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曾國藩家書有感

記得上國中時,從歷史課本上知道了曾國藩這個名字。他是鎮壓太平天國出現在歷史書中的一個反面人物,忘記了是書中介紹,還是老師講的,曾國藩又叫「曾剃頭」,從此以後,曾國藩在我的腦海中留下了這樣的印象——胖胖的身材,臃腫的臉上長著雙三角眼,一副「貪官、壞蛋」的模樣。

後來,先生看《曾國藩》小說,我不解地問他為什麼喜歡看「可惡的人」,他說曾國藩很了不起,被稱為歷史上的「千古完人」;還說毛澤東非常佩服曾國藩。我對先生的話將信將疑,所以也沒興趣看曾國藩這部小說。

再後來,辦公室同事從圖書室借了《曾國藩》,無聊時,我拿了其中一本翻閱。結果我迷上了這部小說,一看不可收拾。三本厚厚的書,我用一個月時間看完。小說中的曾國藩比較完美,做事很周到,我以為這是作者用藝術加工的方法在「褒獎」曾國藩,把他在歷史上的「過」給縮小了。我並完全相信小說中描寫的曾國藩竟然有這麼高尚的品德。

前幾天從圖書室借來《曾國藩家書》,被他「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一生追求所深深吸引,被他高尚的人格所折服。相信《曾國藩家書》的內容應該是比較客觀、真實。

《曾國藩家書》中有很多東西值得我們借鑑。

提倡「勤儉」。他說「大概凡是帶兵的人,大都漸漸地填滿了自己的腰包,我禁止不了別人隨便索取,只求我自己不隨便索取。」他從自身做起,以身示範,勤儉節約,給官兵們做了榜樣。他不僅自己在軍營中以身作則提倡勤儉,幾乎在每一封家書中,他都提醒家人一定做到「勤儉」,並告訴家人「無論大家小家、士農工商,勤苦儉約,未有不興;驕奢倦怠,未有不敗」。

由「勤儉」想到了時下興起的「窮養男富養女」這個話題。我對「富養女」這一觀點不認同,應該無論男女從小都應該「窮」養。父母擔心女孩子長大後產生的虛榮心,生怕別人一個「漢堡」就騙走,所以提出「富養」。其實一味地滿足著女孩子,會適得其反,讓她的虛榮心更加膨脹,試想有多少錢能滿足一個愛慕虛榮、貪圖享受的女孩子的欲望?相反,從小教育她「勤儉節約」,她會懂得父母勞動的艱辛,理解生活道路上的艱難困苦,養成勤勞節儉的好習慣,這樣的女孩子長大後品德更高尚,人格更健全。如曾國藩所說「家敗離不開奢字,個人敗離不開逸字,叫人厭惡離不開驕字」。

做事「持之以恆」。他告誡兒子「大凡人做事,就必須對此事全神貫注,始終不懈,人而無恆,終身一無所成」。曾國藩在軍營中,每天都孜孜不倦地讀書、學習,持之以恆,堅持不懈。他還對曾紀澤說:「讀書記性平常,這不值得憂慮。所憂慮的第一怕不持之以恆,第二怕隨筆帶過,並沒看懂。」這告訴我們,事業有成得人,不一定記憶力好,先天素質好,而可能在於他具備了優秀的品質「堅持不懈、持之以恆」。記得卡爾。威特把「堅持不懈」看做是孩子應該必備的良好習慣之一。他時常教育卡爾,認準一件事後就要盡全力去努力,只要有恆心,只要能夠堅持,那麼,一切困難都會迎刃而解。今天,在教育孩子上,不僅要求孩子養成做事「持之以恆」的好習慣,當父母的也應該身體力行,影響子女,為孩子做出吃苦耐勞、做事堅持不懈、持之以恆的好榜樣。因為「人生只有持之以恆才是首要的美德」。

時常「反省」自己的所做作為。「內省」是儒家提倡的加強道德修養的方法,從《曾國藩家書》中看出,他一生都在不斷地反思和反省、自責。他說「回憶往事,沒有一件不後悔,沒有意見不狹隘」。無論在品德修養上、還是治家上,還是教育子女上,很多信件中,都能感受到曾國藩時時處處都在反省中,把有用的告訴家人,讓他們堅持去做,把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不足和缺點告訴家人,讓他們以此為鑑,防止在他們身上發生。「我生平三大羞恥:各類學問都大致涉獵到,其邊際唯獨天文曆法毫無所知,這是第一恥;沒做一件事情,進行一項事業,往往有始無終,這是第二恥;小時候鞋子,不能臨摹一家字型,造成多次變換致使書法沒有成就,遲鈍而不適用,這是第三恥。他把自己過去的不足和缺憾,告訴兒子,並希望他引以為戒,不要犯他曾經犯過的錯誤,爭取做的完美。曾國藩之所以有著這樣高的聲望,被稱為」千古完人「,應該與他一生的內省有著很大關係。這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鑑。孔子說」吾日三省乎吾身「,如果我們也經常反思和反省自己的行為,有點和優勢繼續發揚,對缺點和不足敢於面對和改正,在教學和生活中一定也會大有進步。

做人要」謙虛、謹慎「反對驕傲。曾國藩說」自己貧窮無知,竟然官到一品「,身居高位,還時常反省自己的不足和缺點,可見他是多麼謙虛的人。他不僅自己做到謙虛、謹慎,還通過書信經常提醒家人時刻不要表現出」傲「字,他說」古今中外有才幹的人,都因一個傲字招致失敗「。記得有這樣一則故事:有一個博士分到一家研究所里,成為了這個所里學歷最高的一個人。()有一天他到單位後面的小池塘去釣魚,正好正副所長在他的一左一右,也在釣魚。」聽說他倆也就是本科生學歷,有啥好聊的呢?「這麼想著,他看到正所長放下釣竿,伸伸懶腰,蹭蹭蹭從水面上如飛似地跑到對面上廁所去了。博士眼睛睜得都快掉下來了。」水上飄?不會吧?這可是一個池塘啊!「正所長上完廁所回來的時候,同樣也是蹭蹭蹭地從水上飄回來了。」怎麼回事?「博士生剛才沒去打招呼,現在又不好意思去問,自己是博士生哪!過一陣,副所長也站起來,走了幾步,也邁步蹭蹭蹭地飄過水麵上廁所了。這下子博士更是差點昏倒:」不會吧,到了一個江湖高手集中的地方?「過了一會,博士生也內急了。這個池塘兩邊有圍牆,要到對面廁所非得繞十分鐘的路,而回單位上又太遠,怎麼辦?博士生也不願意去問兩位所長,憋了半天后,於是也起身往水裡跨,心想:」我就不信這本科生學歷的人能過的水面,我博士生不能過!「只聽」撲鼕「一聲,博士生栽到了水裡。兩位所長趕緊將他拉了出來,問他為什麼要下水,他反問道:」為什麼你們可以走過去呢?而就掉水裡了呢?「兩位所長相視一笑,其中一位說:」這池塘里有兩排木樁子,由於這兩天下雨漲水,樁子正好在水面下。我們都知道這木樁的位置,所以可以踩著樁子過去。你不了解情況,怎麼也不問一聲呢?「可見驕傲自滿,只會讓自己表現出膚淺和無知。」謙受益,滿招損「。謙虛體現了一個人的道德修養,我們要經常審視自己,取他人之長,補己之短,才會使自己進步。正如毛主席所說」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

暢想在別處:假設曾國藩把一部分精力、能力用到研究自然科學上,又會是怎樣的一種情形?說不定他會成為那個年代的著名科學家,他會用自己的科學研究造福於人民,甚至為世界做出卓越的貢獻。然而,那都是假設,歷來我們的民族崇尚」文學「,缺少對自然科學的正確引導和教育。《曾國藩家書》的字裡行間,絕大多數是教導家人如何為人處世,如何讀書,書籍也是限於歷代經史,只有一處提到讓曾紀澤學習天文曆法。聯想到今天我們經常說的」國際之間的競爭是教育的競爭「,」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有些片面。自古以來人們都重視讀書、教育,而教育的內容是什麼?多數是向學生灌輸死的知識而已。如果教育的內容少一些空洞的說教,多一些動手實踐內容;少一些子乎者也的死記硬背,多一些對自然科學的認識;少一些整齊劃一的空間限制,多一些自由想像的空間;少一些圓滑的出事規則,多一些簡單、坦率的誠信教育,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興趣、愛好會是怎樣的情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