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三國演義有感800字

讀三國演義有感800字(一)

寒假時,兒子的老師給家長布置了作業,寫一篇讀後感。在兒子的督促下,我又一次翻開了古典文學名著《三國演義》。

曹操的詭詐,劉備的謙遜,孔明的謹慎,周瑜的心胸狹窄,每一個人物都具有不同的性格,作者刻畫的淋漓盡致,細細品味,讓人仿佛進入了一種境界。

故事的主要內容是以智和勇來依次展開的,但是我認為智永遠是勝過勇的。比如:在西城,孔明用空城計嚇退了司馬懿率領的十五萬大軍。此種例子舉不勝數。

可是在故事中也有「智不劃謀,勇不當敵,文不拿筆,武不動槍」的。像漢室劉蟬,整日飲酒作樂,不理朝政,心甘情願的把蜀國獻出,最後竟然上演了讓天下人恥笑的事情,樂不思蜀。誰會想到一個國家的統治者能做出這樣的時移俗易的事情來呢?

有勇無謀,大敵當前,只能拚死征戰。呂布,顏良都是典型的例子:如果呂布在白門樓聽從謀士的計策,何必被曹操吊死在城門上呢?如果顏良把劉備在河北的事情和關羽說清楚,哪兒至於被義氣的關羽所砍呢?古人云:大勇無謀,禍福占其,禍居上,福臨下,入陣必中計,死無不目。再談談國家,魏,曾經煊赫一時;蜀,曾經功成不居;吳,曾經名震江東。這麼來看,從國家就可以反映出國君的性格。曹操,欺壓百姓;劉備,愛民如子;孫權,稱霸江東。

如果說魏國在三國里智謀最強,一點也不為過。曹操的用兵堪稱舉世無雙,司馬懿就更是用兵如神。但是兩個人都有自己致命的弱點:曹操多疑,司馬懿太過陰險。再說蜀國,首當其衝的必定是諸葛亮。他那過人的機智,嫻熟的兵陣,無不讓後人嘆為觀止。還有像龐統、姜維、徐蔗等等一些人物,但是我認為都不如孔明。吳,一個占據三江六郡的國度,能算得上是有謀略的,也就是周瑜了,少年時期的周瑜就熟讀兵書,精通布陣。經過一番刻苦的努力,終於當上了水軍大都督,總統水兵。不過他太過於嫉妒,死時年盡二十六歲。從這些人物和國家我們不難看出人的性格的重要性。性格關係著成功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目標,只要踏踏實實,仔仔細細地走好追求成功過程中的每一段路,相信成功一定會不遠的。當我們羨慕地看著別人成功時,往往忽略了他在成功的道路上付出的艱辛。就像冰心說的:成功的花,人們只驚幕她現時的明艷!然而當初她的芽兒,浸透了奮鬥的淚泉,灑遍了犧牲的血雨!我堅信陽光總在風雨後!

讀三國演義有感800字(二)

讀了《三國演義》一書,使我受益匪淺。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國演義》是我國古代歷史上一部重要的文學名著。《三國演義》刻畫了近200個人物形象。它講述了從東漢末年時期到晉朝統一之間發生的一系列故事。

在三國中,我最佩服的人是關羽,他不但武功好,而且人也好。在跟曹操打仗時,他因帶著二嫂,所以才假裝投降。其實他還是一心想找到劉備,保護好二嫂的。等到他得到一匹「赤兔馬」時,便立即騎著這匹「赤兔馬」又去找劉備了。在山下遇見二嫂,他也不忘把二嫂帶回去,真是一名當之無愧的好漢。他降漢不降曹、秉燭達旦、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古城斬蔡陽,後來又在華容道義釋曹操。他忠於故主,因戰敗降敵,但一得知故主訊息,便不知千里萬里往投。我認為雖降了敵,但最後還是回來了,他不但忠,而且還要算一種難得可貴的忠。

曹操的詭詐,劉備的謙遜,孔明的謹慎,周瑜的心胸狹窄,每一個人物都具有不同的性格。如果說魏國在三國里智謀最強,一點也不為過。曹操的用兵堪稱舉世無雙,司馬懿就更是用兵如神。但是兩個人都有自己致命的弱點:曹操多疑,司馬懿太過陰險。再說蜀國,首當其衝的必定是伏龍:諸葛亮。他那過人的機智,嫻熟的兵陣,無不讓後人嘆為觀止。還有像鳳雛:龐統、姜維、徐蔗等等一些人物,但是我認為都不如孔明。吳國,一個占據三江六郡的國度,能算得上是有謀略的,也就是周瑜了,少年時期的周瑜就熟讀兵書,精通布陣。

這些人物和國家我們不難看出人的性格的重要性。性格關係著成功。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不要忠義,也應該要有誠信吧。如果一個人把現實生活中最為寶貴的誠信也丟掉了,那這個人還有什麼呢?金錢、地位、官職?這些都是次要的。誠信是一個人的永久身份證,如果沒有了誠信,大家都不信任你,而且又在你背後指指點點,你不會難過嗎?這些又豈是金錢、地位、官職能彌補的?我相信,你也不想做一個缺點多的不勝枚舉的人吧!所以,讓我們打開誠信的大門,用我們永久的身份證去面對人生吧!

讀三國演義有感800字(三)

在這個寒假中,我看了《三國演義》這部書,經歷了不同的人和事,明白了做人與處事的道理。

這部書講的是東漢末年,漢帝無能,導致朝庭腐敗,天下大亂,諸侯紛起,各占一方,自封為主。經過無數次的戰鬥後,司馬炎統一「三國」,自立國號為「晉國」。在這當中,有許多英雄偉人,他們盡忠、盡職,為人正直,有骨氣,值得我們學習。也有陰險狡詐、爭名奪利,讓我們感得恥、恨。

東漢末年,黃巾造反。大將軍何進一邊派人鎮壓,一邊張榜招賢,共滅黃巾的起義軍。各路諸侯接到榜文後,紛紛起兵,共滅黃巾,保護朝庭。這讓我明白了做人要盡忠報國,為了國家寧可犧牲一切的道理。

何進死後,董卓造反,要廢少帝,把握朝政。丁原挺起,與董卓公開對抗,以保少帝,保住漢王朝。()這說明做人要不畏強權,不怕犧牲,勇敢的與惡勢力鬥爭。

吉平與董承等合謀共誅國賊曹操。後被曹操抓住,嚴刑烤打吉平,逼他說出同黨,吉平被折磨、拷打,死也不供出同黨。教育了我們對於一些重大的機密,要守口如瓶,無論如何也不能告訴敵人與外人。

曹操圍攻徐州,關羽被俘,曹操要關羽投降。關羽為了不出賣劉備,不害兄弟,寧死不降。讓我明白:手足之情重於一切,無論怎樣,也不能加害親人,出賣友誼。

劉備心地善良,待人寬厚,得到各路諸侯的喜愛、敬佩,後來有了一份偉大的基業。告訴我們:要待人寬厚,只有你對別人熱情,給予幫助,你就有同樣的回報。

曹操在三國中評論甚多,有人說他是英雄,有人說他是梟雄,有人說他是奸雄。我認為他是一個「賊「,一個實實在在的賊。他把曾經給他出謀劃策的人通通殺死,或迫害。他逼死荀或,囚禁毛階,殺死崔琰,斬死楊修。這種人遭厭惡。

而諸葛亮是一個智慧的化身。他幫劉備出謀劃策,忙前顧後。在先主死後,一心一意輔佐阿斗,鞠躬盡瘁,受到後人的敬仰,我們應該學習他這種一心輔國,為國家盡力的優秀品質。

《三國演義》寫的真好看,我從中了解到了許多的歷史故事,也讓我明白了許許多多的人生哲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