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老人與海有感800字

每一本書都有自己的靈魂。所以,當你閱讀的時候,你能夠走進去,你就能與書的靈魂在對話。

每一本好書都體現著人性,當你從中體會到人的偉大和崇高,你就會發現這本好書散發著人性的光輝。

讀《老人與海》心靈受到極大震動。這種共鳴其實是內心深處對它所散發的人性光輝的一種共鳴的呼喊。它讓我開始思索,應該過一種什麼樣的人生,什麼才是堅強。什麼是成,什麼是敗。什麼樣的生命才有價值。

他的手已經沾滿老繭,皮膚也已經被刺眼的陽光曬出斑點,那艘破爛的漁船也不能抵禦什麼風暴,自己那破舊的小屋也是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的那種。八十四天,一條魚也沒逮住。帆上用麵粉袋片打了些補丁,收攏後看來象是一面標誌著永遠失敗的旗子。可是,除了那雙眼睛,它們像海水一般藍,是愉快而不肯認輸的。

老人是樂觀的。他依舊和那個小男孩聊棒球,去酒館喝酒聊天,用謊言來修飾窮困的生活,仍然天天早上迎著第一縷陽光出海捕魚。無論有沒有收穫,他都會堅持出海捕魚,這不只是因為他要依靠捕魚謀生,而是捕魚已經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他的一種記憶。這就是人。首先,活著,寬容的對待一切。嘲笑、冷漠、甚至唯一能夠喜歡和他在一起的孩子也被家長帶走之後,他依然能夠笑著面對,為他後來悲壯的勝利打下了伏筆。

老人是有信心的。那長年積累的經驗和技巧使他對自己充滿信心。他相信自己一定能夠捕捉到大魚。老漁夫想:這裡離海岸實在是太近了,也許在更遠的地方會有更大的魚……「為了得到時機,他甚至渴望遇到走失的魚群。終於在他沒有捕到魚的八十五天,他用一條大青魚做誘餌,他把岸和太陽都甩開,開始了他英雄的旅程。」一艘船越過世界的盡頭,駛向未知的大海,船頭上懸掛著一面雖然飽經風雨剝蝕卻依舊艷麗無比的旗幟,旗幟上,舞動著雲龍一般的四個字閃閃發光——超越極限!「

老人是耐性的。海下六百英尺的大魚好象是有靈性的。水面無波,那條魚在海底靜靜的和老人比拼耐力,做著一場風雨欲來前的殊死搏鬥。三天三夜。飢餓、疲憊,睏倦,傷痛、孤單,越來越強烈的人的極限。哪個都是不亞於那條大魚帶來的危險。他與其說是在征服魚,還不如說是在征服他自己。超越極限。」魚啊,「老人輕輕地說出聲來,」我跟你奉陪到死。「生命此時不是賭注,而是一種抗衡。

老人是多情的。他憐憫起這條被他釣住的大魚來了。它真出色,真奇特。對對手的讚美,體現著老人豐富善良的情感。因為這種大馬林魚總是成雙出現,雄魚有食物總是先讓著雌魚。所以最先上鉤的也是雌魚。當雄魚見到雌魚被抓後始終不肯離開,最後雄魚在船邊高高地跳到空中,看看雌魚在哪裡,然後掉下去,鑽進深水。老人這個時候是哀傷的。他捕魚是他英雄主義的榮譽而不是仇恨。

老人是勇敢的。老人說:人不是為失敗而生的,你盡可以把他消滅掉,但是永遠不會打敗他。永不言敗的堅強讓老人做為自然人體現了人性中最美麗的一面。

老人將帶血的手放進海里,血水交融,人也融進了海的魂,激進而堅強。魚畢竟是魚,它開始了反抗。一場征服與反征服的鬥爭開始。鬥智鬥勇,這是一場真正的較量。經驗和熟練的技巧顯然此時發揮著巨大作用,他像一個軍事家一樣,知道魚的心理,做著戰前充分的準備。他時時鼓勵自己,給自己加油。」要沉著,要有力,老頭兒,「他說。他讚美對手:我從沒見過比你更龐大、更美麗、更沉著或更崇高的東西,老弟。來,把我害死吧。我不在乎誰害死誰。他讓自己時刻保持清醒,甚至換位思考:你必須保持頭腦清醒。保持頭腦清醒,要像個男子漢,懂得怎樣忍受痛苦。或者像一條魚那樣,他想。他征服了那條大魚。

這場大馬林魚的征服不是戰爭的結束。回程是快樂的。然而鯊魚出現了。灰鯖鯊、加拉諾鯊、成群的鯊魚……魚叉、小刀、短棒,搏鬥。他終於回到了岸。

老人是英雄。」它從鼻子到尾巴有十八英尺長,「那量魚的漁夫叫道。那是老人拉回來的死魚的殘骸。()從物質上來說,老人搏鬥了三天三夜的結果是失敗了;但從人的精神、從人的自信自尊,從人勇於和命運作竭盡全力的抗爭來說,聖提亞哥取得了勝利。他是真正的英雄。使人潸然淚下的絕對會是那副殘骸,那是英雄勝利的祭品也是勝利品,只有它才配走上人類最聖潔的祭壇。那是人內心深處最高大的地方。

說到底,人的真正勝利也只能是精神的勝利。人在物質上無論取得多大的成就,都不能贏得我們崇高的敬意。而只有精神和氣魄的勝利,才使我們感動,才使我們和追隨老人的孩子一樣,為他的悲壯落淚。

整篇文章,其實就是人和自然的決鬥,是人戰勝自我,征服自我,超越極限的爭鬥。老人其實是人類的化身。海是人類征服的一切。人類的不完美讓人類追求,人類的追求成就著人類的完美。人性的光輝體現在這部巨著中詮釋了人活著應有的品格,人活著為了什麼。那就是:人應該是樂觀的,不屈服的對待一切;人應該是有耐性的,一切的諸如貧窮、飢餓、戰爭……都會過去,面對困難永不言敗;人應該是多情的,情感生愛,對對手的讚美和愛能增強征服困難的樂趣和勇氣;人應該是勇敢的,無畏無懼,不屈從於困境,困境就會退卻。人生的道路漫長、艱難,而且充滿坎坷,但只要自己勇敢頑強地以一顆自信的心去迎接挑戰,將永遠是一個真正的勝利者!人生就像一條小船,旅途不會永遠風平浪靜,只要我們能戰勝巨大的海浪,就一定能駛向自己心目中的終點。

生活中總是坎坷的,不是一帆風順的,當自己快要堅持不住的時候,我會聽到他大聲叫到,」老頭兒,你自己還是勇敢些,充滿信心吧。「」老頭兒,要鎮定,要堅強。「」和它們打呀,我要斗到死為止。「

讀過《老人與海》徒增一股勇氣。我沒有聖地牙哥的神勇,也要在精神上做個英雄。超越自我,永不言放棄。

面對挫折,我會勇敢的接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