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老人與海讀書筆記

如果我是一名運動員,那么《老人與海》這個故事就是觀眾的掌聲;如果我是一隻小船,那么《老人與海》這個故事就是小船的發動機;現在我是一名小學生,那么《老人與海》這個故事就是讓我努力學習的動力。

老人又黑又瘦,脖子上的皺紋如溝壑一般,向我訴說著歲月的滄桑無情。他的臉上長滿了褐色的斑,那是長期在海上捕魚,熱帶海洋上的太陽在臉上留下來的印記。褐斑從他臉的兩側一直延伸下去,他的雙手因為一次又一次用繩索拉大魚而留下了深深的傷疤。老人身上的一切都是那么滄桑,除了那雙眼睛,它們像海水一樣藍,永遠閃爍著喜悅而不服輸的神情。這個老人就是漁夫桑迪亞哥。

桑迪亞哥靠打魚為生,可是漫長的八十四天過去了,桑迪亞哥還是一條魚也沒鉤到,但是不服輸的他堅信明天一定能鉤到大魚。果然,在第八十五天裡,桑迪亞哥收穫了一條比他的小船還要大的魚。可正當桑迪亞哥滿載而歸時,殺死大魚的血卻引來了鯊魚,老人的大魚被鯊魚一點一點的吃掉,可他並不氣餒,與鯊魚頑強搏鬥。最後,老人憑著堅強的意志,打敗了鯊魚,可是大魚卻被鯊魚吃的只剩下一副骨架。

桑迪亞哥這一小小的舉動——堅持、永不放棄,讓我想起了中華民族的優秀兒女文天祥、岳飛,在敵人的威脅下而堅強不屈;汶川大地震中,埋在廢墟下的人們用自己的堅強意志與生命抗爭,創造了一個有一個生命奇蹟!在看看我自己,我很慚愧,因為生活中的我很沒有恆心:練毛筆字時,總寫不好就大叫:“啊,不寫了不寫了。”打掃衛生剛乾到一半時,因為嫌累就半途而廢了。讀了《老人與海》,桑迪亞哥成為了我生活中的一個榜樣:

困難來了,拿出勇氣戰勝它!

失敗了,永不放棄!

老人與海讀書筆記(二)

“一艘船越過世界的盡頭,駛向未知的大海,船頭上懸掛著一面雖然飽經風雨剝蝕卻依舊艷麗無比的旗幟,旗幟上,舞動著雲龍一般的四個字閃閃發光——超越極限!”作者海明威是這樣評價他的作品《老人與海》的。

《老人與海》塑造了一個經典的硬漢形象。古巴的一個名叫桑地亞哥的老漁夫,獨自一個人出海打魚,在一無所獲的48天之後釣到了一條無比巨大的馬林魚。這是老人從來沒見過也沒聽說過的比他的船還長兩英尺的一條大魚。魚大勁也大,拖著小船漂流了整整兩天兩夜,老人在這兩天兩夜中經歷了從未經受的艱難考驗,終於把大魚刺死,拴在船頭。然而這時卻遇上了鯊魚,老人與鯊魚進行了殊死搏鬥,結果大馬林魚還是被鯊魚吃光了,老人最後拖回家的只剩下一副光禿禿的魚骨架。

海明威為什麼沒有讓老人最終勝利呢?用小說中老人的話來說:“一個人並不是生來就要被打敗的”,“人盡可以被毀滅,但卻不能被打敗。”這就是《老人與海》想揭示的哲理。不可否認,只要是人就都會有缺陷。當一個人承認了這個缺陷並努力去戰勝它而不是去屈從它的時候,無論最後是捕到一條完整的馬林魚還是一副空骨架,這都已經無所謂了,因為一個人的生命價值已在那追捕馬林魚的過程中充分地體現了。曾經為自己的理想努力追求過、奮鬥過,難道他不是一個勝利者嗎?老漁夫就是敢於挑戰自身缺陷及自己勇氣和信心的勝利者。從世俗勝利觀的角度看,老漁夫不是最後的勝利者,因為儘管開始他戰勝了大馬林魚,但是最終大馬林魚還是讓鯊魚吃了,他只是帶著大馬林魚的白骨架子回到了岸上,也就是說,鯊魚才是勝利者。可是,在理想主義者眼裡,老漁夫就是勝利者,因為他始終沒有向大海沒有向大馬林魚更沒有向鯊魚妥協和投降。就如音樂大師貝多芬所說“我可以被摧毀,但我不能被征服”.

人性是強悍的,人類本身有自己的限度,但正是因為有了老漁夫這樣的人一次又一次地向限度挑戰,超越它們,這個限度才一次次擴大,一次次把更大的挑戰擺在了人類面前。在這個意義上,老漁夫桑地亞哥這樣的英雄,不管他們挑戰限度是成功還是失敗,都是值得我們永遠敬重的。因為,他帶給我們的是人類最為高貴的自信

人生本來就是一種無止境的追求。它的道路漫長、艱難,而且充滿坎坷,但只要自己勇敢頑強地以一顆自信的心去迎接挑戰,他將永遠是一個真正的勝利者!

老人與海讀書筆記(三)

今天我有幸讀了《老人與海》,這本書主要寫了——漁夫桑迪亞哥連續84天都沒打到魚,前40天還有個孩子跟著,後來,()孩子的父親嫌老人“背運”,就讓孩子去了別的漁船。第85天,天氣很好,老人決定去深海打魚,中午,終於有一條大魚上鉤了,老人與魚僵持了2天1夜,把魚殺死,並綁在船邊,腥味引來了鯊魚,老人與鯊魚進行了殊死搏鬥,結果老人輸了。老人回到港灣,當人們對大魚的骨架發出驚嘆時,曼諾林送來熱咖啡,並讓孩子跟老人一起出船……

老漁夫桑迪亞哥的身上塑造了一種百折不饒、堅強不屈、勇於面對暴力和死亡的“硬漢性格”:無論再多么艱難困苦的逆境中,這種性格都使人保持著尊嚴和勇氣。書中的大海和鯊魚象徵著神秘的命運和不可預知的世界,而老人與之進行的驚心動魄的殊死搏鬥,則表現無與倫比的力量和勇氣,完美得以體現“人可以被消滅,但不能被打敗”這樣的崇高、偉大的精神。

老人與海讀後感(四)

自從我讀完了老人與海這本書後,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桑提亞哥這種遇到困難不退縮,臨危不懼、堅持不懈、勇敢面對、永不放棄的精神值得我們來學習。如果我們在生活中也遇到了困難,我們也不能輕易放棄,要勇於面對,敢於挑戰,把困難給打倒。

另外,通過我的調查,《老人與海》是海明威的代表作,也是一部象徵性的小說。這本書主要寫了主人公桑提亞哥是一位老漁夫。他在連續八十四天沒捕到魚的情況下,終於獨自釣到了一條大馬林魚,但這魚實在太大了,把他的小船在海面上拖了三天三夜才筋疲力盡,被他殺死綁在了船的一邊,但是在歸程中卻遇到了鯊魚的襲擊,最後回港時只剩下了魚頭、魚尾和一根筋骨。

這雖然是一個故事簡單、篇幅不大的作品,但含意豐富。另外這裡面含有很多優美的句子,含意非常地深刻。我們把裡面的東西全部理解透徹,才算真正地讀完這本書。所以,我們我定要仔細、認真的去閱讀,把裡面的東西都理解完畢。

  1. 老人與海讀後感
  2. 老人與海的讀後感
  3. 讀老人與海有感
返回頂部