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向沙漠進軍讀後感

綠色,是生命的象徵,有了綠色才有了文化發源,有了綠色才有了蓬勃的經濟發展,由此可見綠色對人類的重要性。學完課文《向沙漠進軍》,我才深刻認識到,沙漠作為人類最頑強的自然敵人之一,有史以來一直與人類不斷地鬥爭著。目前,它更肆無忌憚,正惡狠狠地向綠洲撲來。因此,在新形勢下,珍惜綠色,嚴防、嚴治「沙化」已經成為我國建設事業中的一項重要工程。我認為,這也是我們青少年應該清醒意識到的重要問題。

千百年來,沙漠一直存在,並以驚人的速度擴展著它的勢力範圍。樓蘭古城―唐朝的繁華都市,已埋葬在塔克拉瑪乾沙漠之中,西方文明的搖籃―地中海沿岸,不斷受到風沙的侵占,部分地區已成荒漠,我國明末清初的天然草原―陝西榆林地區,目前關外30千米都成了沙漠。凡此種種,不一一列舉。據統計,全球已有3OO萬平方千米的綠陰變成沙漠。顯而易見,我們的生存空間正在急速縮減。面對如此睛景,不少科學家站起來大喊:人類一定要征服沙漠。然而由於人類自身的原因,「沙化」問題沒有得到根本的解決。

雖然,沙漠逞強、施威,破壞力強,所到之處森林被毀,田園被葬,但是,它並不是不可以征服的。我國新疆建設兵團在天山南北建立國營農場,開溝挖渠,種麥種棉種樹,把原來的不毛之地,變成了蔥籠的綠洲;我國綿延2萬千米的東北防護林緊緊地扞衛了東北平原、華北平原;全國植林勞模的辛勤工作,換來了數千平方千米的繁茂林海。可見,要讓沙漠變綠海,抵禦風沙襲擊和沙丘進攻,可以培植防護林,植樹種草,還可以充分利用沙漠地區豐富的地下水源。看來,征服沙漠並不是沒有可能。

儘管,竺可禎從物理意義上給我們算了一筆帳,告訴我們沙漠地區風力很強,部分地區可利用風力資源發電、汲水、磨麵;沙漠地區的日光照射特彆強烈,可把日光轉變為電能和熱能,供人們取熱、煮水、做飯。然而,我想,誰願意終生住在寸草不生、荒蕪又危險的地帶呢?且不論沒有了遊山玩水的閒情逸緻,光是解決吃喝等生存的基本問題就痲煩重重了。再說,風力發電,日光發電,哪比得上水力發電來得簡潔、高效?不用說,「風吹草低見牛羊」總是勝過單調的狂風吹黃沙。綠色,總歸比沙漠更得人心。

2000年春,我國長江流域發生了嚴重的沙暴現象。據氣象部門報導。導致這一現象的原因是我國北方沙化嚴重。試想,長江流域尚且遭了殃,毋庸置疑,北方的春天是何等模樣,黃河斷流也不足為奇了。由此,我想到了恩格斯說的那句話:「我們不要過於得意我們對自然界的勝利。對於我們的每一次勝利,自然界都報復了我們。」是啊,沙化速度遠大於治理速度,要想恢復環境的本來面貌,往往事倍功半。看來,只有加強防沙化的意識,才能更大限度地防止上地沙化。

目前,我國正大力開發西部,目的是治理西部環境並促進西部快速發展,從而使我國的綜合國力得到全面提高。我想,我們青少年更應該認識到環境問題,並擔負起保護環境的重大責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