了信念;信念是可變的,除非有了信仰。

我們努力於物質遺存的碎片中,尋找和發現人類精神和智慧的交集。信仰使我們能在變化多端的時代,以淡然自若的瀟灑決勝於千里之外;以遊刃有餘的技能突出於茫茫人海;以泰然自若的倜儻抒寫生命的美好;在時代的競爭中,成為坦然面對的真正英雄。《孟子》所教給我的正是一種信仰,一種生生不息、獨立自強的精神。

讀《孟子》,讀出的是「孔曰成仁,孟曰取義。」「義」字貫穿了孟子的全部道德觀,如果「仁」是愛人的話,那麼「義」就是助人;如果「仁」是博愛的話,那麼「義」就是廣利;如果「仁」是尚慈的話,那麼「義」就是豪舉,在孟子的「義」里,凝聚著心中裝有集體的高尚道德情操。因此,在我心中,孟子不僅是戰國時代的美男子,更是那個時代的精神化身!他愛憎分明、疾惡如仇、當仁不讓、反對戰爭、蔑視強權,都源於他高尚的人格操守。「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它教導我們要堅守做人起碼的道德底線;「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它激勵我們要培養堅貞不屈的大丈夫精神。

讀《孟子》,讀出的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這就告訴我們磨難是成功必經之路。《孟子》告訴我們:苦難和挫折是人生的標桿,往往更能測出一個人生命的高度和深度;而瀑布的美麗之處,也並非上遊河水的浩蕩,而是水到斷崖處,那奮不顧身的向前飛躍。現代社會競爭激烈,不經歷挫折、泥濘,不通過在困難中鍛鍊自我,又怎麼到達成功彼岸的呢?「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只有正確面對挫折,厚積薄發,才能擁抱成功,享受幸福

讀《孟子》一書,學孟子精神,就是要學習孟子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就是要學習孟子的「善養吾浩然之氣」,就是要學習孟子的正義精神,只有這樣,才能不斷完善自我,提升自我,回報社會。

《孟子》告訴我,人的一生應該這樣度過:走在生命的大河兩旁,修身,正心,不怕風吹雨打、堅持信仰,使其中穿枝撫葉的行人踏著荊不覺得苦,有淚可落但沒有悲涼!

讀孟子有感(二)

這個寒假,我看了《孟子》這本書,對孟子其人其書有了一些了解。

孟子名軻,從師於子思,後來,他授經講學,帶領弟子周遊列國。晚年與幾個學生一起著書《孟子》。他是繼孔子之後儒學思想的一代尊師,被後人稱為「亞聖」。《孟子》這部書大多在寫孟子向各國諸侯極力推薦的「王道仁政」,即「得民心者得天下」,另外,在個人品德修養方面,它繼承了孔子的儒家學說,並加以闡述和發展。

《孟子》中使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是,孟子曰:「人有恆言,皆曰,『天下國家』。天下之本在國,國之在家,家之本在深。」可見天下的基礎在於國家,國家的基礎是每一個家庭,而家庭的基礎是每一個組成家庭的成員本身,可見只要家庭的每個成員都做好自己份內的事情,這個家庭就會變得幸福美滿,每個家庭都幸福美滿的話,這個國家必定繁榮昌盛,()若是每個國家都繁榮昌盛的話,天下就太平了。所以,只要每個人都做好份內的事,世界就變得美好了。

社會如此,學校亦如此。如果一個班內的每個學生都認真學習,那麼這個班就會變成尖子班,如果每個班都這樣,那麼這所學校就是名校了。但這還是得靠每個人的努力,只要每個人都把自己管理好,把該做的事情做好,那麼這個集體就都好了。

孟子的思想博大精深,我粗粗看了一遍《孟子》,就有了很多啟發,以後,我要好好研讀《孟子》,讓它成為我成長道路上的明燈。

讀孟子有感(三)

雅言傳承文明,經典浸潤人生。今天我翻開了《孟子》這本書。

孔子之後,儒家的思想產生了分化,其中主要有思孟學派和荀子學派。孟子提出的「性本善」,主張士的內在道德修養,即「內聖」。荀子一系則更注重事功。《孟子》的思想成熟標誌著士的覺醒,對中國知識分子階層產生了長遠的影響。他提出的那些思想,深深的影響與豐富了儒家思想的內容!

「樂民之樂者,民亦樂其樂:憂民之憂者,民亦憂其憂。」以百姓的憂樂為自己的憂樂,百姓也會以國王的憂樂為自己的憂樂,和普天下人同憂同樂,就可以達到聖王的境界。我從這一句話中,看出了孟子繼承了孔子,孟子他提出了「憂患」一概念。他認為人生命的存在,事業興敗,都與是否有憂患意識相關聯。

不僅如此,孟子還揮發了樂道精神,「得志與民由之,不得志獨行其道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這是講應怎樣堅持自己的信念與原則,不被服富貴、貧賤、威武所迷惑、搖動、屈服,因而放棄自己的信念與原則。孟子,他不否認人可以從感官欲望和自然生理本能的滿足中獲得快樂。但又反對「縱慾」「晏樂」的滿足和愉快。有人會產生疑問孟子不是把「理義之悅我心……」並提將「理義」的道德愉快和道德美感與感性愉悅和生理美感並重嗎?但實際上,孟子更加重視前者!理義的愉悅,樂道精神的體現,亦樂道精神的內涵——如事親從兄的仁義之樂,知此節此的智禮之樂。孟子認為達到誠的境界,是最高的境界。而「萬物皆備於我。反身而誠,樂莫大焉」,「反身而誠」的大樂,就是孟子貴最高境界的愉悅體驗。是的,把誠提高到天道的位置,便是一種天人合一境界的內外融合而產生的愉悅!

閱讀《孟子》我不僅僅學到了語言,啟迪智慧,似乎還擔當了一個重要的使命——通過我的閱讀,我的血液里融入了民族文化的基因,播下民族精神的種子,無論身處何地,一定都可以詩意的棲居,無論遭到什麼困難,一定都可以仰望星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