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享受生活讀後感

享受生活讀後感(一)

海倫·凱勒19個月大時,因為一場大病,讓她失去了視力和聽力,漸漸地,因為她無法收到學習的刺激,又喪失了說話能力。我為她的遭遇感到悲傷,我甚至詛咒上天的不公,為什麼把這麼多災難都降臨到這麼一個弱女子身上。我能夠想像出他生活的艱難,我更能夠理解她心底的那份悲傷,我甚至斷言她的生活一定充滿淚水。

然而,當我讀了海倫·凱勒的《享受生活》一文時,我的心被深深地震撼了。從文章中,你幾乎感覺不到她是一個盲、聾、啞的高度殘疾人。她和正常人一樣到田野漫步,划船、游泳、騎雙人腳踏車兜風、親近樹木花草、和狗交朋友、編織、看書、下棋、玩紙牌遊戲、和孩子們嬉戲,並且參觀博物館和藝術館、看歌劇等。你看不到她的悲傷,更見不到她一滴眼淚。

她有積極、樂觀,不向命運屈服,戰勝殘疾,熱愛生命,追求美好人生,全身心享受幸福生活的態度。她是世人心目中最頑強的人。

而我們有些正常人雖然四肢健全,身體健壯,但遇到一點困難就怨天尤人,萎靡不振。他們的身體雖然健全,他們的心理卻並不健康。與海倫·凱勒比起來,我們有什麼理由嘆命運不公,又有什麼理由報怨生活太難?

世界上還有很多像海倫·凱勒那樣身殘志堅的人,他們用自己的信念與智慧創造著歷史,激勵著人們。如被稱為「活著的愛因斯坦」的霍金,中國式「保爾」張海迪等。如果說這個世界有不公,那麼打破這不公的只有我們自己。

享受生活讀後感(二)

馬克·吐溫曾經說過:「十九世紀有兩奇人,一個是拿破倫,一個就是海倫·凱勒。」最近我讀了一本關於海倫的文章——《享受生活》,讀完這篇文章之後我的心被海倫的精神深深的震撼了!在書中,海倫說:「知識給人以愛,給人以光明,給人以智慧,應該說知識就是幸福,因為有了知識,就是摸到了有史以來人類活動的脈搏,否則就不懂人類生命的音樂!」。

的確,知識的力量是無窮的,正是知識使海倫創造了這些人間奇蹟!海倫是不幸的,但她又是幸運的,正是因為有了知識,她才如此幸運。在她19個月失去視覺和聽覺後,就與這個世界失去了溝通,失去了聯繫,這個的幼小生命不知道如何排譴與世隔絕的孤獨感,她古怪、粗暴、無禮,直至她的莎莉文老師走進了她的生活,教會她認字,才使她張開了心靈的眼睛,得以與人溝通。一接觸到了知識,孤獨的海倫意識到只有知識才能鋪就一條通向光明之路。當海倫感悟到「水」——這個她所認識的第一個字後,便開始了對知識、對世界強烈的渴求,開始了迫不及待地認字、閱讀,像一塊海綿不斷地從生命本身汲取知識。對知識的渴求,使她在常人難以想像的單調和枯燥中竟然學會了德語、拉丁語、法語等多國語言,閱讀了多部文學和哲學名著,吸取著那些偉人和智者的思想精髓。

海倫是一個度過了生命的88個春秋,然而卻熬過了87年無光、無聲、無語的孤寂歲月的女強人。她曾在書中寫到:「如果每個人在他生命的初始階段患過幾天盲聾症,這將是一種幸福」。雖然我沒有患過盲聾症,但我卻從書中強烈地感受到自己要珍惜今天的擁有,要用眼去享受七彩的陽光,要用耳去聆聽大自然的音符。我如饑似渴地品味她一生中的酸甜苦辣,真切地感受到了她的偉大:她欣然地接受了生命的挑戰,用愛心去擁抱世界,以驚人的毅力面對困難,終於在黑暗中找到了人生的光明,最後又把慈愛的雙手伸向全世界。

假如,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像海倫。凱勒一樣,在有生之年把對知識的渴求,看作對人生的追求,每天都抱著這種追求,懷著友善、朝氣、渴望去生活,我們的人生將會增添多少歡樂、多少幸福啊!海倫的一生,是生活在黑暗中卻給人類帶來光明的一生,她用行動證明了人類戰勝生命的勇氣,給世人留下了一曲永難遺忘的生命之歌!

享受生活讀後感(三)

區委宣傳部發的眾多的書籍中,我被戴爾。卡內基《享受工作,享受生活》所吸引。這本書並不厚,通篇都用一些生活的小故事,揭示怎樣搞好人際關係,成就事業的大文章,非常富有哲理。罷卷之後,有三點非常深的感受,就是三個關鍵字:「境界、態度和藝術」。

讓工作成為一種享受,這就是境界。在歷史的長河中,有許多偉人,他們胸懷世界,以堅韌的毅力,做出了大事。譬如,中國人民的領袖毛主席,從小就立大志,自覺地接受社會的、自然的大風大浪的考驗,年輕時被稱為「毛奇」。重慶談判時,每天要抽2包煙的毛主席,半天時間竟然不抽一根煙,連蔣介石都欽佩毛主席的毅力。這是因為毛主席有拯救中華民族於危難,勞苦大眾於水深火熱之中、敢於犧牲的壯志,才領導取得了中國革命的勝利。這是崇高的境界,是我們學習和追求的榜樣。但是,生活中的大多數人,都是凡夫俗子,容易在理想和現實的穿梭中遺失自我,有的青年理想遠大,但碰到困難受到挫折就迷失方向,很多人就把作為工作當負擔,為生活而工作,使工作失色。戴爾。卡耐基告訴你,把無趣的工作變得有趣,工作士氣可以得到提升,就有精神,更熱忱、更能享受修閒的時間。這個真正的故事就是戴爾。卡耐基的太太——一個打字員,怎樣把單調刻板工作變得有趣,從而提高了工作效率、贏得屬於自己的時間而享受生活。有人說,生活是舞台,我們每個人都在扮演沒有劇本的角色,()沒有既定的結果,沒有投入與獲得的比例,但有一條就是幸福的體驗並不與得失成正比。因此,我們每個人無論你從事何種職業,無論目前的崗位如何,只要你有這樣的境界,你就十分快樂,你就十分充實,你就工作和生活得非常有意義、有質量,從而你就能提高自己,超越自己。

「如果假裝喜歡這份工作,那麼我就真的能喜歡到某種程度。」「做自己喜歡的事,會更快更有效率」。戴爾。卡耐基把它總結為態度的力量。態度決定一切。有這樣一個故事,20世紀30年代,英國小鎮有個叫瑪格麗特的小姑娘,受其父的嚴格教育,她父親說,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力爭一流,永遠做在別人的前面,而不能落後於人,父親從來不允許她說說「我不能」或者「太難了」之類的話。正是因為父親的嚴厲使柴契爾夫人幼年養成了良好的態度,促使她始終而向著頂峰攀登,使她在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有一個堅強的信念——「我是最強的」,從而使她成為英國歷史上有名的「鐵娘子」。態度決定高度。一個人有什麼樣的心態,就會有什麼樣的追求和目標,具有積極、樂觀心態的人,其人生目標必然高遠;有了高遠的目標,必然會為之努力,有努力必有回報。因此,也有人說,態度決定命運。

人際溝通是藝術,這一點,《享受工作,享受生活》會告訴你怎樣去做才能做的更好。中國古代思想家孔子曾說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被認為人際溝通的黃金原則。但戴爾。卡耐基的聰明之處,就是能夠通過大量的例子、系統總結人際溝通的原則,從態度開始,努力獲得合作,改變他人而不致於引起反感,等等,從而贏得工作的成功。從事機關工作的公務人員,很有必要讀一下這本書,這樣對我們與人溝通,融洽內部關係,提高公務人員形象和工作效率會有好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